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民转公”幼儿园税务注销流程优化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1/04/24 09: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公办幼儿园建设是促进罗湖区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有重要意义。其中,民办幼儿园转型公立幼儿园是公办园建设的重要一环,而“民转公”幼儿园税务注销进度较为缓慢。为支持公办幼儿园建设,罗湖区税务局有的放矢,优化流程,有序提高税务注销审核效率。

罗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正在利用后台数据筛选名单。

“没想到办下来还挺顺利的,之前看着一堆厚厚资料和表格还挺发愁、无从下手,多亏税局人员热心帮助细心辅导,整个流程走下来挺流畅的,比预想的快多了!”深圳市罗湖区渔村明珠幼儿园的办税员李女士在办理幼儿园注销时,对罗湖区税务局的高效服务频频称赞。

据了解,罗湖区2021年首批民办转公立幼儿园共42户,深圳市罗湖区渔村明珠幼儿园就是其中之一,需在税局办理完注销手续才能顺利由民办转为公办。“结合前期办理经验分析,民转公幼儿园税务注销进度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办理人员财税知识相对匮乏,对税收政策不了解不清晰。”罗湖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而且不少办理人员已不在原单位上班,有其他工作,来办理的积极性不高,办理节奏上趋于缓慢;一些办理人员来自受委托的中介服务机构,对原民办幼儿园经营情况和财务情况知之甚少,导致基础数据申报混乱。”

罗湖区税务局认真分析注销进度缓慢的原因,通过优化流程、分类管理、加速办理等一系列举措,确保民转公幼儿园税务注销进度有序推进。一是优化流程。对税务注销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问题“清单化”“规范化”,为后期工作顺利开展做好铺垫;二是分类管理。利用后台数据筛选出能够符合“即办注销”条件的幼儿园名单,逐一联系并告知情况,主动引导纳税人通过即办流程办理注销。三是加速办理。密切关注幼儿园税务注销办理情况,目前民转公幼儿园注销办理时限比规定时限压缩50%以上,最快5个工作日完成注销。

经过近期统筹安排和有序推进,罗湖区的民转公幼儿园税务注销进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截至2021年3月底,已经申请了34户,通过了26户,申请通过率为76.47%,还有8户尚未办理。罗湖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辖区幼儿园“民转公”改革情况,不断优化注销业务流程,推进办理进度,助力辖区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