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开展“百件实事大攻坚”,政法教育整顿跑出加速度

  • 来源:晶报    2021/06/11 09:2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区政法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公检法司委“百件实事大攻坚”行动,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服务。

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办实事,“1小时服务制”更省心

据悉,罗湖推出了一批户籍和出入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领域新举措。在出入境、户政受理窗口、公证办证大厅、区法院开设“老人专窗”,提供全程一对一“陪伴式”服务和老人专用服务设备,办理公安业务可选取5种办理模式,推动政法公共服务更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

同时,还推出了一批“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网上办、指尖办”服务。在户政、出入境等业务率先探索推行预约上门、全程代办、一次性告知等便民措施。区司法局将涉外公证的出证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并提供邮寄公证书服务。全面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设置24小时诉讼便民服务区,提供自助立案、查询、材料收转等全天候、一站式的诉讼服务。推行“1小时服务制”,让当事人等候立案时间不超过一小时,切实提高登记立案效率。对行动不便或身患重病、无委托诉讼代理人且无法进行网上自助立案的当事人,提供预约上门办理服务。建立“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通过远程视频实现“零距离”“面对面”沟通。在“i罗湖”开设法律援助入口,实现法律援助线上“一站式”办理。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作风整治。重点整改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办事拖拉慢等官僚主义作风,提高政法公共服务满意度。面向社会发布“4+8”承诺,邀请社会各界对立案服务进行监督。罗湖公安分局公布“局长信箱”,广泛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兑现“接诉即办”,累计办结各类群众诉求211件。

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办实事,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

为了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罗湖区与龙岗区、坪山区、惠州市惠城区、惠阳区建立淡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强化淡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加大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力度,建立健全古树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启动深圳水库水源保护区非法搭建、乱放、非法种植养殖专项整治行动,守护深港两地饮水安全。为了让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罗湖区顺利召开“维护食品药品安全法治护航消费者权益”公益诉讼主题论坛,加强消费者权益和食品药品安全公益保护。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金光华广场、碧波公园等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开展广场舞噪音污染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保障残疾人、老人、孕妇等群体出行利益,开展“有爱无碍,让残障人士放心出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办实事,全区诈骗警情降幅位列全市第一

办好每一起小案件,做到有案必立。针对罗湖电信诈骗高发态势,大力开展“反诈”宣传,建立反诈中心,实现电信诈骗预警、劝阻、打击一体化。累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数量为932364人,成功劝阻123人,成功率达92.48%,侦破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298宗,刑拘嫌疑人415人,罗湖区诈骗警情降幅位列全市第一。解决好每一件小纠纷,做到有纷必解。完善“法院指导社区调解”运行机制,推进法官进社区,加强法官与居民群众的联系沟通。开展“解民忧”矛盾化解服务,今年以来已化解环保“邻避”、劳资纠纷、预付式消费等重点领域新发矛盾纠纷42宗。

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累计办结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信访积案222件,办结率达99.6%。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在全区所有校园门岗安装“一键报警”系统,组织各派出所统一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罗湖水贝珠宝产业园区金展大厦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在社区开展公证法律讲座,免费为社区老人办理遗嘱公证。

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办实事,推动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优化涉民生案件审执进程。开展保障弱势群体利益专项执行行动,加快办理涉及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执行案件,畅通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绿色通道,小额及简易程序适用率由63%上升至83%。加强执法司法各环节制约监督,建立防止内部人员违规干预司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防止司法“三个规定。”建立快速、高效的司法确认机制。对司法确认案件不收取诉讼费,对和解或撤诉案件免交或减交诉讼费。同时降低劳动争议法律援助申请门槛,简化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推动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在公证服务方面不断扩大受益范围,适当减免旧城改造、遗嘱、证据保全、涉外公证、委托、股份公司换届选举等常规性公证事项收费。

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便利服刑人员亲属及群众申请预约和开展远程视频会见,让司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推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今年3月份以来,司法办案服务提速明显,收案25675宗,同比增长37.4%。办结各类案件12340宗,同比增长43.2%。三是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式。积极落实市域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社会、学校、家庭、社区、广场“五位一体”德育网络。推动全区100%的社区建立居民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提高居民公约社区覆盖率。推进“雪亮工程”和“智安小区”建设,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全部上网上云上链,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杨智品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