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两手抓 用“天使白”守护“深圳蓝”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1/06/02 09:1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疫情当前,我们义不容辞”“有召必回,战‘疫’始终是第一位”“虽然太阳很大,还是在室外,但我们的小伙伴没有说过一个‘累字’”……近日的深圳,除了明朗的“深圳蓝”,还有可爱的“天使白”,疫情当前,所有医护人员、社工义工、公安干警等一线工作人员迅速响应,下沉一线,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连日来,罗湖迅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两手抓,形成“全区一盘棋”抓防控的强大合力。5月26日至29日,罗湖共计核酸检测总量突破15万人次;截至5月30日上午10点,全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突破100万针次

千人应急采样队随时待命

“疫情防控始终是我们第一位的工作”

为提高辖区核酸检测效率,罗湖区在罗湖区体育馆搭建了临时检测点,主要为辖区农贸市场、商超、KTV等重点行业从业人群进行核酸检测。5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罗湖区体育馆网球馆,只见一排的采样作业台有序排开,一米之外,是秩序井然的排队人员。一张小小的采样台,搭配两名医护人员,他们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罩,一名取集样本、一名放置样本,一个采样流程下来不到两分钟,现场井然有序。烈日下,他们的汗水沿着防护罩流下来,厚重的防护服下,支撑他们的是坚守一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罗湖区实际情况,我们在28日启用去体育馆这个临时采样点,现场我们可以看到整个采样工作是很有秩序的,因为我们在每个时间段安排不同的人群进行采样,所以不会出现排队拥挤等情况。”罗湖区卫健局公共卫生和职业卫生科科长江正谈道,罗湖成立了一支拥有1200人的平战结合应急采样队,随时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备战准备,一旦有需要,随时就可以投入战斗。“现在这个临时检测点每天的采样量大概在5000个左右,我们很有信心,能够打赢这场战‘疫’。”江正说。

“您扫一下这个二维码,然后按照要求输入有关信息,就可以显示您的健康码了。”罗湖区人民医院护理部干事邢辉正在引导市民出示健康码,耐心引导市民到采样队伍中进行排队,并及时帮助市民答疑解惑。“28日一接到通知,我就立马放下手上的工作,迅速来到一线开展检测工作,疫情防控始终是我们第一位的工作。”邢辉说,“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我们每天三班制轮班,虽然小伙伴们都穿着防护服,每天汗流浃背,但没有人说过一个‘累’字,比如今天早上八点到现在,我们在一个小时内已经完成了近500人次采样。”

防控仍在继续他们仍在努力

“让群众能够顺利、安心完成疫苗接种”

六月盛夏即将来临,与之而来的是高温酷暑,但疫情防控的工作仍在继续,一线工作人员仍在努力。在新冠疫苗布心市场临时接种点,记者看到前来接种的市民有序排队,手里拿着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详细阅读着疫苗接种的详情和注意事项,并提前在手机上进行了信息预登记,这样能有效提高接种效率。

“这个临时接种点是从5月21日开始投入使用的,在此之前,社区整体的接种率才30%左右,临时接种点建成后,接种率提高到将近60%,说明‘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还是能极大提高群众接种的积极性。”翠湖社区党委书记张志辉表示,布心市场周边有很多住宅小区,加上社区也在积极发动群众,目前每天供给的疫苗都能打完。

现场设置了血压测量处、扫码等候区、接种区域、留观区域等场所,门口还设有公告牌,清晰地写明了疫苗注射情况,并实时更新当日疫苗类型、总数。从扫码预约、信息登记、排队等候,再到完成接种、留下观察,整个接种流程井然有序,这其中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的细心安排。“我们所有社区人员都开展轮岗工作,尽可能为接种群众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让群众能够顺利、安心完成疫苗接种。”张志辉说。

“之前一直没空,最近社区通知说附近就能打疫苗,我就趁着周末的时候过来了。”居住在周边的居民黄先生直言,从家里走到接种点才不十分钟的路程,感觉非常方便,在接种过程中还有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非常便捷、顺利,“接种疫苗不仅是为自己负责,更是为了全社会的健康,作为市民,我对战‘疫’很有信心。”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