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多所高颜值高科技感的新校集体“出道”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1/04/25 09: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新增公办幼儿园23所,新增高中阶段优质学位1200座,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4所……这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出现在4月15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教育专场。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带来“把最优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主题发布,一次性公开了罗湖多所“高颜值”的新改扩建学校,全面展示了未来五年罗湖教育的瞩目蓝图。据悉,到2025年,罗湖将完成新增超3.8万座基础教育学位的目标任务。

坚持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连日来,罗湖的新学校一所接一所亮相于大众眼前,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罗湖的学校一所比一所好看”。在本次双周发布会开始,罗湖这7所早被知晓的建成、在建或者即将建设的学校,也首次集体“出道”,设计图一次性被公布出来,除了都是高颜值,还各有各的特色。这是罗湖坚持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的真实写照。

其中,地处闹市区的桂园中学将空间重塑,未来的新校园将营造“在大树下学习”的场景。其中,教学楼第三层将建立起一个“零”层地面空间,种植多样化的植物,创造出丰富尺度的庭院空间,让师生享受亲近自然的学习场所。操场将抬升至二层,配以各类多功能教室,打造成校内共享的活力资源中心。同时还将构建“一树一院”,在教学楼三层以上分布小尺寸的“学习聚落”,每个庭院空间都有专属的主题植物,塑造从“书院”到“树苑”的学习空间。

而正在建设中的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一部)更是国际范的典型代表,该校设计方案入围2020德国标志性设计奖创新建筑奖,成为2020年度国内唯一荣获此殊荣的在建学校方案。这个城市花园型的校园让自然与校园结合,形成“运动庭院”“艺术庭院”“中心庭院”“阅读庭院”四类立体景观,在生态上实现“舒适与节能并行”。

已经建成的泰宁小学腾挪学校,立面采用模块预制铝板幕墙,标准化拼接组合,赋予建筑满满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安芳小学这所即将改造升级的学校,则将通过抬高运动场,在其下方创造自由开阔、视线通透、充满各式各样植物的架空活动场所。

还有今年9月将开学的罗湖未来学校(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也是高颜值、黑科技的典型代表。校园顺应山势、依山而立,学校内每层露台都有茂密的灌木丛、穿插高低错落的小乔木,整个校园变成丰富的绿色立体花园空间。这所学校在设计上还采用了不少“黑科技”,比如LOW-E玻璃、可透视的太阳能电池板,还采用了地冷隧道、地板送冷风系统等最新技术。

将继续为教育打造“优质舞台”

“把最优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用在教育上”,在罗湖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际行动。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殷刚透露,刚刚过去的“十三五”,罗湖完成了16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新增学位10510座;公办学校挖潜扩班,新增中小学学位6049座;罗湖区多部门协力,推动解决莲塘片区03-14地块等6所学校的用地问题;新增棚改布心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多处教育用地;从2015年到2020年,罗湖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数字持续攀升,特别是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达到47.78亿元,占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了42.36%。

未来5年,罗湖将继续为教育打造“优质舞台”。罗湖将持续推进学位保障攻坚工程,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保学位建设优先规划、优先投资、优先保障,到2025年,完成新增3.8万座以上基础教育学位的目标任务,为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

据殷刚介绍,在幼儿园学位建设方面,未来5年,罗湖将投资约4.4亿元,用于新改扩建幼儿园,总建筑面积达到9.8万平方米。到202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23所,努力实现学位8000座的目标。

在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设方面,未来5年,罗湖将投资约102.8亿元,用于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总建筑面积达到152.2万平方米。到2025年,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4所,努力实现新增学位3万座以上的目标,从而提高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水平。

在提升高中阶段优质学位供给方面,罗湖将要投资约3.3亿元,全力推进第十九高级中学新建工程,新增学位1200座。全力推动翠园中学打造成在粤港澳大湾区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高中;罗湖外语学校新校区建设将对标国际一流,建设成一所全寄宿、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的未来学校;持续推进罗湖高级中学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设施设备;推动深圳市美术学校和行知职业技术学校独立设置、分校办学,以实现两所学校同步发展。

在优化民办教育学位供给方面,罗湖准备通过引入国际知名学校、香港优质教育资源到罗湖办学。同时通过推动有潜力的民办学校加入公办教育集团,依托优质民办学校组建民办教育发展联盟,促进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

还有多所学校在“候场”等待“亮相”

在双周发布会上,南都记者获悉,目前罗湖还有11所新学校已经落实或基本落实,正在“候场”等待“亮相”。此时或许有人产生疑问:罗湖区作为深圳的最早建成区,开发时间早、开发程度高,目前是高度开发、高密度的城区,为什么还能有这么多学校“候场”?

双周发布上,殷刚介绍了,为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育空间,罗湖采取多种创新举措,积极推进学位建设。上述11所新学校则是通过落实教育规划用地而产生的,其表示未来还有4所将通过罗湖城市更新,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加以落实。

除了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用地,罗湖还采取了这些举措——实施老学校的改造升级,针对建校较早的学校分期分批进行全面改造升级,通过现代设计理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效空间利用,实现“上天入地”的建设突破;采取紧急的应对措施,启动建设周期短、科技手段多的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保障市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积极依托城市更新项目,在解决好城市更新项目本身的学位需求的同时,统筹项目周边的学位需求,结合更新项目同步实施,缓解学位压力。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