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专题活动
战疫一线为民办事、数字党建创新学,罗湖持续掀起比学赶超的党史学习氛围
发表时间:2021-06-04

罗湖家园网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数字党建创新学,趣味党史学习“线上学”;人才政策宣讲会帮助毕业生们更好地在深就业创业;从影像中的棚改坚定为创造美好社区而努力的信念……连日来,罗湖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扩面提速的新动能,并把握好党史学习重点,创新形式方法,积极组织各类学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其间,罗湖多个部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组织座谈会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虚心请教问题之要、破解之法,还通过人才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建立常态化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以此积极回应群众期昐,用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此外,还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融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构筑起全民抗疫的健康屏障。

为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罗湖还通过云端趣味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沉浸式移动党课、原创情景剧等方式,以小故事讲透大道理,让党员群众爱听、能信、真服,激发党员干部奋发向上的干事合力,引导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1.5月31日,IBC新冠疫苗接种点日接种量突破2000剂次。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5·21”盐田疫情发生后,截至6月1日,全市累计排查出15例无症状感染者。基于此,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罗湖多部门联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融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扩面提速的新动能,切实构筑起全民抗疫的健康屏障。

5月28日至30日,罗湖区工信局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重点连锁商超,现场指导其组织员工到罗湖区体育馆进行检测,并督促各门店每天报送已完成核酸检测的情况,同时将员工名册提交区政数局通过后台系统进行比对,实时掌握已完成检测的情况。

3.罗湖区工信局组织全区商超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筛查。

经过三天检测、统计,区工信局根据辖区连锁商超的防疫风险情况,扩大检测范围,截止到5月30日24点,共完成16家重点连锁商超110多家门店7027人的核酸检测,其中包括部分品牌导购员、兼职人员和服务外包单位的清洁员、保安等,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在疫苗接种方面,莲塘街道在接种点上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让支部工作活起来、强起来。其中,鹏兴、莲塘、坳下等社区党委先后将党组织力量下沉、前移到各小区疫苗接种点和核酸采样点,做到每个点每天至少有一名党员在岗,协助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

2.莲塘街道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此外,5月25日至今,畔山社区党委与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组成党建共建单位服务专班,到莲塘街道社康中心协助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指引工作。大家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耐心向居民讲解接种疫苗的流程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对居民提出的疑问一一给予解答,做好接种点的现场管理、便民服务等工作。

5月31日,东晓街道IBC新冠疫苗接种点日接种量突破2000剂次,又创单日接种量新高,截至目前,该接种点的疫苗接种量累计已超2万剂次。

据了解,IBC新冠疫苗接种点自今年3月底开设启用以来,在东晓街道党工委的统一安排下,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全力以赴筑牢严密防线,并在5月19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5·21”疫情发生至今,IBC新冠疫苗接种点临时党支部一方面积极与卫健部门沟通联系,了解疫苗生产、储备、供应等情况,争取疫苗充足供应;一方面坚持统筹增加工作人力,合理安排人员班次,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全力保障疫苗接种。

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点对点为民办实事

“老人家不知道哪里了解各项政策,这种集中宣讲会很好,希望日后多办。”“此次座谈会让我们更清楚罗湖物流、旅游服务贸易企业的痛难点”……要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群众请教问题之要、破解之法,积极回应群众期昐并建立常态化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是罗湖持续用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做法之一,多项做法获得居民点赞。

5月25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邀请深圳市服务贸易协会、罗湖区旅游行业协会等7家物流行业企业代表以及多家旅游服务企业代表召开了服务贸易座谈会,了解罗湖区物流、旅游等服务贸易发展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

会上,区工信局就正在起草的《罗湖区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征求各企业的意见建议。各参会企业介绍了本企业近几年经营状况、上下游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等情况,分享了应对疫情冲击、转型自救的经验做法,提出诸如希望社保免缴、延缴政策继续执行、融资需求大、出台扶持力度更大的惠企政策等诉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诉求,一一予以回应并表示将尽快协调解决。

5.罗湖区工信局召开物流、旅游等服务贸易企业座谈会。

5月27日,罗湖区人力资源局联合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在线上开展2021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宣讲会暨罗湖区就业及人才政策解读,为清华研究生院、哈工大、南科大等大学城高校近60名大学生开展宣讲,引导和帮助高校青年群体更好地在深就业创业。

活动围绕高校应届毕业生接收、罗湖区“菁英人才”、深圳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等政策进行讲解。为助力初创企业发展,活动还介绍了国内外最新的创业资讯;线上邀请中行金融讲师以及创业导师,分别讲解担保贷款和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创业企业在资金方面纾困解难、提供支持;线上邀请历届“逐梦杯”参赛获奖选手,分享参加创业大赛的经验和技能。

此外,近日,东晓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结果,在罗湖区政数局的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联合独树社区举办了两场“五星政务蓝,添彩党旗红”系列宣讲会。

5月25日上午,首场宣讲会在独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举行。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市医保局罗湖分局、市社保局罗湖分局的业务骨干们依次为与会长者代表和为老服务工作人员解读落户、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报销、养老金领取等老年人关心的政策,随后进行面对面问答交流。“老人家不知道哪里了解各项政策,这种集中宣讲会很好。”现场,不少长者表示,希望日后多办这类宣讲会。

