打疫苗,深圳真是一座很“拼”的城市

  • 来源:晶报    2021/06/29 09:2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这几天,为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深圳除推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专车上门等服务外,各区各街道还进行了一轮花式大比拼。

深圳真是一座很“拼”的城市。

比如,如果你到福田街道会展中心接种第二针疫苗,有机会享受五星酒店免费住的待遇,还可能获得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观光券;6月26日至27日期间,在罗湖区桂园街道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的话,现场就能领取礼物一份,还能参加抽奖,说不定就能去瑞吉酒店住一晚上;到东湖街道接种第二针,有机会赢取华为荣耀手机、水果券、维他奶、柠檬茶等各种福利……总之,为了大家的“第二针”,各区各街道真的“拼”了。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民打疫苗很“拼”,曾有报道,清晨6点,就已经有市民排队等候打疫苗,尽管人山人海,但依旧井然有序;深圳的医疗卫生等部门很“拼”,送手机、住酒店、车接车送等,总之使出了浑身解数。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网上热传的“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就出自深圳盐田区东和社区桥东社康,它改编自热门流行歌曲《学猫叫》歌词。在微博、朋友圈等平台“刷屏”,还冲上了热搜。不少人还跟着这句标语开始“填词大赛”,让疫苗接种变得欢快了起来。

所以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数据——截至6月24日,深圳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209万剂,累计1304万人完成第一剂接种,累计905万人完成两剂接种,全市第二剂接种进度为81.38%(18-59岁)。

钟南山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由于德尔塔变异病毒已蔓延到全球90多个国家,形成全球传播趋势;加之其病毒载量高、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的特性,“要尽快形成群体免疫,加快推广疫苗接种迫在眉睫。”

对于一些市民担心的国产疫苗对变异病毒“有没有用”的问题,他特别谈到,“从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我国国产疫苗在预防德尔塔变异病毒新冠肺炎上,无论是预防感染,阻断发展成肺炎还是重症上,都有明显的效果。”

张文宏也曾经说过,想要疫情早一天结束,这件事一定赶快做——抓紧时间接种新冠疫苗。是的,疫苗是战胜新冠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我们需要通过新冠疫苗的接种,来建立一个全人群的免疫屏障,最终控制疫情。

这也是深圳在接种新冠疫苗这件事上这么“拼”的重要原因。

当然,深圳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肯定主要不是冲着各种福利、各种抽奖去的,人们只是从中感受到了城市的效率与温度,并由此从中进一步认知、强化了自身的责任意识,即,抗疫人人有责,积极接种疫苗也是个人抗疫的一种方式。为了你我他的安全,为了城市的安全,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献出自己的一“臂”之力。

“拼”着去打疫苗,“拼”着请你去打疫苗,这两种“拼”汇合在一起,重新定义城市之“拼”的内涵,也在加速筑就那道坚固的群体免疫之墙。

来源:晶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