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生日唱革命歌曲庆祝!许愿、礼物、忆往昔仪式一个都不少

  • 来源:​ 南方都市报APP •罗湖教育    2021/06/22 09:4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红色基因中吸取信仰力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脑,铭记初心使命,近日,罗湖区教育局召开机关党员大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局机关全体党员进行党史学习,由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亚桥主持并领学第一议题,随后罗湖区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殷刚带来以“百年党史上的重要教育家及其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党史课。

会议第二阶段是“政治生日”会(第二期),由局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高星主持,区教育局机关入党周年纪念日在第二季度的党员参加。整场活动仪式感满满,党员们在“党员许愿墙”许下了党员“政治生日”愿望,收下书籍作为“政治生日”礼物,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同唱革命歌曲,党员代表也娓娓道来自己的入党故事。活动最后,区委教育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马莉进行了总结发言。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会议第一阶段,陈亚桥传达了重要讲话精神,拉开了这堂以“教育”为核心的党课的帷幕。

以“教育”为核心上一堂党史课

以中国教育家的故事、初心、理念为主要内容,殷刚给局机关全体党员上了一场教育人的党史课,主题为“百年党史上的重要教育家及其革命精神”。殷刚讲述了我国不同时期的教育大家的教育思想、教育故事,如陶行知的“教学做合一”、徐特立普及平民教育、吴玉章推动我国历史学科的建设、成仿吾将学生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于漪提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教育理念、张桂梅为贫困山区女孩点亮希望之光等。

除了口述,殷刚还选取了能够还原人物鲜明特点的影视片段进行播放,让现场党员们领略了百年党史上一代代伟大教育家前仆后继、为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精神力量,激励他们不断前行。

党史课最后,殷刚强调,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党史学习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落实罗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打造教育“四强区”,推动区域教育跨越式发展,为罗湖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做出更大的贡献。

唱革命歌曲庆祝这个“政治生日”

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有两个生日,一个是父母给予个人生命的“自然生日”,一个是组织赋予终身信仰的“政治生日”,入党日就是党员的“政治生日”。罗湖教育局今年第二季度的“政治生日”会延续了第一季度的红色元素,也有新的亮点——许下“政治生日”愿望。在款款走过红毯后,党员们拿出早就写好愿望的卡片贴在“微心愿许愿板”上,接受党组织赠送的“政治生日”礼物书籍,随后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色歌曲,庆祝这个充满仪式感的“政治生日”。

活动中,过“政治生日”的5位党员代表轮流分享自己的入党初心、入党经历以及入党后的工作与生活,表达自己对党的事业的追求,吐露心声。督导科尹量于05年5月入党,他分享了数个故事,其中讲到在援疆支教前,妻子并没有依依不舍反而对他鼓励:“我老公真棒,为党和国家做贡献!”这让他有点惊讶之余,也为自己是一名党员感到自豪。党建科王建波则表示入党深受父亲影响,2007年5月入党时还是大学生,坦言当时入党更多是“优越感”,但随着踏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逐渐发现,入党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更有党员代表的入党伴随着更多的意义。“我入党的日子,既是结婚纪念日,还是我孩子出生的日子。”局办公室的徐军表示,“亲情、爱情都在提醒我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回忆起如何入党,徐军则分享了想方设法成为课堂先锋的故事与经验,诠释了践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才能成为一名党员。

学前科李永森在1994年入党,他称那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除了成功入党这一喜,还经历了两喜——“分到了房”“孩子出生了”。与大多数党员一样,入党后的李永森在岗位上更加刻苦与拼搏,他分享了在罗湖多所学校的艰难岁月与可喜成果。而在为教育事业作出贡献时,他也表示对孩子和家庭有所愧疚,曾因工作繁忙轻视了孩子的眼疾问题,错过了做手术的最佳时机。

此外,分享的还有祖孙三代都是党员的党建人事科杨晨、93年从罗湖教育局退休的老党员王凤娥,都从个人的小故事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大情怀。84岁高龄的王凤娥接过话筒后,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这一代人从小热爱党、感恩党。”还提醒大家要“听党话,跟党走,珍惜当下的幸福美好生活,用扎实工作表达对党的忠诚”。

在这场仪式感满满的“政治生日”会最后,马莉进行了点评发言,她从数位党员代表的故事中提炼出了三个关键词,分别是初心、责任、感恩。马莉表示,每一位党员入党时都带着一颗纯粹的初心;在成为党员后也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责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在借由组织、单位提供的平台实现个人力量实现不了的事情后,“感恩”则在党员心中油然而生,这也体现了单位对于每一个人的重要性。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张烨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