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湖e站”笋岗站开门迎客 七大功能区域温馨服务笋岗周边户外劳动者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4/21 09:2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4月20日,"罗小湖 e站"笋岗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

该站点是罗湖区笋岗街道党工委依托街道省级爱心驿站示范点,为户外劳动者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所搭建的综合服务及休息平台,设有咨询、阅读、餐厨、健康问诊、会议培训、休息补能、文化墙七大功能区域。

在需求上发力收集意见建议5大类共23条

新罗湖新笋岗,笋岗 -清水河片区作为未来罗湖重点打造的四个"千亿片区"之一,也被外界称为罗湖最有价值的片区之一。一大批总部企业、龙头企业的入驻使新业态新群体人数显著增加。

以笋岗街道田贝社区洪湖路段为例,大大小小分布着京东、中通、顺丰等物流公司的快递行业从业人员400余人。与此同时,高端物业的入驻带来的各类服务人员也在逐年递增。据不完全统计,该片区路段的送餐员、保洁员、交警铁骑、出租车司机、市政园林工人等也已超过500余人。

这些群体大多为户外从业者,近年来,他们的需求声越来越频繁。"深圳一年200多天都是夏天,我们成天在外面跑有个地方能避雨凉快就最好了""有可以提供热饭的地方吗?""网上说我们争分夺秒,我认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我们用双手让深圳变美,也希望能得到尊重与关怀"。

"安排"!笋岗街道党工委做出掷地有声的回应。自今年3月起,街道党建办会同党政办、应急办、行政执法办、交安委等各职能部门开展2次深入调研,针对特定行业群体需求收集意见建议5大类共23条。

在认真梳理综合分析后,笋岗街道党建办立足街道实际,加大统筹,整合街道现有优质资源及平台,升级优化省级爱心驿站示范点服务功能,以党建带共建,为快递小哥、保洁清扫工人等打造户外劳动者休息、学习、宣传一体化阵地。

在建设上合力"四个一"为标准菜单建设"罗小湖 e站"

群众出题,我们答卷。笋岗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站点共建共治共享,以"四个一"为标准菜单全面推动该 e站的质量提升示范带动。

"一个学习阵地"即依托 e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群众,制定培训计划,开展"送党课、送技能"培训课程,做好精品课程线上直播和送教上门,方便职工群众享受教育服务,为职工群众搭建学习平台,提升职业技能。

"一个休息阵地"即站点免费为户外劳动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的士司机)等免费开放,提供微波炉、充电、雨伞、针线、急救包、健康保健等便民服务。适时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知识等。

"一个宣传阵地"即利用站点宣传设备在营运时间开展工会法、工会会员卡、警示宣传、安全公益宣传、文明创建等广播,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摆放易拉宝、发放小册子、播放警示教育片、设置安全体验点等方式,积极为来站休息人员上好交通安全、用电防火安全第一课。

"一个问需于民阵地"即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工会宣传工作,掌握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虑,把职工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的要求作为"第一考虑"。

在服务上聚力爱心企业捐赠3.6万元服务快递小哥培训

"双向"对接,瞄准"靶心"。爱心企业每月定期在培训时送早餐或下午茶,与街道党建共建协议签订三年,捐赠金额达3.6万元。

同时,社区经过走访核实,拟将周边快递企业一名党员聘为田贝社区党委兼职委员,让企业党员为社区治理和如何为户外劳动者更好服务开设建言献策"绿色通道"。

值得关注的是,"罗小湖 E站"试营业期间已开展文明宣讲1次,安全教育1次。日均服务人次达35人,笋岗街道社区党员开展定期服务2次。为保障站点的有序平稳运行,街道在保留原有管理制度的同时新增6条公约为站点列好服务"项目包",划分好管理"责任田"。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秦华娇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