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滨河实验中学:仅用一年跨出一大步,他们为什么能?

  • 来源:晶报    2021/06/18 09:1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深圳市罗湖区,提起滨河实验中学,你也许会想到篮球明星易建联、象棋大师曹岩磊。作为这两位体育名人的母校,最近这所学校再度被人关注,因为原本深藏不露的滨实人经过不骄不躁的扎实努力,厚积薄发,在今年4月和5月的全区两次重要考试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该校初二年级和初三年级进步之神速,让兄弟学校刮目相看。

朝气蓬勃的滨实学子。

校长宗春雷带头上示范课。

课间,师生在走廊上交流。

学校的校风和学风的变化与之相伴。在校领导的示范带动下,老师们的教学热情高涨,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十足。对于滨实整体氛围的提升,老师们纷纷称赞:“呈现出学校有史以来最好的教学风范和教学生态,浓缩成一句话就是:拼搏精神由此诞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滨实人用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这所学校一年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老师和学生奋进的动力何来?让我们一探究竟。

动力源之一:改革师生评价方式促教风和学风转变

2020年4月26日,罗湖这所老牌初中迎来了新掌门人:宗春雷。他就任滨河实验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后,针对滨实的实际情况重点抓了两件事:聚焦课堂、关注教学。

“我们不唯分数论,我们要抓素质教育,但是如果我们滨实的孩子上不了普通高中,那么家长也不会答应。”宗春雷提出从课堂入手、从教学入手,改革对老师和学生的评价方式,激发学生的潜能,调动老师的工作积极性。

对学校的教研活动他提出了“三化四定五个一”的要求:“三化”即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四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五个一”即每次安排教师上一节研讨课,听一节课,评一节课,对每两周的半月测进行一次数据分析,对下两周的教学内容、策略进行一次研讨。以此搅热学校教研气氛,提升整体活跃度和积极性。

对于教师评价方面学校提出不只看论文的发表,而应看其所教学生成绩有无提高,学生有没有得到发展。学校制定了捆绑式教学质量评价奖励方案,轻个体重集体,发挥集体的智慧,避免内耗。设立备课组和班级进步奖与优秀奖,相关成绩与教师的职称评聘挂钩。

学生评价方面由单一评价变为综合的、小组捆绑形式的评价。关注过程,比如老师可以说“某某小组某某同学进步特别快,我们要向他们组学习”,学校认为对个人的评价激励如果放在班组团队背景下会更容易激发团队的正能量。新的评价方式更关注班级中小组的总体表现,侧重于诊断、激励、改进、促进,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评价结果最终直接与初三综评挂钩。这一评价方式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当前“罗湖教改”正式进入全面“深改”阶段,学校也紧紧跟随,被列入罗湖区首批15所数字化“思乐课堂”试点校之一,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学校的“思乐课堂”课改成果初现,获评“广东省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初中学校,并被推荐参加“全国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的评选。

经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学校教风、学风有明显进步。

动力源之二:

校长以校为家,家长点赞

为了让滨实的教学质量尽快跃上新台阶,身为党支部书记、校长的宗春雷拼了!他几乎天天吃住在学校,跟踪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每天一到办公室,他总是习惯性打开监控,查看每间教室的课堂情况,看到有学生打瞌睡的,他就截屏发到群里提醒老师关注。学校一位老师感动于校长的拼劲,主动跟拍制作了视频《校长的一天》,真实记录了校长的日常和辛勤付出。视频显示,校长一早一晚会在校门口对学生和老师迎来送往;学生有要求,校长会认真聆听,并当场拍板解决;虽然是新校长,但因为常常可以在校园内看到校长的身影,家长对他并不陌生。家长罗东兰称赞“校长很慈祥、很拼,有这样的校长,我们家长对学校很放心。”

要让老师动起来,校长先示范。2020年6月3日,刚履新的校长宗春雷率先垂范,展示了第一节资深教师观摩课——《与分式方程有关的应用题》,由此拉开了滨河实验中学“资深教师观摩课暨青年教师创新杯课堂教学大赛”的帷幕。宗春雷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信心及探索主动性,不急不缓的教学节奏让听课老师如沐春风。据了解,那是学校举办的第四届“创新杯”青年教师教学课堂教学竞赛,共吸引了21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通过这样的教研教学活动再次掀起了学校课改的热潮,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动力源之三:

党员名师冲锋在前

点燃教师工作热情

在校长的榜样作用下,全校教师也都自觉动起来了。党员名师主动冲锋在前,引领示范。

2020年7月,2018级初二进入初三,原年级长工作有所改变,在没有新的年级长人选的情况下,党员教师、学校安全办主任温国华主动请缨兼任初三年级长。温国华接任后,老师们发现他变了,一改“顾家”的形象,每天一早6点半就到了学校,晚上9点多才回到家。原来的他认为“每天放学后在阳光下陪儿子打篮球是最幸福的事”。而现在,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初三的教学和学校的安全防疫。在初三的备考工作中,他能集思广益,大胆使出了“几板斧”:实行课时改革,将初三每节课由45分钟改为一个小时,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来消化当堂课的内容和完成作业;将每个班的体育课集中到上午第三和第四节课,保证下午中考体育的训练时间和场地;下午的离校时间由原来的5:30向后延迟,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在校解决疑难问题。

这一课后延时服务,相当于新增了学生的自习时间,完全遵循自愿原则。老师们自愿报名参加,不计报酬,学生自愿报名留校自习。

在温国华的榜样示范作用下,学校教科室主任、课改先锋、党员教师赵康第一个报名课后延时服务,随后,其他老师也纷纷踊跃报名。下午放学后,当你走进滨实的课堂,会发现有时候一个教室有两名老师主动留堂陪同学生自习。不仅如此,在一旁的实验室和教室走廊,老师们还会主动为有疑问的学生展开个别辅导。

“太感动了!滨实的老师们太负责了。我们家孩子多,顾不上雅琪,有了这个自习后,我女儿第一个报名参加,她的成绩上升了近150名,学习的动力更足了。”初三(6)班学生郭雅琪的妈妈李丽娇激动地说。

在滨实,让人感动的老师还有很多:59岁的初三数学老师赖志敏明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初三毕业班的教学;30多年教龄的英语教师马华今年是连续第21年任教初三,激情不减,和初三英语教师一起努力让初三的英语成绩有了质的飞跃,被罗湖区英语教研员余致晓推荐在全区英语教师会上作经验交流;语文科组长、广东省“网络空间应用先进个人”获得者、党员教师章璇每天清晨7:20之前就进班辅导,在她的带领下,初三语文成绩在全区进步最快……

年轻教师也不甘落后。班主任向敏主动接手“问题班”,用爱心感化学生,她参加罗湖区班主任“我的教育故事”叙述大赛勇夺一等奖;道法老师云月联刻苦钻研业务,她上的一堂道法科目“思乐课堂”示范课获得罗湖区督学刘培军的高度点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4月区联考,学校初二年级由初一入学时全区第11名进步到全区第5名;2021年5月初三中考二模中,初三年级由初二时的全区10名进步为全区第6名,与第5名人均相差20.76分缩小到只差2.03分,屡创佳绩。

在罗湖区委区政府、罗湖区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滨河实验中学纳入了罗湖区船步街片区棚改项目,学校将异地重建,约三年后将建成九年一贯制、“深圳最美的学校”。

展望未来,滨实人动力十足,滨实未来可期!

来源:晶报 记者 顾蓉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