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民政局凝聚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疫情防控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6/22 09:2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党委根据区两新组织党工委部署,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引导辖区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全方位参与疫情防控,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社会力量。

加强动员引导,党建引领定心

罗湖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党委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社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全力参与疫情防控。

要求各社会组织严控各类会议会展活动的数量和规模,落实疫情防控和活动报备的主体责任,号召各社会组织成员节假日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返乡、不聚集,减少跨地域流动。

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持续向各社会组织转发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提醒社会组织做好安全防疫措施,引导社会组织通过权威渠道关注疫情信息,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发挥优势特长,专业力量强心

充分利用志愿服务组织根植社区的特点,参与社区人员车辆登记、体温检测及防疫宣传工作。罗湖区民乐志愿者协会组建6支抗疫小分队,协助在疫苗接种点全天候开展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咨询答疑等服务,累计服务4495人次、15722小时。全区共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108支,超过7000名志愿者投身在抗疫一线。

▲罗湖区民乐志愿者协会协助疫苗点全天候开展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咨询答疑等服务。

利用社工专业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入户排查、心理疏导、困难救助等服务。罗湖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发动全区415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持续参与疫情防控,累计开展上门排查、宣传教育、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行动近千次,协助接种约30万人次。

指导会员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结合行业特点做好会员服务。罗湖区茶行业协会党支部指引罗湖德兴茶叶世界的300多家商户配合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罗湖区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党支部面向全区10个街道、20个物业项目发起"关爱一线抗疫英雄"慰问活动,表达对前线人员的关爱。

构建"1+N"防疫模式,联防联控安心

发挥罗湖区10家5A级社会组织的示范带动、引领带头作用,组建了一支20人的抗疫先锋队,在区民政局的统一调配下,持续接力、协同作战,积极参与翠竹街道翠宁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罗湖社会创新空间服务平台作用,就近就便配合文华社康防疫安排,开放空间流动办公场地供防疫志愿者休息调整。及时收集、宣传辖区社会组织抗疫资讯30余条,汇编防疫资讯5篇,累积阅读量1389人次,突出展现了社会组织先进风貌。

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党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自身在街道、社区和学校领域的信息资源网络,结对联动20余个社会组织党支部近100名党员,按需调配到20个社区和10个学校参与抗疫工作,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

▲罗湖区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党支部发起"关爱一线抗疫英雄"慰问活动,关爱社区、大厦、住宅物业服务人员。

▲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党支部结对20多个社会组织党支部,积极参与社区和学校抗疫工作。

全力保障后勤,慈善捐助暖心

罗湖区慈善会开展"‘疫’路有你,守护罗湖"疫情防控关爱慰问活动,为医护、养老、儿童福利机构服务人员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送去"冰马甲"、凉茶饮料、驱蚊喷雾等一线亟需的物资一万件,并联合多部门开展"大爱罗湖"结对帮扶、重疾助医、慈善助学等慈善项目,累计帮扶困难群体600户(人)次,发放慈善帮扶资助金120多万元。

罗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向黄贝街道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慰问物资,并鼓励号召会员先后捐赠50余万元的医药及慰问物资。

翠竹、南湖、清水河等街道商会,不忘回馈社会初心,发动会员企业主动为抗疫提供服务保障,积极向社区工作站、核酸采样点送去了消暑饮品、户外雨棚、空调扇、面包等物资,营造起全面抗疫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

▲5A级社会组织组建抗疫先锋队,在罗湖区民政局的统一调配下奔赴翠竹街道翠宁社区开展防疫服务。

图片说明:

▲罗湖区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党支部发起"关爱一线抗疫英雄"慰问活动,关爱社区、大厦、住宅物业服务人员。

▲5A级社会组织组建抗疫先锋队,在罗湖区民政局的统一调配下奔赴翠竹街道翠宁社区开展防疫服务。

▲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党支部结对20多个社会组织党支部,积极参与社区和学校抗疫工作。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武晓晨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