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河街道筑牢防疫“四张网” 严丝合缝护辖区居民周全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1/06/04 09: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连日来,深圳全市防疫战役再次吹响号角,面对突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清水河街道办通过“精细排查不疏不漏、核酸采样有序开展、常态防控抓实抓细、疫苗接种火速推进”四项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筑牢辖区防疫“四张网”,为居民构筑安全屏障。截至6月3日,街道累计排查重点人员信息1429条,新冠疫苗共计接种79872人次。

大数据管控+上门摸排 重点人群不漏一人

5月30日,街道办主任李智召开研究周边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专题会议,31日,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刚召开清水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完善工作体系,明晰工作任务,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采取更坚决、更果断、更严格的措施,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街道成立两个涉重点人员排查工作组,由魏刚和李智分别牵头负责。

分两步走加强人员数据排查管控。一方面由各社区工作站抽调一名工作人员与警务室人员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数据统计。将排查管控的六大专项任务数据汇总在一张表,详细列明落地情况、工作进度。另一方面重点做好三类重点人员排查,按照一人一户一档建立台账,无法取得联系的立即上户核查,确保排查到位,万无一失。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对疫情发展进行实时跟踪、重点筛查,着力提高防控工作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推动关键措施及时落细落实,实现了辖区人员信息排查“无死角、全覆盖”。

截至6月3日,累计排查重点人员信息1429条,通过打电话、发短信排查涉重点人员楼栋居民上万人次;一条条数据过、一个一个人筛查,完成海量数据比对,及时汇总、研判,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序开展核酸采样 确保做到应检尽检

对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排查检测,快速切断传播途径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重中之重。为此,街道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居民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银湖社区、龙湖社区、坭岗社区、草埔西社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5个集中采样检测点,并在梅园社区加设了1个临时点,方便居民就近检测。

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流程,以社区网格为基础、数据排查为支撑、现场协调为保障,通过公安派出所提供的大数据,由社区工作人员逐一打电话、上门排查后,再以打电话、发短信、在微信群发布通告等方式,通知相关市民到就近检测点进行免费采样检测,同时以楼栋为单位开展“扫楼行动”,逐一入户通知并安排居民分批次下楼检测,确保不漏一人。

在检测现场,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辖区民警、党员志愿者、物业保安组成的核酸检测“红马甲队伍”随处可见,他们积极维护现场秩序、协调引导、解答居民的问题,提醒居民提前扫码核对信息,核对网格信息及登记相关信息,安排分组采集,排队检测的居民之间都保持着一米以上的间隔,井然有序。

抓实常态化防疫工作 时刻绷紧防疫之弦

针对近期我市疫情形势,按照市、区防疫指挥部要求,清水河街道迅速实施了提级管控,落实五个一工作部署,即一个例会、一个研判、一个解决、一个协调,一张表格。每天晚上9:00召开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分析研判当前防疫形势,协调解决工作存在问题和困难。在落实防疫责任过程中做到底数清,责任明,措施细,落实严,宣传广,资料全。

对物业小区、城中村恢复围合管理,防疫卡口落实测温、扫码、登记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通过加强防疫宣传让居民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接种新冠疫苗。各城中村股份公司予以支持配合,机关全体人员取消休假下沉社区一线,加大对涉重点地区人员的排查力度,提高涉重点地区人员核酸检测质量,持续做好涉重点地区人员的健康监测,坚持每天汇总、动态管理,全面落实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全力推进疫苗接种 筑牢健康防护屏

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题会议,总结经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疫苗接种的工作措施和策略。通过成立疫苗接种工作临时党支部,各社区成立了疫苗接种工作党小组,加强疫苗接种的组织领导。

强化社区、卫计(社康)、派出所、市监所、安监等多部门联动,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及时将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宣传到位,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控。同时利用特殊节日的节点,举办多种形式的接种疫苗宣传活动,如“520”当天开展情侣接种疫苗特色活动,有效提高接种率。

依托OA应急排查系统大数据技术,强化对新冠疫苗接种数据的动态监测分析,为宣传发动和增设临时接种点提供信息化支撑,助力新冠疫苗“精准”接种。3月21日至今,共计接种79872人次。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钟俐娜 编辑 刘晨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