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担当奉献 罗湖这群护士小姐姐好美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5/12 09:2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又是一年国际护士节来临,在罗湖区,众多护理人在不一样的岗位上,秉持着同样的热情和坚守。

不论是直面新冠疫情的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还是在病房里精心护理、恪尽职守,或是在其他岗位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忙前忙后,“超长待机”,他们都是身穿白衣、心怀锦绣,用心用情担当奉献,履行着白衣战士的庄严承诺,用爱心与责任,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

近年来,罗湖区众多护理人员荣誉多多,从省优秀护士到市优秀护士,从省市的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到市五一劳动奖章等,他们,值得喝彩,值得鼓掌。现今,让我们选取其中几位小姐姐的故事窥斑见豹,见证罗湖护理团队的风采。

温静迎向未知凶险不曾踟蹰过片刻今年40岁的温静是罗湖区人民医院春风院区的主管护师,在护士岗位上,一干就已20年。这个名字温和娴静的女子,从懵懂的“菜鸟”护士一路成长为同事的“知心姐姐”,护士长的得力助手。刚刚过去的那个春天,温静主动报名成为隔离病区的一名抗疫护士,她在丈夫的支持下,把一岁十个月的二宝放在老家,让父母照看,义无返顾地穿上防护服。作为隔离病区护理组长,她面对未知的凶险,细心按照流程先后处理好18个阳性病例,守护着罗湖健康“大本营”。

王欣“打了鸡血”的“软妹子”做好“螺丝钉”作为罗湖社管中心东门街道社康中心的一名全科护士,26岁的王欣在2020年大年初一就改了机票,从老家的乡镇奔走8个多小时赶到机场,从冰天雪地的黑龙江返回深圳,投入到集中隔离点雅园健康驿站的工作。此后几百个日日夜夜,这个被同事们笑称“打了鸡血”的“软妹子“,做了一颗“螺丝钉”,参与社区“三位一体”团队上门排查工作;在社康中心,耐心地给所有院感监测人员进行面对面培训;投入复工复产核算采样一线,守护居民健康。

叶巧媚在发热门诊做好“消防员”叶巧媚在罗湖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工作。疫情发生后,她天天都得穿着防护服“蒸桑拿”。同时,因为疫情的发生,门诊内患者的焦虑情绪蔓延,护士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时候,叶巧媚和同事就化身“消防员”,用耐心和专业知识,给患者带去安心。叶巧媚尤其将关注的眼光投射到从路边或者火车站附近送来的弱势群体身上,对他们进行免费筛查,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有些人因为筛查错过点餐时间,她还会送上快餐。至于是否会收到感谢的话语,她却毫不在意。

郑高坪一个一个驿站同样热情坚守罗湖区妇幼保健院的郑高坪属于“召之即来”的“超长待机型”护理人员。近一年来,她的工作地点先后变化,从罗湖区东晓如家健康驿站、笋岗维也纳健康驿站,到东湖新都驿站、桂园晶都驿站,不一样的岗位,她始终用同样的热情坚守。对一同战斗的来自街道、保安公司的同事,郑高坪不断培训和督导他们,岗中还反复轮训、不断考核;对待驿站客人,郑高坪和同事进行健康巡查,超级细心。曾有跨境货车司机头晕了,还以为是疲劳,郑高坪帮其检测血压、进行血压控制,收获了好评。

肖裕红护理团队“大管家”想要“三头六臂”从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护士长到妇产科VIP区的护士长,再到统筹整个医院护理部的主任,肖裕红觉得自己一直走在挑战的路上。她经常笑说,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因为疫情防控的命令一来,她调配护理人员,组建护理发热预检分诊梯队;抽调人员参加“三位一体”团队、“关口采样”“驿站隔离点支援”;督导全院护理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物资供应和人员调配……一桩桩、一项项,背后都是肖裕红这个护理团队“大管家”要做的。事实证明,她做得很好,赢得了各方赞扬。

韩雪飞给病人希望和力量送上温暖和无惧在罗湖区人民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的韩雪飞总笑说自己不是好的管理者,但她是称职的护士,所以她理解护士、体贴护士,也严格要求护士,身先士卒,一起给病人希望和力量,送上温暖和无惧。面对因羊水栓塞手术后的产妇,韩雪飞和护士们细心为她进行个性化的严密看护,不断鼓励她,“宝宝需要你照顾,你要加油快点恢复!”面对缺血缺氧性脑病手术后的女子,韩雪飞和护士们在精心照顾之外,鼓励她自己推轮椅,驱使她“放飞自己”,直至独立行走。

邱红艳护理好他们的身体也护好他们的心从业多年,从普通护士小妹到护士长,邱红艳一直告诉自己,要为患者之健康竭诚尽力,同时她也不忘记心理干预的重要性。每天忙碌在罗湖区中医院骨二病区,邱红艳把关注的眼睛多停留在那些弱势群体身上。曾经有在工地打工的老人,入院后每天只吃一餐,无钱交手术费,邱红艳悄悄给他打饭;帮他想各种办法,不耽误治疗又可以安心治疗。出院回家后,这位老人抱着小孙孙拍下温馨照片,写信感谢邱红艳的一片真心。

陈素香“临时妈妈”有颗爱所有宝宝的心在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工作的陈素香服务的是一群“小不点宝宝”,这更需要高超的水平。陈素香寻找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娴熟运用极低早产儿的护理常规,提升新生儿危重症的护理技术,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解决护理工作中的疑难问题。陈素香总是“爱意泛滥”,充当着“小不点们”的“临时妈妈”,定时巡视、记录、紧盯监护仪,还娴熟地打针、喂奶、拍背、翻身、换尿片、擦身等,欣慰地看着他们体重增长,脱离监护仪,回到妈妈和家人的身边。

张哲宝贝的第一声啼哭是最美妙的音乐在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助产士岗位上,张哲见过太多鬼门关前走一遭的凶险,她告诉自己,这是“两条生命都在我手上“的重托,容不得半点疏忽。每一个白天黑夜,张哲总是笑眯眯地安慰着产妇,有求必应,手法娴熟配合医生,应对各类突发状况,迎接一个个小宝贝来到世界的第一声美妙啼哭。这几位护士小姐姐的故事只是整个有本事、有故事、有才华的罗湖护理团队的缩影。由此,还请记住罗湖护理团队的敬业和努力。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林怡纯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