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留深可以这样过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1/06/11 09:1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明起,为期三天的端午小长假启幕。受近期疫情反复影响,深圳市有关部门呼吁市民,假期应尽量避免前往人多的地方,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如需外出,选择国内低风险地区,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并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等个人防护措施。此外,假期全市的疫苗接种工作不停歇,市民可按照指引预约并文明有序接种疫苗。

同时,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个端午,深圳市民需根据最新政策要求,凭健康码绿码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罗湖区图书馆、美术馆多个场馆也相继发出公告,假期实行错峰开放、限流进馆等措施。此外,6月11日、14日两天,深圳地铁全线延长运营至24时,部分线路将额外延长运营时间30至40分钟。

地铁全线验码进站,坐火车出省和乘机离深要核酸阴性证明

有出行计划的深圳市民注意啦!端午假期,需凭健康码绿码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轨道交通和飞机。其中,深圳地铁全线网所有车站实行“验码进站”,乘坐铁路出省或从深圳机场乘机出港的旅客则须出示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在市内乘地铁方面,6月8日20时起,深圳地铁全线网所有车站实行“验码进站”,即乘客进站前需展示“粤康码”或“深i您健康码”,显示绿码方可进站乘车。对于老年人、儿童或其他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乘客,可由他人按规定代为线上申报和生成健康码,由同行人代为出示,也可以打印成纸质件携带备用(彩色打印健康码绿码,且打印时间在7天之内)。

根据交通部门最新公告,端午期间深圳地铁全线网11条线计划于6月11日、6月14日两天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至24点。在此基础上,部分提供“半程末班车服务”的线路将额外延长运营时间30至40分钟。其中,6月11日、6月14日,1号线罗湖往前海湾方向、机场东往竹子林方向延长运营至00:40,9号线文锦往深圳湾公园方向、前湾往孖岭方向延长至00:30;6月14日,5号线黄贝岭往长岭陂方向、赤湾往长岭陂方向延长至00:30。

在铁路乘坐方面,据广铁集团消息,6月7日12时起,乘铁路出广东省需提供核酸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其中,广州、佛山市旅客进站乘车须出示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广东省其他地区旅客乘车出省须出示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省内出行只需查验健康码绿码)。

罗湖美术馆。

在乘机方面,自6月7日12时起,所有从深圳机场乘机出港的旅客(不含外地中转旅客)须出具健康码绿码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持广州、佛山身份证或14天内有广州、佛山行程经历的出港旅客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机旅客需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查验,值得一提的是,“健康码”里显示的电子版和医疗机构出具的纸质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均可作为乘机凭证。因未能及时出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按时出发的旅客,可向航空公司申请依相关政策办理退改签。

交通部门提醒市民,出行过程中应做好自我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不要取下口罩与他人交谈,排队时与周围旅客保持1米社交距离。进站乘车或登记时,应预留足够时间进站,提前打开并出示手机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配合做好验码、核酸检测证明、测温等工作。

悠·图书馆(弘法寺分馆)。

中高风险地区来深需“五步走”,留深过节也可打疫苗

目前,深圳各地是疫情低风险区域,根据国内的疫情防控政策,疫情低风险地区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所以一般情况下,深圳去外地不用隔离。但近段时间离深前往外地,出行前仍应了解疫情防控部门的相关要求,提前做好攻略避免出行受影响。

那么,从外地返回深圳的规定如何?深圳市有关部门明确,从低风险地区来深圳,需出示健康码绿码,无需隔离,无需核酸检测。从中高风险地区来深圳,应做好如下五件事。

一是主动到社区申报,纳入社区“三人小组”健康管理;二是做好健康监测,每日测量体温2次,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并佩戴口罩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三是在抵深当日进行核酸检测;四是高风险地区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视情况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特殊情况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执行);五是无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在抵深后14天内,勿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参加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境外来(返)深(含港澳台地区)人员,应按照各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要求和指引执行。

有关部门呼吁,假期期间,市民应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如需出行应选择国内低风险地区,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出行期间,如果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应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旅行归来后,应自我健康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值得注意的是,端午小长假期间,深圳市的疫苗接种工作不停歇,市民可关注“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社康通”小程序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并按照现场指引文明有序接种疫苗,以及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等个人防护措施。

部分场馆闭馆与限流,市民游玩应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了解到,端午小长假期间,罗湖区图书馆开放,罗湖美术馆、洪湖公园等场馆和园区将动态实行客流控制措施,市民出行前应提前登录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了解详情。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端午假期,罗湖区图书馆过渡馆和辖区10个悠·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为5月12日至13日,5月14日闭馆。除罗湖区图书馆过渡馆开放时间为9时至20时外,多个悠·图书馆实行错峰开放。其中,位于桂园街道、黄贝街道、C33创新产业园、梧桐山社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的悠·图书馆,开放时间为每天10时至20时;而位于鹏兴社区、东湖街道、清水河社区、新秀社区、翠宁社区的5个悠·图书馆,开放时间则为每天9时至20时。

此外,端午期间,“启航——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展出,市民可在6月12日、13日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17时(16:45停止入场)进馆参观。

罗湖美术馆有关负责人指出,观众入馆均需佩戴口罩、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在馆内参观时应全程佩戴口罩,排队和观展时需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一旦展厅瞬间人流量达120人时,我们将实行客流控制措施。”该负责人透露,团队参观需在美术馆开放时间提前致电0755-82340049进行预约,且每一团队不超过10人。

另外,洪湖公园百亩荷花现已陆续绽放,从洪湖公园北边到彩虹桥,沿路都能看到田田荷叶与荷花烂漫盛开的景象。为避免人群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洪湖公园将实时监测园内客流量,引导市民分批次、间隔性入园,大家可在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的情况下有序入园参观。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陈杏花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