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亮点多!罗湖区老街旧貌换新颜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1/06/12 10:4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破解道路交通难题,补齐民生短板,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组织实施了一场覆盖全区的道路品质提升行动,全力助推罗湖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将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老街巷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居民的出行安全和生活质量。

据悉,本次工程涉及罗湖的国贸金三角商圈、莲塘片区及清水河片区等,共计27条道路,其中主干道1条,次干道3条,支路23条,总长约14.37公里。

罗湖管理局从交通、空间、绿化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着手,从点到面改善道路品质,完善街道功能,提升街区整体形象,为市民打造舒适便捷、绿色安全的出行体验。如今工程正有序进行,部分道路已经完成品质提升任务。

品质提升工程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道路规划采用“机非分离”,明确路权,增设非机动车道,强化道路交通秩序;部分路段慢行空间采用“人非共板”的道路设计,满足不同出行方式的需求;全线路口及过街实施零高差设计,全面提升行人的行走体验,体现关怀。

为全线道路增加和改善盲道铺装,打造连续、安全、实用的人性化盲道;将街道路面进行全面“黑化”——敷设沥青罩面,有效降噪降尘,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此外,本次道路品质提升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彩色混凝土,这不仅能够美化路面,还能明确划分路权。彩色混凝土是一种防滑耐磨的新型道路养护材料,能够全面提高路面耐久性,减轻后期保养压力,延长道路的使用年限。

项目团队重新梳理道路空间,大刀阔斧地打开原有封闭绿化,让道路整体景观瞬间清新疏朗起来。打开街道封闭空间后,增设行人休息和活动空间,打造优美、生态的共享街道。

充分利用、串联道路“边角地”重构街景,将园林花景引入街道,打造绿树环绕,花草芬芳的街道微花园,让人们在行走中邂逅美景。除了营造生态微公园,罗湖管理局以激发街道活力为出发点,结合街道沿线特色,赋予街道漫步休闲、特色观赏、运动健身、商业游购等丰富多样的功能,融汇邻里文化,创造有温度、有个性的街道环境。

结合现代化城市形象,街道采用一体化设计的道路设施,优化设计公交站台、路灯、座椅、车止石等,打造成体系、高辨识度的高品质街道家具;将街头箱体等设施进行整合,通过“多箱合一”的集约化形式,简化道路设施,减少设施对街道空间景观的影响,提升街道品质。

对道路杆件实施“多杆合一”,将信号杆、通信杆、电线杆和灯杆等融为一体,净化慢行系统空间,有助于消除行车的信息干扰,保障行车安全。

同时,灯杆还预留了5G微基站搭载入口,迎接智慧城市的到来;街道采用透水铺装,建造“会呼吸的道路”,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提升街道品质,同时用行动践行海绵城市理念,推动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为道路更换联合式雨水口,这种具有过水量大、排水快的特点;全线采用不锈钢装饰井盖,井盖表面同道路铺装保持一致,让井盖“隐身”,与街景完美融合。

这些提升市民出行体验的大动作和小细节中,还包括特色文化、景观空间营造、交通接驳条件优化、无障碍设施建设,以及各类新工艺、新材料等等。

罗湖老街即将重换新装,打造成为先行示范区老街品质领跑者,大踏步迈进街道品质新征程,让我们共同期待工程竣工后,崭新靓丽的街道。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王蕴智 编辑 刘晨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