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珠宝,水贝看

  • 来源:南方+    2021/05/26 09:4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关于中国珠宝,你有一些观念,可能需要“刷新”一下。

比如,大而不强。有时候,大,就是强。

一个周大生,去年的销售额达700个亿。你耳熟能详的诸多品牌,基本上没办法比肩这样的成绩。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市场,年消费量近1000吨;也是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超100亿美元的消费量占全球市场的13%。

珠宝首饰也是全球通用的语言表达,各国人民对金银贵金属、钻石彩色宝石是普遍接受的。畅通国际消费市场,黄金珠宝自带“天赋”。

中国市场如此巨大,在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的价格上,能不能有议价权?

长期以来,黄金珠宝产业依然面临“冷热不均”的困境,一面是雄厚的珠宝玉石产业发展基础,活跃的消费市场。一面是黄金珠宝产业原材料高度依赖于进口,且企业分散采购,导致在上游原材料市场缺少话语权。受疫情影响,企业甚至一度面临供应链中断的困境。

情况正在起变化。

为打通需求供应“双循环”,深圳在罗湖开展保税监管模式改革试点,这块方圆1.1平方公里的水贝—布心珠宝产业集聚区内,聚集了7000余家黄金珠宝企业,27个专业市场,7.6万从业人员。凭借超千亿年产值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以此为切口,黄金珠宝产业的保税监管模式翻开新篇章。

2020年年初,罗湖区政府和深圳海关共动发起了珠宝玉石保税监管模式改革的创新项目,珠宝玉石保税服务(贸易)平台成为深圳首个也是唯一经政府及海关批准成立的珠宝玉石全品类综合保税服务平台。平台通过资源整合,以需求牵引供给,深入产业链最上游,为珠宝企业增便利、降成本。

改革前,内地企业经常要到香港、泰国看货采购,成本高、风险大,先采购后销售的模式往往要占用企业大量资金。国际企业想进入中国市场,要先交税、后交易,因此在内地建立库存成本高,又缺乏专业指引,普遍选择在香港进行交易。去年疫情,香港这个重要的通道受阻,对产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平台成立之后,通过海关政策叠加组合,建立了新保税物流供应链集中看货采购模式,实现了国内珠宝企业不出国境,直接在水贝看货,可以先交易后缴税,进一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经营风险。整体的通关时间可比原有模式压缩2-3天。

“在深珠宝保税平台的服务基础上,国内的企业不用再跑去国外看货、交易,对于国内的大型采购企业来说,一年可以节省国外看货带来的租赁办公用房、人工、差旅等成本上千万元。”深圳珠宝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杨宇辉说。

更为重要的是,行业因此可以改变以前企业单个面对上游供应商的局面,容易扎堆“团购”,从而大大降低原料成本,在供应链的上端,拥有了话语权。

深珠宝保税展销会是珠宝玉石保税服务(贸易)平台的创新业务,先后吸引15个省市、1400家企业及个人,总交易超过1.2万人。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底,珠宝玉石保税服务(贸易)平台累计完成珠宝玉石产品进出境总额近5亿元人民币,平台交易额超2500万元。进口环节税收贡献超过800万元。

“随着外部循环和通道的修复打通,行业资源也能进一步满足、推进国内消费大循环,从而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行业新发展格局。”深圳珠宝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魏翔表示,希望通过平台带动,形成与我国消费市场相匹配的国际市场话语权。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