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条件的在粤港澳同胞、外籍人士可在罗湖医院接种新冠疫苗啦! 快快预约吧~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4/19 09:29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21年4月13日起,深圳市启动在粤港澳同胞、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工作。罗湖医院作为深圳市的广东省港澳同胞、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之一,开展在粤港澳同胞、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在罗湖区台港澳局、区卫生健康局的协调和指导下,4月15日下午,罗湖医院迎来了首批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的港澳同胞、外籍人士。在罗湖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现场,接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受种者出示预约二维码及短信,在候诊区等候接种。“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对什么药品过敏?”现场医护人员仔细询问每位受种者,按照接种规范和操作流程,严格遵守“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确保安全、规范接种。

为避免前来接种的外籍人士出现语言沟通障碍,罗湖医院安排了熟悉外语和粤语沟通的医护人员和外语翻译在接种现场。根据受种者的国籍,医护人员会分发对应语种的知情同意书及免责承诺书。现场还贴心地摆放着中英双语对照的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流程等宣传展板,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在接到开启在粤港澳同胞、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的任务后,罗湖医院在第一时间做好了人员、物资、信息化等充足准备。“我们连夜准备好疫苗接种信息系统、配置了呼吸机、除颤仪、抢救药品等全套抢救设备;组织了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获得资格证书。”罗湖医院业务副院长熊奕介绍:“接种现场安排有常年工作在急诊一线的医护人员,万一出现了需要急救的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做好抢救工作。”

罗湖区毗邻香港,辖区内香港同胞数量众多,港澳同胞可以和内地居民一样享受免费接种的政策让大家十分高兴。此次参加接种的香港同胞均来自南湖街道港逸豪庭小区,街道办组织港籍人士疫苗接种活动。港逸豪庭业主委员会主任王纪明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了小区的港籍居民,大家申请接种的积极性很高,报名十分踊跃,当天下午一起到罗湖医院参与疫苗接种。王纪明说:“我们非常高兴可以在第一时间接种到新冠疫苗。现在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接种疫苗是对他人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外籍人士Miller先生在妻子江女士的陪同下来到了罗湖医院接种新冠疫苗。江女士说,Miller很喜欢中国,也热衷于中国美食,她和丈夫每年冬天都会从美国来到深圳。今年6月份,江女士计划和Miller乘坐飞机回到美国,由于返回美国途中需要中转多次航班,Miller认为,接种新冠疫苗能够让自己的健康多一份保障,所以预约了新冠疫苗接种。对于这次的接种体验,Miller赞不绝口:“我感觉非常棒!”

来自俄罗斯的Tatp先生刚接种完新冠疫苗,根据医嘱,他需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Tatp说,他是通过微信上朋友发来的讯息,得知罗湖医院开展了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的消息。“我去过很多国家,这是我第一年来到中国,在这里,我感觉到很舒适、安全。”Tatp认为,接种新冠疫苗能够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是所有人都需要做的一个决定,所以他选择参与这次疫苗接种。“罗湖医院的就医环境非常好,服务很贴心,整个疫苗接种流程非常顺畅。”

读特新闻+

符合条件的在粤外籍、港澳人士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广东省卫生建康委员会、深圳市卫生建康委员会通知,自2021年4月13日起,广东省内年龄为18-59周岁及60周岁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港澳同胞、外籍人士,均可自愿接种疫苗。

按照“知情同意、自愿自费、便利接种、风险自担”原则,持有内地公安部门制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医保参保凭证的港澳人士、在省内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籍师生以及参加广东省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外籍人士,均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不符合以上免费接种条件的港澳同胞、外籍人士自愿参与疫苗接种,将按照100元/剂次收取费用。目前,深圳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共需接种两剂。

现阶段,罗湖医院新冠疫苗接种时间为每周二或周四下午14:30至16:30,暂定每小时开放预约接种名额10个。根据后续情况,会增加开放接种名额。

通过微信“粤健通”小程序可预约疫苗接种

需要接种的港澳同胞、外籍人士可通过下方“粤健通”小程序,根据操作指示,预约疫苗接种。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扫描接种预约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内“广东省新冠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在“粤健通”微信小程序的预约页面,填写受种者详细信息。

预约成功的受种者,可凭短信确认通知和预约二维码,在指定时间、地点,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及相关凭证前往接种。完成接种后,接种点会按照受种者需求提供中英文版接种凭证。

接种流程: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冯庆 通讯员 许阳 刘玉文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