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科普盛宴 大咖分享量子世界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21/05/10 10: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全国科技活动周来临之际,近日,罗湖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举办“科创湾区 •万象罗湖”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院士科普大讲堂暨深港澳青年科技交流讲坛,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教授作《历史大变局下的科技创新之路——量子行动在深圳》的专题报告。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信息专业委员会、深港澳科技联盟指导,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罗湖区人才工作局、罗湖区教育局主办,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深圳市宇航科普协会、深圳市人才产业园有限公司、罗湖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协办。

报告会堂座无虚席,罗湖菁英人才、港澳青年、科技企业代表、街道科协委员、机关干部、中小学科技社团、社区居民、科普志愿者约330人一起共赴这场科普盛宴。市科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张治平、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龙兴、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卢少锋、罗湖团区委书记姚波、罗湖区科创局副局长戴泽桦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四个部分讲述量子科学领域的前沿和进展

在精彩的报告中,俞大鹏从四个部分讲述量子科学领域的前沿和进展:量子技术与第四次工业革命、量子技术发展的内忧外患、量子行动在深圳、科技自主之路的思考与建议。他以丰富的实践经验、精辟的独到见解,将高深的量子科技变成通俗易懂的生动案例,言谈中闪烁着智慧的光彩,焕发着博学的魅力,让大家深受启发,会场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在期待的交流互动环节,罗湖区菁英人才、港澳青年及学生代表提出了量子科技如何改变未来生活、如何解决“卡脖子”技术、如何培养科创能力等问题,俞大鹏都耐心地辨疑解惑。特别是科技社团学生提出的人穿越时空、量子叠加超光速等新奇问题,他都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科学的讲解,给出更具启发性的答案。他勉励大家要勇于创新、释放自己的潜能,要追求极致、把事情做“专”,要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攻克“卡脖子”技术。

罗湖6所学校量子科技科创社团成立

随后,俞大鹏和主承办单位领导一起为罗湖区首批孵化的青少年量子科技科创社团授旗。罗湖区翠园东晓中学、笋岗中学、淘金山小学、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港人子弟学校、诺思外国语实验学校这6所学校的量子科技科创社团将为罗湖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活动中,姚波和戴泽桦代表活动主办单位向俞大鹏赠送了“科创湾区 •万象罗湖|院士大讲堂暨深港澳青年科技交流讲坛”纪念牌,衷心感谢俞院士在百忙中到罗湖传授宝贵知识和对罗湖区科普工作的大力支持。

此次讲座,在场的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淘金山小学五(4)班陈可为同学兴高采烈地说:“认真听完俞院士在台上的精彩演讲,我内心深深触动,科技创新,科技强国,作为少年的我们,更应当努力学习,未来对科技有更多探索和认知。”

罗湖区菁英人才黄宗堂在报告结束后则表示,俞大鹏院士的精彩讲座让大家认识到,量子计算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应用注定将成为未来产业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这对企业创新发展、前瞻性布局有很大启发。罗湖区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对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发展的扶持,像这样的前沿讲座,开拓视野,多多益善,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翼赋能。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赵兴 王思聪 陈思竹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