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河街道迅速进入抗疫状态!“六建”举措全面加强一线防控

  • 来源:晶报    2021/06/09 09:1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罗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迅速转入“战时状态”。

清水河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实施提级管控,明晰工作任务,采取“六建”举措,严格落实一个例会、一个研判、一个解决、一个协调,一张表格的“五个一”工作要求。

建立战时疫情防控新体系,扁平管理机制用起来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集中各方管控资源,组建街道、社区、小区联防联控一体化体系,街道机关和社区人员下沉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物业管理单位组成统一的疫情防控队伍,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行动,杜绝了“上下不联通,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形成了“工作到位,人员到岗,责任到人”扁平化疫情防控新机制,确保了排查管控的六大专项任务数据汇总及时、准确,工作进度清晰明了。另外,街道党工委坚持“每天一调度,每天一分析、每天一研判”,当日情况,当日处理完毕。每天晚上9点召开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当前防疫形势,协调解决工作存在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共及时妥当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10多起,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 

建立“进社区”新途径,两代表一委员率先动起来

街道党工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的积极作用,主动拓宽“进社区”新途径。鼓励和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各种形式的慰问活动,为街道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温暖、送关爱。6月2日下午,区人大代表梁振新率先送来了凉茶等慰问物品,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代表爱心”;叶向阳、林成勋等区人大代表通过个人捐款的方式筹集6.8万元,购买了水果饮料用来慰问一线防疫人员,以实际行动支援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

6月3日下午,清水河街道商会会长廖紫中率队来到街道,捐赠矿泉水、凉茶、牛奶等爱心物资,为一线防疫工作加油助力。辖区非公企业柏星龙公司,送来水果一批,慰问社区防疫工作人员。

建立疫情防控新队伍,骨干突击队冲上去

街道在7个社区建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工作组),由区派的7名处科级干部、街道派党政领导干部共同担任社区工作组“双组长”,负责组织领导社区的防控工作。在80多个小区、5个城中村设立突击工作小组,街道派驻干部、社区“两委”委员全覆盖担任小区工作小组组长。昼夜不停,持续进行大数据排查。一条条数据核过、一个人一个人筛查,挨家挨户登门核对,回访筛查重点区域来深人员信息动向,用数据筑起坚固的城墙,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重点在社康开展疫苗接种引导服务,在围合管控住宅小区重点卡口巡查,同时做好了深港跨境货车货物作业点的信息登记工作。

建立严管厚爱工作新方式,民生关爱走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各个防控点就是战场。街道各个防控点“严”字当头,一丝不苟、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抓好排查管控,动态掌握进展,组织开展社区小区卡口管理、居家隔离管理、整楼栋硬隔离管理等工作,为疫情防控筑牢第一道疫情“防火墙”。与此同时,街道党工委还把“爱”字送到。他们开展了520最浪漫的活动是一起去打疫苗活动,凡是5月20日,到街道5个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的夫妻或者情侣,皆可获得巧克力一份,让现场收到小礼物的伴侣惊喜不已,纷纷点赞。

5月26日,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刚、办事处副主任刘巧带队慰问组前往辖区社康中心开展“清凉一夏么么茶,接种一线辛苦啦”慰问活动,为更多奋斗在疫苗接种一线人员送去关心关爱,为打赢这场疫苗接种攻坚战贡献更多力量。

在“六一”儿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街道精心制作了《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无私守护“六一”致清水河街道全体抗疫工作者孩子们的一封信》,向全体抗疫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建立重点区域防控新措施,城中村闭合管理围起来

街道党工委非常重视“城中村”、酒店等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率先在5个“城中村”执行小区围合式管理,成立由社区工作站和股份公司组成的工作小组,重点对城中村的各个卡口实施体温检测、轨迹查询、健康码查验等措施。对广州来深人员,严格按防疫要求做好登记并在第一时间报社区汇总跟进;加强酒店登记管理,同时,对餐馆、健身房、商超等密闭空间进行提级管理,加大对涉重点区域的排查力度,对个别居民存在不戴口罩行为及时劝导,针对薄弱卡点动态补充人手,对不符合防疫要求的现场整改。

建立全民参与新机制,退休老兵站出来

清水河街道的退伍老兵们积极发扬退役不褪色,困难时刻勇于承担、冲锋在前的光荣传统,为做好疫情防控,保护群众生命健康贡献军人的力量。

自5月20日起,退伍老兵志愿者们主动请战,穿上红马甲,亮明身份,投身社康中心,指导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登记信息,指引做核酸的群众排队等候,协助社区开展疫苗接种、留观管理等工作,认真当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员和服务员。在退伍老兵志愿者们的协助下,疫苗接种现场井然有序,有效减轻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疫苗接种效率。

他们活跃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涉重点区域人员情况摸排、24小时防疫卡扣值守、公共区域消毒等各个“战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的平安健康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精神。

来源:晶报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