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8万剂次,80余接种点、督导近百次……罗湖区交出亮眼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成绩单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4/22 09:1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连日来,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群众需要,科学精准设置接种点,规范制定接种流程,合理统苗配苗,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尽责尽能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新冠疫苗在注射进群众手臂前,需通过"国家—省疾控—市疾控—区疾控—接种门诊"的顺序层层下发,全程冷链、严格核查。在此过程中,罗湖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前准备,疫苗入库后及时在电脑信息系统中按照分配计划进行出库操作、打包和配送。为了使疫苗能尽快送达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往往工作到凌晨,使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另一方面,为了保证整个疫苗接种过程安全规范,接种门诊需要提前做好场地、人员、物资的全面保障,配备经过专门培训的接种医护人员及急救人员,配备充足的接种、急救物资。罗湖区疾控工作人员不仅要在接种点开设之前前往现场进行全面的评估和分析,还要持续对各个接种点开展巡查和技术指导,发现问题随时指导帮助改进,优化接种流程,保障接种工作质量。

此外,为了准确掌握居民的接种情况以及合理安排新冠疫苗的使用计划,罗湖区疾控工作人员还需每日对辖区新冠疫苗的接种和使用情况进行上报,保证每支疫苗来源可溯、去处可查。

对于因接种疫苗而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头疼、恶心等症状的人群,罗湖区疾控工作人员也会对其一对一耐心解答和沟通疏导。针对极少数的预防接种后异常反应,罗湖区疾控中心随时追踪病例的情况,关注疾病转归,及时组织专家组进行诊断。

同时,罗湖区疾控中心作为疫苗接种的技术指导部门,还担负起为广大居民解说科普、答疑解惑的职责,通过微信推文、短视频、海报、易拉宝等多种方式为居民进行全方位的新冠疫苗科普知识宣传。

据统计,在罗湖区疾控中心统筹协调组织下,从3月25日大面积接种开展以来,罗湖区共设立了45家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和40余家临时接种点及1家港澳、外籍人士接种点,共完成督导近百次。罗湖区累计接种近18万剂次,接种进度位于全市前列。

罗湖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罗湖区疾控中心将一如既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开展各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辖区民众提供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通讯员 王希丹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