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进行时
随手拍
精彩活动
文明创建示范点
志愿服务
创意视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文明课堂
创文海报
家园网
您当前位置> 媒体报道
罗湖全面部署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21

罗湖家园网讯:“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总体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是建设民生幸福标杆、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考验着我们的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5月13日,在2021年罗湖区文明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区委书记罗育德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一项公共服务,真正让创建的过程成为环境持续改善、秩序持续优化、服务持续好转、人民持续受益的过程。

五大举措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会议通报了2021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涉及罗湖相关情况,指出一季度部分单位存在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视程度有所放松、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握不准、日常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等问题,要求全区上下要正视问题、攻坚克难,迅速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压实“最后一公里”责任。

会议部署了下一步罗湖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工作。一是把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各街道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重点,各部门把创建项目纳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区品质提升工程。二是对照最新工作标准和要求,强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区文明办组织编印《罗湖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白皮书》,分解中央最新测评标准体系,细化责任单位任务。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难点整改,开展城区文明标识集中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加强巡查。四是下足“绣花”功夫,提高日常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大城中村、老旧社区小区等重点区域、薄弱地带的升级改造,在城中村、背街小巷开展“硬化、美化、绿化、文化”工程及“特色化、生态化、艺术化”改造。五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设置“红黑榜”“曝光台”,发动社区热心市民积极报料,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快速行动狠抓整改落地见效

当前正迎来第九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会议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增加迎复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结合起来,攻坚克难,埋头苦干,自纠自查,整改落实。各重点单位与街道要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摸清问题,一个个攻坚,一个个击破,以迎接复审为契机,为罗湖区来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健康知识大普及、食品安全大提升、文明氛围大营造。

会议要求加强督导,协调联动,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培训指导,帮助各单位熟悉标准,精准掌握具体要求;要定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转办,凡是履责不力、落实责任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要一追到底、严肃问责,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成效,造福人民群众,树立良好形象。

连日来,东晓、清水河等街道和单位纷纷召开第一季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分析会,全面落实街道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问题全面整改工作。会后,针对存在问题,各街道、各部门认真梳理、归类总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相继开展专项整治大行动,对照公共文明测评标准在辖区测评点位开展自查自纠,将问题整改彻底、不留死角,努力实现创建常态化、成果长效化,增强人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