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美术教师国画研训活动在罗芳小学举行

  •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应用网    2021/04/28 09:1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春意酥怀的四月,可以入诗入画的四月。2021年4月23、24日,罗湖区美术教师第五期水墨画创作研训活动在深圳市罗芳小学顺利开展。在罗湖区美术教研员王婧的统筹下,罗芳小学王建老师带领20余名美术教师,开展了一场“水墨丹青”的国画研学之旅。

image.png

经过前几期北宋和南宋山水画的深入了解和学习。本期中国画研训活动老师们走进了“元四家”代表作品的鉴赏、学习与创作。

两天的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天学习“元代四大画家”不同的绘画风格,且听王建老师的娓娓道来:“宋代山水与元代山水画的差异在于,宋代山水表现的是写实感,而元代山水作品更注重诗书画的结合、个性的张扬。正如赵孟頫作为元代大书画家,其画面的表现更注重笔墨的功夫;而黄公望的笔墨较为干枯;王蒙的笔墨较为浓厚复杂;倪瓒的笔墨较为孤寂;吴镇的笔墨更是表现水墨的交融。”

随后,王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娴熟的技法给老师们示范。观看过程中,老师们真切地感受国画的用笔和用墨的独特魅力。经过学习,老师们纷纷挥墨书写,完成了用笔大胆、水墨酣畅、意境十足的国画作品。

第二天,王老师对元末著名山水画家王蒙代表作进行讲解,王老师介绍了《春山读书图》牛毛皴,《秋山草堂图》点皴法等作品的笔墨技法。重点介绍《青卞隐居图》经典之作,先以淡墨勾皴,而后施浓墨。先用湿笔而后用焦墨,层次分明。山石树木都有润湿之感。山头打点,变化尤多,有浑点、破竹点、胡椒点、破墨点,表现出山上树木茂密苍郁。全图不多渲染,其深远之处,有条不紊,充分呈现出空间的深度。

在讲解的同时,王老师运用娴熟的笔墨示范《青卞隐居图》局部山水的画法,笔墨的轻重缓急、皴法的表现。老师们纷纷进行学习、创作,在亲身体验过程中感受墨色的变化。

中国山水画是中华文明集大成的体现,是反映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一面镜子。两天的培训,教师们在鉴赏和体验中学习了“元四家”代表作品的绘画技法。进一步理解了中国画博大精深的语言体系,相信老师们定会将所学所悟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更好的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应用网 撰稿人:陈玉晶 编辑小雪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