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新冠疫苗接种剂次突破77万针次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1/05/21 09:3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引发关注,疫苗注射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4亿剂次。罗湖接种情况如何?5月18日,记者走访罗湖多个疫苗接种点发现,尽管当天是工作日,仍有不少市民就近来到接种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排队建档、登记和接种疫苗。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18日20时,罗湖全区疫苗累计接种剂次已突破77万针次。

医护人员常常“秒变”流水作业

“3月29日打了第一针,今天来打第二针。”18日11时许,市民刘先生趁着午休时间来到桂园街道社康中心接种疫苗。在留观区,他说,打完疫苗感觉比较放心,身边不少朋友也对疫苗接种持积极态度。“每当我跟他们(朋友)说自己打了疫苗,他们都会问‘在哪里打’‘怎么预约’等问题,还是比较上心的。”他补充道,国家政策好,可以让大家免费打疫苗,自己更应该积极响应号召,尽快完成接种。

“近期越来越多市民来社康打疫苗了,高峰时期一天可以打完600多剂次的疫苗。”来自罗湖医院集团社康中心的护士长张培红打趣道,医护人员常常“秒变”流水作业,不间断地重复核对接种信息、拆疫苗、接种等工作。18日中午12时许,她一边指引居民前往接种区入口,一边对记者说:“这是好事,希望更多人来打疫苗,早打早安心嘛!”

制定闭环工作机制,用心用情服务接种人群

“疫情防控期间,请各位居民朋友加强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18日13时许,从地铁笋岗站C2出口出站,便能听到呼吁市民接种疫苗的广播正在滚动播放,而在距离地铁口不足50米的笋岗街道社康中心一楼,市民有序地排队等待疫苗“开打”,不时向身旁的“红马甲”咨询接种事宜。

14时,接种疫苗开始。大家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来到二楼进行填表、测血压、登记、接种等操作。现场可以看到,由于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被划分为“填表咨询区”“开单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市民“不需走回头路”,便能在一小时内完成接种、留观工作,方便快捷。

同时用心用情为接种人群提供服务。记者在笋岗街道社康中心了解到,如遇带着宝宝来打疫苗的家长,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手,优先为这类人群进行接种;如果看到不了解怎样建档、填表的市民,现场的红马甲常常主动走上前,协助他们完成登记工作;此外,家住得远的居民,还可以乘坐社区调配的流动接送车来打疫苗,这让居民王女士感觉舒心。她认为,社区方便居民错峰来接种疫苗、工作人员全程引导的做法,让大家感觉很安心,也有助于让大家更乐意早点来打疫苗。“今天我来打第二剂次,回去也要叫身边的亲朋好友来打。”

多举措发动宣传,用人文关怀提供精准服务

实际上,笋岗街道社康中心的接种日常,是罗湖在建立“登记—接种—留观—离场”闭环工作机制、用人文关怀提供精准服务,确保接种现场秩序良好的缩影。记者走访发现,辖区多个疫苗接种点均根据疫苗接种流程划分功能区域,各点位设有专门的义工和医护人员值守,在为居民答疑解惑之余,通过多种形式的贴心服务提高接种效率。

例如,首设黄贝岭党群服务中心临时接种点,充分发挥深业东岭广场场地开阔、城中村人流量大和基层党组织多的优势,党员纷纷亮身份、比作为,开展宣传、咨询、引导和跟进等服务;在辖区大型企业较集中的区域设点提供集中接种服务;此外,在居民接种疫苗留观期间,医护人员还主动观察受种者的状态,遇到疑似异常情况,及时上前问询提供贴心服务。

除了提高疫苗接种服务质量外,罗湖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在线上宣传发动方面,发布疫苗接种微信朋友圈公益广告,内嵌社康导航地址,实现一键导航、精准宣传;全方位与社康进行“联网”,通过预约及疫苗信息共享、接种与服务责任共担、社区及社康人员统调,组建居民微信群,实现新冠疫苗到社康后,社区居民能第一时间知道消息、确保成功接种,避免居民因信息不通畅而多次往返。笋岗街道笋岗社区党委书记侯学良在采访时说道,“我们起初组建居民微信群,不到2天,群内人数就超过200人了,说明大家挺关注疫苗接种。”

同时,罗湖还线下联动网格员、业委会、医护人员、义工等力量开展入户宣传,通过派发传单、上门答疑、粘贴宣传标语等方式,提高大家对疫苗接种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为了尽快提高疫苗接种率,确保接种人群‘应接尽接’,工作人员在节假日的时候也逐家逐户进行走访,面对面答疑宣传。”义工何嘉慧坦言,虽然面对面动员宣传比较辛苦,但看到不断上升的接种人数,感觉付出很是值得。

此外,还有的接种点创新方式鼓励居民接种疫苗。桂园街道社康中心主任张建军透露,计划在辖区推广“安心卡”,向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比例的商户、企业、写字楼张贴,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接种的积极性。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