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激荡青春力量,东湖街道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5/12 09:2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东湖街道通过打造特色党史课程、开展“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创新学习实践等方式,深入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带动青少年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促进青少年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中成长成才。

学史明志,涵养爱国爱党情

为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东湖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重把握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创新党史教育课程,以体验式、沉浸式、换位式、融景式党史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4月份,东湖街道布心社区在翠湖公园开展“重走长征路”专题党课暨青少年义工团建。党课采取“滚球”游戏的形式在长征轨迹图案上行走,引导社区青少年走近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先辈们艰苦卓绝的故事,激发和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此外,街道综合文体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建党百年,激我少年爱国情”观影活动,通过播放《八子参军》等电影,引导青少年在观影中学“四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根植于心。

知史励行,犇跑犇向新征程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东湖街道紧扣青少年需求,开展了“我为青年办实事”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青少年服务的生动实践。近日,大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为大望学校六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难忘的毕业季趣味运动会。

此次趣味运动会分三场,由六年级学生参与进行,每场活动分别设置了“步步为营”、“千里传珠”、“请认真看”、“任意门”及“心愿墙”项目,从组队到闯关到最终的PK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主动积极、力争上游。在心愿墙环节,孩子们写下对同学、老师和母校的毕业寄语和祝福。趣味运动会的开展培养了青少年的合作精神,增强了他们的团队凝聚力,让体育精神激励着青少年“待我有为,必报中华”。

向史而新,聚力青春显担当

走进党史、感悟党史,要发挥好广大青少年的主观能动性,引导青少年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来,带领青少年们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组织者”。

金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我心目中的金岭社区”——绘画活动,通过绘画的形式让社区青少年勾勒出自己心目中社区的样子,并表达对社区未来发展的期望,培植青少年的社区主人翁意识。

此外,大望社区团委、大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积极组织社区青少年团员开展“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先后开展了老少携手互助共学小组活动,青少年们充当“小老师”分享手机操作知识,与老年人共同学习党的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让党的红色基因、宗旨情怀、理想信念得到沉淀和播种。

此外,大望社区28位青少年团员轮班制到大望社康中心引导居民有序接种新冠疫苗,他们耐心细致地引导居民们填报信息,有效减轻社康医护人员的压力。

“五一”假期,大望社区12位青年义工导赏员到兰科基地学习兰花知识,并为参观人员进行义务科普讲解。部分青年义工在假期里,主动把堆积的义工服清洗干净,以实际行动为社区“添彩”。

少年强则国强,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东湖街道将继续抓好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队建模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服务与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通讯员 黄莘莘 谢鹏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