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咖开讲“量子世界” 全是干货!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5/11 09:1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科创湾区·万象罗湖”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院士科普大讲堂暨深港澳青年科技交流讲坛在罗湖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人才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科学家俞大鹏为主讲嘉宾,以“历史大变局下的科技创新之路——量子行动在深圳”为题展开演讲。

▲会后,罗湖中小学生纷纷请院士签名留念。受访单位供图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信息专业委员会、深港澳科技联盟指导,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罗湖区人才工作局、罗湖区教育局主办。

俞大鹏长期从事低维纳米结构物理研究,为低维量子材料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讲坛中,俞大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量子科学领域的研究前沿和进展,以及量子科学在深圳的发展历程和机遇挑战,并将量子科学与实际运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现出来,为现场的青年提供了关于科技创新与深圳未来发展的多样化视角。

2016年,俞大鹏来到深圳,建立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大湾区基地,致力于国家量子科技战略研究,打造国家量子科技的源头创新高地。他带领研究团队在深圳开展量子计算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申请相关国家专利3项,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俞大鹏表示,探索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推动量子信息技术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国家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的不懈努力方向。针对如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俞大鹏说,年轻人要勇于创新,释放自己的潜能;要追求极致,把事情做“专”;发扬大国工匠精神,研发关键核心技术。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实习生 杨梦同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