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疾控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6/24 09:1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公共卫生服务专业机构,疾控中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疫情控制阶段,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争分夺秒,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处理、实验室检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他们进行复工复学防疫保障、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采样。同时,他们还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分析研判疫情发生风险并提出防控建议。他们是与时间赛跑的逆行者,是隐形的天使。

罗湖区疾控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核酸采样。并对每个角落都仔细消杀。受访单位供图

■与时间赛跑做流调

6月1日傍晚,小雨淅沥。一则紧急通知的到来,让正在值班的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传德心里一沉——又有情况出现了。

市疾控中心告知,当日深圳新增2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名女子杨某在盐田从事服装生意,曾于5月28日到过罗湖东门白马市场。经详细排查,杨某从5月28日9时至中午时分,在白马市场宝华楼和明华楼进货,当天她手机上有20笔交易记录,这意味着她去了不少店铺。

“得赶紧去东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与其他几位负责人商量过后,陈传德晚饭也没来得及吃就和罗湖区疾控中心主任陈伟红一起带队匆匆赶往现场。

出现确诊病例的那一刻,就是疾控中心进行疫情控制、与时间赛跑的时刻。

在陈传德带队赶往一线时,疾控中心后方,罗湖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卫民与其他同事则扮演“大脑”的作用,他们跟不同部门沟通协调、收集信息、分析研判,试图将密接者、次密接者这份地图绘制完整,并时刻与前方工作人员保持信息联通。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陈传德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与东门街道办和楼栋物业联系,暂时封闭白马宝华楼明华楼。为进一步确认确诊病例的路线,陈传达与同事冯奋栋连同公安民警一起查看当日的视频监控,一帧帧仔细观看,生怕漏掉一丝细节。

由于时值下班时期,宝华楼和明华楼不少店铺已经关门,在现场将杨某的交易记录与店名反复核对之后,陈传德没找到任何密接者,仅发现两名次密接者,其他人全部下班了。在对这两名次密接者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之后,陈传德联系120急救车将他们送往集中医学观察酒店。

而另一侧,得知东门的密接者全部下班后,罗湖区疾控中心马上安排队伍,兵分几路分别前往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家中,将其接到集中隔离酒店。

■开展检验与消杀

第二天2时许,罗湖区疾控中心依然灯火通明。

接送完密接人员的同事们正陆续回来,和陈传德一样,他们将采集样本纷纷送往微生物检验科。消毒、换衣服、处理医疗垃圾,一系列动作完成后,他们迎来了短暂的休息。而另一边,微生物检验科主任杨贵清和同事们仍在奋战。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检验科一直是24小时有人值守,每天8时和20时会进行人员换班。当日晚上,几乎每隔一两个小时,检验科就会收到来自同事取回的样本,其中包括了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环境的核酸样本。

检验科基因扩增实验室共有4个区域,分为试剂准备、标本处理、扩增、分析区。每个区域严格隔开,由不同的人员操作。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提取核酸、将核酸加到相应的体系、再送到荧光定量PCR仪里检测,一套操作流程的完成需要两三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吃东西、上厕所。一场实验下来,对他们的体力是很大的挑战。

4时39分,杨贵清接到同事送回的最后一批核酸样本,当这批样本检测结果出来时,天空逐渐露出鱼肚白,“全是阴性!”杨贵清松了一口气,来不及高兴,他赶紧拨通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尽快传出去。

在随后的3日,白马宝华楼明华楼和市场管理人员约4000人经过两轮核酸检测,东门商业圈和周边人群也进行了大筛查,结果均为阴性。6月3日,陈传德按照惯例对白马宝华楼、明华楼重新进行了环境采样,核酸检测结果依然为阴性。

根据检测结果和现场整体风险评估,次日,罗湖区疾控中心出具了专业评估报告,建议宝华楼和明华楼正常营业,陈传德一颗悬着的心,也随之落地,“总算是将风险控制住了。”

■用身躯筑起一堵“防火墙”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披星戴月成了众多“疾控人”的常态。

一天之内转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送和管理密接者、处理疫点。在罗湖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卫民看来,疾控中心的工作就是和时间赛跑。

从发现疑似病例、采样检测,到病例转送、疫点消毒、涉疫小区硬隔离、密接者排查追踪,再到最后出院病例管理的各个环节,整个疫情处置流程争分夺秒。无论何时,只要确诊病例出现,疾控中心便开始行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流调结果进行疫点处理和密接者追踪,这是扑灭疫情的关键环节,动作需要迅速精准。”刘卫民说。

除了控制疫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疾控中心还担负着防止疫情反弹、开展公众宣传教育、分析研判疫情并提出防控建议等工作。

或许这些疾控人并不为人所熟悉,但当病毒来临时,他们永远冲在第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他们用自己的身躯,为民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火墙”。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唐文隽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