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动起来!罗湖区卫健系统各党支部以学促干见成效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5/12 09:2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我们这代人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历史任务,不断发扬党的胜利成果,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中层干部王志英在学习党史后有感而发。

自开展"党史学习进科室"以来,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各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和科室职工一起学党史,立足工作实际精准发力,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切实实转化为为民服务的成效,用实际行动让辖区居民真切地感受到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为民做好事办实事的热情。

送中医药服务进校园、社区

为行动不便的患者送药上门

今年来,罗湖区中医院行政二、内科二等多个党支部每周组织党员和科室职工走进校园宣传中医药文化,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带动教师和学生一起了解中医,走进中医世界,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掌握基础的中医药保健知识,在学生幼小的心灵播撒下热爱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带动家长一起树立健康的思维。

罗湖区中医院外科、门诊等多个党支部的党员和科室的医护人员主动走进街道、走进社区为民送健康,开展"中医药服务进社区"活动,给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宣教和刮痧、拔罐、耳穴压豆等免费中医体验服务,增强居民的中医养生保健意识,加强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

此外,考虑到梧桐山片区距离较远,对于行动不方便的患者来说,到医院拿药成为了他们的"心结",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党员和科室人员主动提出为他们提供送药到社康、送药到家的服务,目前累计服务40余名患者;罗湖医院集团莲塘街道社康中心的家庭医生也利用自己的下班时间长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他们尽自己所能实实在在帮助患者解决操心事,感动了患者、感动了老人,甚至成为了患者和老人身边的"贴心人"。"你真系好贴心啊,比我的仔都亲。"戴婆婆常用粤语笑着对莲塘街道社康中心的家庭医生王天栋说。

"智护无陪病房"护理服务减轻家庭照护压力

"新手爸妈训练营"帮助新手父母学会护娃高招

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和儿科党支部率领科室医护人员在爱婴区和儿科病区探索开展"智护无陪病房"护理服务,打造优质护理服务品牌。在"智护监测预警系统"和"智慧护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下,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的陪护团队为产妇和宝宝提供全面整体的生活护理服务;家属在院外也能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产妇和宝宝的生命体征及护理内容等情况,做到放心、安心。

"智护无陪病房"护理服务不仅使产妇和宝宝得到了专业的护理服务,还有效地减轻了家属的陪护压力。据了解,"智护无陪病房"得到了产妇和家属的充分肯定,服务满意度达95%以上。"感谢你们,提供这个好的环境与场所,让我们有家的感觉……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让我和孩子在关怀中度过一个非常幸福的时期。"一名宝宝妈妈发自内心地评价道。

同时,考虑到许多新手爸妈初为人父人母,面对宝宝出现的各种情况,都会有点措手不及,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和儿科党支部针对新生儿护理和产妇产后修复等热点问题,联合开设了"新手爸妈训练营"活动。

科室医护人员以一对一的方式为新手爸妈提供最实用的护理技巧,包括宝宝脐带护理和宝妈伤口护理、堵奶的家庭自我处理方法和产后家庭修复实操训练等,帮助新手爸妈解决初次带娃的小"烦恼"。

据了解,"新手爸妈训练营"活动已开展7期,活动反响热烈,得到了宝爸宝妈充分认可。一位姓林的准爸爸很满意地说道"我觉得非常棒!……我们是第一胎,什么都不懂,这个训练营,刚好满足我们的需要!一次性学习到怎么护理宝宝和产妇,太实用了!"

安全快速的安排使精神特殊患者得到专业的治疗

帮助特殊人群有效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近期,罗湖医院集团东门街道社康中心的全科医生曾倩接到东门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东门附近某家酒店反映有名黄姓住客患有精神疾病,时而唱歌时而大笑,不愿吃药、不愿离开酒店,排斥与家属沟通,其异常行为影响了其他住客的休息。曾倩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社康中心的精防医生进行排查,发现该住客并非在管的精防患者。考虑到黄姓住客和其他住客的安全,社康中心服务团队迅速拨通了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精防科心理医生的电话,将患者的相关情况详细地告知了心理医生。因情况较为紧急,心理医生挂完电话,携带好相关评估物品,快速奔向酒店,对黄姓住客进行了详细的精神评估,确定了该住客精神状况。为了不刺激该住客,心理医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黄姓住客进行耐心劝说和开导,告知住院治疗对后期康复的重要性。最后,在征得黄姓住客同意的情况下,将其转诊至深圳市精神专科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整个流程只耗费了1个半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对待特殊人群,罗湖区人民医院春风院区党支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带头、门诊等科室医护人员一起,每季度举办"特殊人群关爱活动",通过"罗湖区美沙酮——同伴教育员分析沙龙活动"和发放生活用品等方式,向吸毒人群宣传健康知识,激励他们按医嘱返回药物维持门诊看诊,口服美沙酮替代治疗,维持治疗的稳定性,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帮助他们有效地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自开展"党史学习进科室"以来,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和科室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得到提升、为民办实事的士气不断增强,他们立足本职工作,自觉主动为患者、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在履职尽责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通讯员 陈伟华 彭碧银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