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贝街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干在实处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6/25 11:2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5·21”疫情发生后,黄贝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动力,细化各项防控举措。街道广大党员干部闻“疫”而动冲锋在前,开展大数据排查、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和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截至6月23日,该街道累计完成接种17.8万人次,疫苗接种数全区第一。

这份成绩背后,是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力行”的生动诠释。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贝街道党工委持续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效果入脑入心,并将全面深化党建领航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领航团队深入社区一线,全面调研问需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等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干在实处。

N种形式学党史,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榕树下讲党课、“云直播”党史课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贝街道聚焦入脑入心,通过创新“1+2+N”学习模式,即领导带头讲、线上+线下同步学、创新N种形式随时学,让党员群众在学习党史中进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值得关注的是,黄贝街道在辖区主要商业街、行政服务大厅打造“党建+”主题文化长廊和“学史驿站”,开展以“党史”知识宣传教育为内容的主题宣传;每半个月推出一次老党员专题访谈,通过挖掘辖区老党员、老干部的“红色记忆”,以小故事讲透大道理,让基层党员和群众听得懂、能领会。

其间,不少创新做法让学习教育“活”起来。黄贝岭社区党委每月定期开展“榕树下讲党课、村口边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街道党校则持续深化“云直播”授课模式,开设线上党史讲堂;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大厅党员引领前来办事的居民利用等待时间学党史,打造“15分钟党史学习圈”。

21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抗疫动力

“爸爸,你什么时候打完病毒呀?”6月12日晚,听到微信传来女儿熟悉的声音,黄贝岭社区书记杨海鹏感觉五味杂陈,由于忙着抗疫,每晚深夜到家,孩子都已睡着,鲜少时间陪家人。想罢,他一转头就把手机揣兜里,继续着疫苗接种现场的秩序维护、统筹协调工作。此时,他的声音已沙哑。

像杨海鹏这样的党员、社区工作者还有很多。数据显示,自“5·21”疫情以来,黄贝街道下沉干部、社区“两委”委员共138人到辖区161个住宅小区、2个城中村,80名区直机关干部,也在第一时间报到“入列”,及时支援社区,协助做好大数据排查、入户走访、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

同时,黄贝街道党工委发挥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通过在罗湖体育馆建立大型接种点和设置固定接种点、开通免费“爱心巴士”接送等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民惠民。

党建领航团队知民情,156项实事清单暖民心

学史力行,在“实”上求突破,不仅体现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上,还彰显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并建立常态化服务群众机制之中。

黄贝街道党工委出台党建领航“1+N+1”制度体系,持续探索“街社融合”管理模式,安排机关干部交叉组建“党建领航”团队下沉社区,在社区设立“党建领航”工作室,将领航团队成员编入网格、进到楼栋,与社区党员、群众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个角落,全面收集各类痛点、难点问题167项,梳理制定15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完善社区治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初步构建了“问题受理、综合研判、协同处置、多方监督”的全链条处理机制,确保各类民生热点问题就近、从速得到回应和解决。

如今,清单里提到的“罗芳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独居老人智慧养老推进”等民生工程,正在黄贝街道辖区内一点点落地。此外,街道还研究制定《民生微实事三年规划(2021—2023年度)》,重点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致力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可持续。

当前,黄贝街道广大干部职工正在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用学习教育成果汇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在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新征程中勇当尖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陈杏花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