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翠园缘何连续11年重本率保持增长

  • 来源:晶报     2021/04/28 09:2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中心城区,有一所名校已持续火了半个世纪,先后20次荣获深圳市高考最高奖项——高考卓越奖,连续11年重本率保持增长,她以绝对的实力证明了自己的优秀:深圳市翠园中学,你值得拥有。秉承着“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的办学思想,翠园中学成就每一位学生的梦想:这里曾出过深圳市文科第一名的王迪瑶,有以百万转会费加盟山东鲁能的职业球员段刘愚,还有获3项专利、“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的发明者邓禹……

美丽的校园。

2018年高考深圳市文科第一名王迪瑶。

2020年高考广东省英语单科第一名刘子昕。

邓禹同学发明的“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获了3项专利。

以百万转会费加盟山东鲁能的段刘愚。

“硬核”翠园,不经意间就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硬核”成绩单

连续11年重本率保持增长

学校好不好?成绩来说话!

近8年来,翠园中学重本率(高分优先投档率)一年一跨跃,从2013年的41.72%起步,到2020年已高达75.10%,增长近八成。重本上线人数也由242人飙升至548人,有超过220%的增幅。

2020年高考,“硬核”翠园再次交出了骄人的成绩单:高分优先投档率达75.1%,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市唯一连续11年重本率保持增长的高中。广东省排名前1000名共7人,600分以上137人。本科率达99.7%,持续高位运行。

翠园中学已先后20次荣获深圳市高考最高奖项——高考卓越奖。近年来,高分段人数均是高位运行,位居同类学校前列。尤其是2018—2020年,以尖子生(中考433以上考生)占比不足全市3%的生源,创造了高考成绩有30人名列广东省排名前1000名的优异成绩,被称为“翠园现象”,显示了翠园“中进优出、优进高出”的强大“加工能力”。

“硬核”足球

体教融合的“翠园模式”全国推广

翠园足球享誉全国,成立了全省第一家中学足球俱乐部——翠园足球俱乐部。学校先后向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名牌大学输送高水平足球运动员40人。培养了以百万转会费加盟山东鲁能的职业球员段刘愚,向中超等职业俱乐部输送优秀球员11人,5人入选英国、西班牙、巴西等国家职业俱乐部青训队,20多名队员曾参加国家少年队集训。翠园足球小子先后捧回中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赛冠军、广东省高中足球锦标赛冠军、广东省“省长杯”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赛冠军、深圳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冠军等奖杯。

翠园足球俱乐部注重体教结合,借助已形成的“四级”足球联赛,打通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或职业俱乐部”的成长链条,最终实现两个目标:为大学输送有足球特长的优秀学生;为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优秀的球员。目前,体教融合的“翠园模式”已在深圳市乃至广东和全国被借鉴推广。

“硬核”科创

牛!是全国唯一“双金奖”学校

2020年11月2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名单公示,翠园喜获两项,成为全国唯一的“双金奖”学校!邓禹同学发明的“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马俊楷同学发明的“具有飞行搜救能力的智能救生圈”双双榜上有名,为广东省和深圳市争了光。

好成绩绝非偶然。在科创方面,翠园先行示范,组建科技联盟,建设了多个现代化科技创客工作室,打造创新型科技教师团队,优化了实践型科创学习模式。现已形成“一个中心,三方指导,五大社团”的基本框架,帮助爱好科创的学生将梦想变为现实。近三年,学校科创共获省级以上奖项14项,仅2020年在科创领域就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2项,科创教育走在了广东乃至全国前列。

“硬核”师资队伍

科学管理+人文关怀造就“双一流”教师

高考成绩斐然、足球“体教融合”、科创出类拔萃,这优异成绩的背后翠园的制胜法宝是什么?

首先,这里有“双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敬业精神,一流的专业能力。

翠园中学现有教职工217人,其中正高级教师5人(本土培养4人),全国优秀教师及特级教师16人,市区学科带头人32人,省市名班主任7人。现有省市区名师工作室15个,国家级及省市区课题研究67个。2019年,孙殿元老师获评深圳市“年度教师”,53人获评市级区级名优教师、骨干教师。2020年,学校教师共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23项、市级奖项61项,区级以上共计166项。

翠园教师始终“以研究的状态看待一切”,传承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翠园精神。

2020年,学校面向海内外知名高校广纳贤才,一次引进23名清华、北大等国内外名校硕士、博士,为学校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凤栖于梧,鸣于高岗。“双一流”教师愿意加盟翠园,这与翠园中学注重“科学管理,人文关怀”的校园文化内涵分不开。

校长韩冬青强调,科学管理应该与人文关怀并重;科学管理可以提高效率,而人文关怀能够激发潜能。

学校优化了绩效工资方案,让老师们干得安心、舒心,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教研中去。

为了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翠园中学出台“三个一”工程的培养方案,成立一个学科指导中心、设立一个强基联盟中心、创立一个教学研究中心,为每一位新教师进行双导师配备,打造学科竞赛团队,提高新老师的教育研究能力。

“硬核”人才培养机制

“四驾马车”齐驱,诠释高质量发展内涵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近年来,对于人才的培养,翠园不遗余力,“四驾马车”并驾齐驱:跨界协作、课程建设、内引外联、牵手高校,以自身实践诠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其中,跨界协作是翠园人才培养的典型特点。翠园中学打破学科壁垒,打破校内与校外的壁垒,为学生提供多样丰富的课程体验。内引外联,丰富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平台。学校有计划地邀请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大学等顶尖高校的专家来校讲座,组织学生赴中科大等知名学府开展研学交流。

翠园中学以人为本,构建起涵盖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活动性课程三大类别的课程图谱,实现学科内知识内容的纵向整合,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培养创新型、拔尖型人才。

学校与清华大学慕华教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引进清华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学校的创新驱动、人才集聚和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开创了普通高考、美术特长、航天航空、强基计划等多种进军清华、北大的路径,累计已有31人考入清华、北大。

“翠园中学作为深圳教育的起点和追溯,翠园的教育底蕴与历史文化,她的根与脉,在深圳教育发展历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对翠园中学的高度评价。

“57年来,翠园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畏艰难、敢于挑战和创新,以优秀的高考成绩和师生的全面发展,展示了一所名校的风采!”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对翠园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翠园中学先后荣获国家首批国际生态学校、全国十佳校园文学示范校、全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学校、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东省高中课程改革样本学校和深圳市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首批学科示范基地”等殊荣。

近日,罗湖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其中对翠园中学的定位是:统筹规划建设,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在湾区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高中学校。

翠园中学这艘巨舰将再次扬帆起航,未来可期!顾蓉马平/文学校供图

学校地址:深圳市罗湖区东门北路1016号

学校网址:http://cyzx.luohuedu.net

咨询电话:0755-25016806(教务处)

0755-25016807(学生处)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