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教育不是看客——翠园中学精彩亮相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应用网    2021/04/28 09:3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21年4月24日、25日,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开启了一场全球科技创新互动与国际人才交流的年度盛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中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设置了8大板块,累计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大会期间将举办50多场主题论坛和活动,1200多家组织、机构、企业报名,1万多名海内外政府代表、专家学者、高端人才现场参与。

image.png

此外,本届大会还首次增设科普板块,并作为大会的重点板块对外展示。深圳市翠园中学等优秀科技创新学校获邀参展,展示创新型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在6号馆科普馆内,深圳市翠园中学专设展区,展示了艺术创客、科技创客作品。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次设立萌芽赛道,邓禹、马俊楷同学双双荣获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最高奖项),翠园中学成为全国唯一“双金奖”学校,开创了翠园科技创新教育的新纪元,为广东和深圳争得了荣誉。

4月25日上午,在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整体框架下,由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协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科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五楼簕杜鹃厅举行。深圳市翠园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韩冬青应邀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教育不是看客》的主旨演讲,并获得了中国科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颁发的“2021年度科普突出贡献人物”大奖。

“人才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课程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渠道。”“社团是发现和培养人才的重要载体。”“创新就是基于问题的发现和解决。”韩冬青校长的演讲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金句频出,充满着对教育的哲学思考。既有基础教育领域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又有学校创新教育的探索实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示范意义,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赞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当前,深圳迎来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翠园中学作为深圳市老牌名校,秉承“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的办学宗旨,学校除高考成绩连年攀升外,校园足球、艺术创客、科技联盟、书香校园、多彩社团,同样在翠园广结硕果。翠园中学打破学科壁垒和校内校外壁垒,内引外联、跨界协作,以完整而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为载体,以丰富而有创新的实践体系为支撑,形成一个全面而不断完善的协同育人体系。近三年,翠园中学科创共获省级以上奖项14项,科创教育走在了广东乃至全国前列。本次受邀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翠园声音再一次响彻在深圳的上空!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应用网 编辑 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