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晓阳家庭:守护心血管疾病患者健康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6/29 09:2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裴晓阳是罗湖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主任、医学博士。2019年,他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罗湖好医生”以及罗湖区人民医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被授予第四届“南粤好医生”称号,2021年,他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裴晓阳在深圳率先开展了心房颤动“左心耳封堵术”,并开展了深圳首例全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S-ICD)。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裴晓阳一直践行“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审慎而后行医”的行医格言。

▲裴晓阳家庭。陈伟摄

1

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及时救治心梗患者

急性心肌梗死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对于急性心梗的救治,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及时开通梗死相关血管至关重要。为此,裴晓阳带领团队在罗湖区人民医院开通了24小时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绿色通道,保证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通过急救绿色通道的建立,裴晓阳及其团队已挽救众多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2016年12月31日9时,一加拿大籍男性患者因“突发胸痛4小时”来医院急诊就诊,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病情危重。裴晓阳立即启动急诊冠脉介入绿色通道,及时成功开通左前降支完全闭塞病变,患者转危为安,预后良好。

2

以院为家,风雨无阻守护患者健康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急诊冠脉介入诊疗,自2013年1月以来,裴晓阳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常年以医院为家,他与其团队一年365天风雨无阻,无论白天还是深夜,一切都以患者为中心,随叫随到,成功救治了众多危重患者。

2015年大年初二中午,一男性患者突发胸痛来医院就诊,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裴晓阳立即带领团队为其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患者病情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转危为安。

2017年7月31日傍晚,医院住院楼16楼病区,肾内科一位80多岁的女性患者上洗手间后突发呼吸困难,面色苍白,随后患者逐渐出现心率减慢,意识丧失,血压测不出……危急时刻,裴晓阳立即组织医务人员进行紧急抢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持续心肺复苏,高龄患者最终得救,心跳恢复,神志清楚,经进一步检查诊断为急性肺栓塞,经过系统治疗后好转出院。

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多年来,裴晓阳与其团队常年奋战在临床一线,抢救了许许多多危重患者,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受到患者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3

医术精湛,屡次填补深圳心血管手术空白

心房颤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其会使脑卒中的风险增加5倍。“左心耳封堵术”通过封堵左心耳,可预防缺血性脑卒中和全身性栓塞的发生。

2014年10月,裴晓阳带领团队在深圳市率先开展了首两例心房颤动“左心耳封堵术”,取得成功;2018年4月,裴晓阳又带领其团队完成了华南地区首例极简式左心耳封堵术,在局部麻醉下仅通过X射线指导下就能完成,手术过程耗时短,术后第三天患者康复出院。

2020年12月,裴晓阳带领团队为一名25岁心脏性猝死二级预防的患者植入了深圳市首例全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S-ICD)。手术的成功实施也标志着罗湖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心脏性猝死救治技术再上新台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裴晓阳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为急性心梗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患者行心血管介入诊疗工作。

目前,裴晓阳还担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心血管健康医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委员、深圳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务委员、深圳市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专业委员会常任委员等多项学术兼职。

4

家庭和睦,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裴晓阳虽然工作忙得顾不上家,但妻子和儿子都十分支持他的工作。裴晓阳的妻子王工在深圳一家工程咨询公司就职。她上世纪九十年代毕业于兰州铁道学院,2007年来到深圳工作。先后从事过铁路信号工程施工、铁路信号工程设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监理、铁路信号产品研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备监理等工作。

裴晓阳的儿子凯凯今年20岁,就读于南方科技大学,高中时期是翠园中学羽毛球校队成员,曾获得罗湖区羽毛球混双亚军,高考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方科技大学。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周倩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