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下班看见黎明曙光……他们携手共筑抗疫长城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1/06/01 09:2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连日来,战疫号角再度吹响,深圳启动应急响应,疾控部门及时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罗湖区疾控中心响应指挥,派驻业务骨干驰援盐田、龙岗疾控,5月30日,记者走进盐田、龙岗疾控中心,探访罗湖疾控流调菁英的工作情况。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疫情应对中的基本工作,他们到现场开展调查,与患者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描绘传播链、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为划定消毒、核酸范围提供依据,他们也是抗击疫情的一线部队。

每天工作到深夜 下班后看见黎明曙光

记者来到盐田区疾控中心,在这里,罗湖疾控中心传防科副主任旷翠萍已经带领罗湖应援小组共3名工作人员连续工作了几天几夜,她们主要负责信息收集工作,同时也协调流行病学调查组的任务的分工。

在不大的办公室,来自各个地区的疾控人员坐在一起,聚精会神的研究手中的数据,与同事核对信息准确性,不时有工作人员拨出电话、接到电话,神情专注地聆听听筒后的每一个数据。在门外,一条长桌上摆满了各种零食、饮品,一盒润喉糖已经见底,一箱功能饮料也已经所剩无几。

罗湖疾控中心应援盐田工作人员史蓉婕对记者说:“最开始的时候,基本上每天工作到深夜,等到休息时间,一洗完澡,然后都能看到第二天的曙光了,虽然脑袋有点闷闷的,但都要打起精神,继续工作。”

被密接者误会是骗子电话 耐心解释

“我们不断反复地要去跟这些人(密切接触者)打电话,甚至有些人不配合你,说我们是骗子,我们还要跟社区、跟公安反馈情况,请他们去配合我们开展工作,我们甚至经常一两点多给人家打电话,人家也很不耐烦,说我们是干吗的?”罗湖疾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应援龙岗组长庄辉元向记者表示,流调工作接密切与群众打交道,经常被误解和质疑,但经过工作组反复耐心地解释与处理,大家都理解了他们的工作,并开始配合防疫工作。

在龙岗疾控中心,来自罗湖疾控的5名应援工作人员与来自东莞市的应援人员共同组成办公小组,通过几天下来的通力合作,大家配得越来越好,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顺利。在办公室的地上,就放着他们从罗湖带来的一箱“流调百宝箱”,里面放着防护服、口罩、采样棉签和取样盒等流调工具,一应俱全,由此可见来之前的万分准备。“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也理解我工作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做好这一次的工作,打好这场硬仗!”罗湖疾控中心应援龙岗工作人员尹强兵坚定地说道。

据悉,自5月21日起,罗湖疾控先后派出16名业务骨干支援盐田和龙岗,截至目前,仍有7人在支援的工作岗位上。截至 5 月 28 日,共 126 名 " 疾控尖兵 " 第一时间支援盐田、龙岗疫情防控一线,有兄弟城市 55 人、深圳市 69 人、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学员 2 人,指导协助盐田、龙岗全力把流调实施到位、核酸检测排查到位、重点场所管控到位、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到位。各方通力合作,一座抗疫长城,正在鹏城高高矗立。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晨 编辑 郭含笑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