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黄贝街道街社融合有效果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4/22 09:2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4月20日下午,黄贝街道召开全面深化党建领航工程部署推进会,全面深化党建领航工程,完善“街社融合”一体化治理工作机制。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了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避免街道、社区管理“碎化片”,解决基层力量分散、难以“握指成拳”等问题,去年,黄贝街道党工委抓住了街道综合体制改革这一契机,大胆探索“街社融合”管理模式,通过安排机关干部交叉组建“党建领航”团队下沉社区,明确领航团队除了专项工作外,必须以团队工作为主,服从社区指挥,并从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责任分工等方面入手,建立职责、任务、考评标准“三张清单”,将以往“上考下”变为街道领航团队与社区党委“互考”模式,全面加大了社区党委的话语权、协调权、考核权,让社区真正“调得动人、办得了事”。

同时,该街道还以集约、扁平、高效为着力点,完善社区治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初步构建了问题受理、综合研判、协同处置、多方监督的全链条处理机制,确保基层难题、群众诉求畅通快速得到解决。党建领航工程自去年7月份启动以来,各党建领航团队成员把社区当阵地,把现场当战场,主动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难题”和每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全力为基层疏淤解难,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领航工程,构建更加完备的制度体系、打造更为高效的工作链条、制定更加明晰的职责分工,黄贝街道党工委在去年探索试行的基础上,通过三个多月深入调研、探讨,制定出台了党建领航“1+N+1”制度体系,旨在健全完善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街社融合”管理模式,持续做强、做优社区,形成权责统一、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治理体系。

通讯员供图

黄贝党工委书记丘志指出,全面深化党建领航工程,是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中2021年年度工作主题的重要举措。

他强调,街道领航团队成员要扎根社区,服务群众,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问题为导向,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担当作为、展现风采。同时,党建办公室要牵头,定期评估、总结工作成效、查找不足,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在体制机制、组织构架、运作流程等方面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黄贝经验。

通讯员供图

罗湖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高延勇对“党建领航工程”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黄贝街道探索实施的党建领航工程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希望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好“龙头”作用,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抓好区域统筹、组织实施;社区党委要全面整合辖区条块资源,在持续抓实小区居民党建、充分发挥好在职党员作用,推动“党建+科技+治理”深度融合,推进“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提升线上线下协同治理服务能力,充分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未梢”,为罗湖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黄贝样本”。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邓日华 蔡晓柠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