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早“万元户村”的“平安策”

  • 来源: ​南方法治报    2021/06/15 10:0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渔民村位于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与香港隔河相望,总面积0.25平方公里。这里曾经是深圳最穷苦的渔民栖身地,又是中国最早的“万元户村”;这里是深圳经济特区最难治理的城中村,又是深圳第一个成功转型成为现代化花园式住宅小区的城中村。

一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口岸派出所渔村社区警务室秉承勇立时代潮头的渔民村精神,紧紧围绕社区警务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大力开展清理整治,广泛发动参与共建治理,在这个流动人口占95%的社区,凭借细致的服务管理模式,连续多年书写了治安刑事案件为零的纪录,打造了一个“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和谐社区,被誉为基层治理“渔民村模式”。

民警协同社区人员帮群众解决问题。警方供图

“一站式”出租屋管理筑平安

“渔民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渊源,使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社区警长,肩上担子自然不轻。但是另一方面,2006年来到这里,我可以说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采访中,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口岸派出所渔村社区警务室警长晏红卫跟记者聊起了这里的故事。

渔民村起初只有22户渔民,他们以船为家,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才逐渐上岸定居。20世纪80年代,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渔民村开始搞运输、开酒楼、办工厂,家家都成了“万元户”。到了90年代,特区建设一日千里,也催生了城中村的抢建、加建风,昔日渔民村30几栋2层半的小楼变成了众多7层以上的握手楼,导致安全隐患突出、治安混乱等难题。2001年,村民自筹资金,将旧村全部推倒重建。3年后,一个崭新的现代化花园社区在深圳河畔拔地而起,昔日的村民如今成了房产物业公司股东。

与此同时,社区民警以旧村改造为契机,推动街道办事处和村集体,率先在深圳开创城中村物业化管理,实行“统一招租、统一管理”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新机制。

“以前,村里入室盗窃等案件不少。引进现代化的物业管理模式后,当地环境、治安都变好了,所以我说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晏红卫表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近年来,渔民村社区警务室持续织密社区治理服务网格,牵头将原社区警务室、物业公司、社区工作站、社区网格员进行整合,形成了以社区警务室为龙头,物业管理中心为平台,突出服务、强化管理的出租屋“一站式”管理服务新模式。

“以前社区警务室、出租屋管理站、物业公司相互独立,租住人办理租赁手续要东奔西跑,入住人员信息又很难及时汇总。实施‘一站式’管理服务后,交钥匙、签订租赁合同、合同登记备案、申报税费、租住人员信息采集登记、人员审核、办理居住证7个环节全部在物业管理中心完成,既方便了租户,又实现了各部门信息共享。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提前了解到辖区有3户行动不便的老人,便主动上门帮忙采购物资,清理生活垃圾,助老人们顺利度过疫情难关。”晏红卫介绍。

据了解,实行“一站式”管理后,渔邨社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信息通报反馈率保持在100%,房屋出租率也连续多年保持在100%,实现了出租屋不漏登、人员信息不漏录、税费不漏征、治安不漏管、隐患不漏排、藏污不漏清,以及无“黑网吧”、无“黑诊所”、无废旧收购店、无制假售假窝点的“七不漏”和“四无”目标,彻底铲除了不法分子赖以生存的土壤,形成了政府社会管理成本下降、村民幸福指数上升、租户安全感增强的“三赢”局面。

晏红卫从警务室出发处理纠纷。警方供图

社区“110”更快更贴心

“社区里鸡毛蒜皮类的小纠纷居多,但是如果我们不掌握、不处理,日积月累就会变成矛盾冲突的爆发点。”为此,渔村社区警务室通过反复调研,大胆提出了建立社区“110”报警服务台的设想。

晏红卫告诉记者,社区警务室印制了警民联系卡,张贴在每个楼梯口;每栋楼大堂挂有社区“110”报警电话和警长信息,并通过物业保安向每一个住户宣传,确保社区报警电话家喻户晓。另一方面,社区“110”报警服务台以警务室为中心、以物业管理公司为平台,出租屋管理站为依托,将社区网格员、保安员、义务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统一整合在社区民警的指挥调度下,形成了一个覆盖社区各个区域的防范服务网络。

“社区‘110’首先是受理范围广,住户无论是咨询、求助或遇邻里纠纷,都可以给我们打电话;其次是处置速度快,接到电话后,社区民警直接调配最近的人员查看处置,并及时调集人员增援,保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控制事态,把损失减到最少,把危害降到最低。”

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渔村社区警务室接到辖区一户居民的求助电话,因楼上的房子漏水严重,影响其生活,双方沟通后解决不了,于是向警务室求助。虽然这并不属于警情,但警务室民警还是认真受理,通过上门走访和劝解并协调物业进行紧急维修,促成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渔邨社区“110”报警服务台为居民住户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的同时,节省了大量警力,赢得社区居民群众的好评。据统计,自“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以来,渔村社区警务室共接报警求助电话780个,处理警情近300宗、调处纠纷480余宗,由于处理及时、方法妥当、调解公正,许多极易引发刑事案件的诱因被及时化解,渔邨社区实现连续6年刑事警情“零发生”。

“小事”簿见证为民初心

“真正为老百姓做事,做群众的贴心人”。9年来,晏红卫带领渔村社区警务室民警以“拉家常”“进万家”的方式深入辖区每个角落,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他们走街串户,熟悉居住环境、掌握社会关系;他们送证上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他们调处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他们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争取社区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渔村社区警务室全体民警的辛勤耕耘换来了群众的肯定与支持:社区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双方都会主动、愿意到警务室协调。遇到可疑情况,辖区群众也会第一时间向社区民警反映。疫情初期,辖区企业、社区工作站自发为警务室送来大量防疫物资,解决燃眉之急。社区民警开展反诈宣传,辖区物业、各业主群、企业单位纷纷转发推广,居民会主动配合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警民携手共筑反诈防线。

在晏红卫的柜子里,存放着20余本记事簿,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渔村社区警务室民警为辖区群众办的一件件“小事”。“居民生活无小事,小事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大事、难事,甚至是坏事,为居民办好一件件小事,就是在为社区、为社会做大事。”晏红卫说。

来源: 南方法治报 记者 记者 张中 通讯员 张奎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