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深港跨境学童社区共建花园“出道”!罗湖区容融乐园获“最包容共融”奖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1/06/08 09: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走进容融乐园,一串串红紫色的桑椹挂满枝头,鲜艳饱满,让人垂涎欲滴,满树的桑椹或莹红透亮,或紫黑晶莹。满园花果飘香,桑椹丰收在即,6月6日下午,罗湖区妇联联合区城管局、黄贝街道办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大楼举办“容融乐园·桑椹丰收节”,邀请12组跨境家庭代表共享丰收成果,带着这份丰收的喜悦参与深圳市城管局指导、绿色基金会主办的“2021花园遛遛节”全城直播,展示跨境学童的理想乐园——容融乐园。

坐落于文锦渡口岸附近的的容融乐园,是罗湖区妇联联合区城管局、黄贝街道办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大楼的屋顶平台创建的全市首个深港跨境学童社区共建花园。跨境学童为花园取名“容融”,第一个“容”是“包容”,第二个“融”是“融合”,寓意包容融合,快乐成长。全市120多个社区共建花园中,24个花园进入初选,容融乐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8818高票并直播“出道位”,在决赛中荣获“最包容共融”奖。

据悉,疫情以来,由于居深的跨境学童无法返回香港正常上学,只能长期在家网上学习。对此,罗湖创建了容融乐园,以建设花园为契机,切实营造深港两地青少年共建共治共享共融的社会氛围,同时借助共建花园打造一个跨境家庭的交流互助的服务平台,让广大跨境家庭和学童们在这里多多接触自然,交到朋友、共同学习进步,建立起彼此之间的联系,让跨境学童及家庭在故土收获归属感。

当天,在香港仁济医院赵曾学韫小学就读三年级跨境学童的王正泽收到了植物学教授张永夏亲笔签名的植物著作,开心地不能自已,他说,“我以后也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植物学家!”在这个美轮美奂的容融乐园里,也有王正泽的一分努力,在乐园一隅的桑基鱼塘正是源于王正泽的设计,在两方小塘上,种植桑树,以桑叶养蚕,以蚕沙、蚕蛹等作鱼饵料,以塘泥作为桑树肥料,形成池埂种桑,桑叶养蚕,蚕蛹喂鱼,塘泥肥桑的生产结构或生产链条。“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也有助于环保。”王正泽表示,在容融乐园,自己学习了很多关于植物的知识,也亲自参与到其中,感觉很有成就感,“我希望这个乐园能再大一些,这样我们就能种植更多的植物了!”

跨境家庭代表穿梭桑椹树间,边摘桑果边品尝美味。容融乐园不但有成排的桑椹树,还有金桔、柠檬、释迦果、人心果、百香果等20余种水果。经过跨境学童小小设计师们的出谋划策,花园里有深港交融主题景观、雨水花园、芳草园、芳香园、微植物景观等,花草种类多达30余种。深圳市花勒杜鹃与紫荆花两两作伴,一排排整齐的花箱色彩斑斓,生机盎然。三角梅和紫荆树象征着深港的友谊和情谊。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助阵嘉宾张永夏教授——深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副主任,带领跨境学童们走进植物世界,探索科学奥秘。

市委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的目标,罗湖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的工作部署,根据市委、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容融乐园——深港跨境学童社区共建花园是罗湖区妇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工作之一。容融乐园还将拓展第二期,让更多深港跨境学童建立与脚下这片土地的联系纽带和“情感码头”。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见习记者 郝钰诗 通讯员 陈茜玥 汪朝晖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