同日下午,第二场政策宣讲会在IBC环球商务中心举行,吸引辖区14家黄金珠宝企业参加。在给企业代表们赠送党史书籍后,罗湖区政数局、罗湖区工信局、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罗湖区人力局等部门业务骨干依次宣讲最新的惠企政策,并与代表们展开互动交流。代表们现场提出的6条问题,均得到专业解答。

数字党建创新学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罗湖积极创新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有新意、有氛围、有深度。其间,通过云端趣味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沉浸式移动党课等数字党建系列活动,着力唱响主旋律主基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3月底以来,罗湖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承办开发了“智学党史百天,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云端趣味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其中设置了“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知识你来答”“党组织风采”三大趣味模块,并发动党员进行线上学习。截至5月中旬,已经有20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其中,小程序累计点击量达3万余次,社会组织党员实现全员参与每日打卡。

此外,罗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党支部积极探索沉浸式移动党课教育新模式,试点开设“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VR+3D数字党课现场教育点,灵活运用3DVR技术,营造实景学习交互体验,真实还原红色教育基地。

例如客家围屋、各地党史博物馆等红色遗址,融入支部书记实景参观讲解,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党史学习交互体验,展现指尖上的党史风采,实现走到哪、学到哪,确保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经推广上线,第一期《建党百年初心少年》的微党课获得不少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的喜爱。大家认为,这样足不出户学党史的新形式,解决了党员流动性大、无法经常性聚集的党史学习教育障碍。

此外,5月以来,罗湖保安公司党支部以学习方式便捷化、学习进度数据化、学习成效具体化为抓手,深入开展“掌上党史学堂”学习。以图文解说的方式,引导全体党员职工快速安装注册“掌上党史学堂”应用、熟悉做题路径,对年长的党员进行上门指引,鼓励在微信群分享答题经验思路。

6.罗湖保安公司党支部开展“掌上党史学堂”学习。

用红色资源传史育人形成比学赶超生动局面

罗湖在组织各类学习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创新形式方法,以听红歌猜歌名、红歌歌词接龙、取材基层人员真实故事创作情景剧等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5月28日,罗湖区信访局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赞歌给党听”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伊始,全体党员一起高声合唱了《团结就是力量》《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歌。随后进行听红歌猜歌名、红歌歌词接龙等环节,围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歌词,全体党员抢答唱出带有“我、爱、中、国”四个关键字的歌曲。

日前,区民政局指导社会组织利用自身优势,组织党员群众创作《梧桐硝烟》《幸福渔村》《特区小站》原创情景剧等沉浸式移动党史教育品牌。其中,情景剧《特区小站》是深圳原创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视作品,聚焦基层党建,取材于罗湖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层人员的真实故事,打造新媒体视角下的党建文化特色品牌。

7.情景剧《特区小站》。

六一儿童节前,莲塘街道坳下社区党委以“铭记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在辖区幼儿园开展党史学习进校园活动。活动期间,工作人员首先带孩子们了解“六一”儿童节的由来,并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老照片,以及他们为儿童事业所做出的努力。随后,组织儿童少年学习《我和我的祖国》,传唱赞歌颂党恩,将红色基因代代传,引导少年儿童积极表达对党的热爱和心向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展示努力上进、幸福快乐成长的精神面貌。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过程中,还要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坚持把“学党史”与“开新局”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贯通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凝聚成奋发向上的干事合力。为此,罗湖通过影像纪实、心得交流、业务竞赛等方式,鼓励党员群众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影像是个人的记录,也是时代的见证。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记录棚改岁月,近日,东晓街道组织开展了“影岁月,叙生活”棚改建设者生活影像纪实活动。

活动组织棚改建设者成立影像小组,通过影像展示了罗湖“二线插花地”的棚改生活,组员们将精选出来的影像发送至棚改工友交流群中,邀请工友们共同评选出最受喜爱的棚改生活影像一、二、三等奖。棚改生活的生动场景,棚改建设者眼中的世界,打动了许多人。有居民表示,通过这些影像了解了棚改,也更支持棚改,愿意和棚改建设者一起为创造美好社区而努力。

4.东晓街道组织开展棚改建设者生活影像纪实活动。

5月25日下午,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组织召开“学党史解难题开新局”学习交流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查违业务代表及局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会上,大家集体观看了红色电影《大会师》,各街道查违代表结合查违实际工作谈心得。不少代表表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中,做到不畏难、不拖延、办实事。

8.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召开“学党史解难题开新局”学习交流会。

为进一步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日前,桂园街道开展“党史知识+政务服务业务能力”线上竞赛活动,内容涵盖了党史、下沉业务事项、群众咨询办理高频事项以及“免证办”“好差评”“秒批”等,桂园街道政务大厅以及各社区窗口工作人员均在线上开展比拼。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桂园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此,自今年3月份以来,桂园街道公共事务中心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8个社区窗口工作人员分阶段、递进式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开展业务下沉培训,采用集体观看红色电影、集中授课、现场“一对一”实训等形式,将党史学习、业务知识、实操培训和窗口服务礼仪相结合,全面提升街道、社区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以及服务能力。

桂园街道公共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桂园街道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务服务工作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务服务工作进步的强大动力,用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撰文 陈杏花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