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摇号抽签”诞生5万名“锦鲤”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4/13 10: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使用在深圳又有了新动作。4月10日,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正式开展,深圳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享额外优惠。昨日上午,首批中签“锦鲤”已诞生,首批5万名中签人员通过“摇号抽签”的方式诞生,并陆续收到中签短信。中签后使用情况如何?商家反响如何?

记者走访苏宁易购、华润万家等商户收银处发现,门店内摆放有此次活动的宣传单张、海报以及写着“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字样的提示牌,甚至在购物区内滚动广播介绍活动内容,让市民直观了解到本次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详情。有中签街坊表示,将在家附近的活动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专属优惠。

商家人员教市民扫码报名

有“幸运儿”朋友圈晒中签短信

“手机里下载有数字人民币APP吗?”“活动期间可享满300减50的优惠”……在位于东门步行街的茂业百货,收银员陈女士反复询问买单的市民是否成功中签或是不是数字人民币已有用户,并详细介绍,即日起至4月23日,在商场营业时间内,进店消费的数字人民币新老用户可享受“满300减50”这一专属额外优惠。

现场,她拿着一沓写有专属券码的的优惠券说道,已成功下载数字人民币APP的用户,如果在商场内消费300元或以上并用数字人民币APP付款,就能现场核销一个券码,享受50元优惠减免,然后用账户余额支付余款。

在她看来,半年前,罗湖面向深圳市民发放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尝试,已经让不少市民慢慢了解并使用“数字人民币APP”,这次再推专属优惠,有利于进一步铺开数字人民币的普及力度。“尤其是已有数字人民币的用户,可前往指定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参与活动,这种方式可以吸引一批‘铁粉’形成用数字人民币APP买单的习惯。”

值得一提,4月19日18时前,深圳市民还可报名申请成为数字人民币用户,参与本次优惠活动,这使得不少人来到活动商户内,向工作人员咨询预约申请步骤。4月12日15时许,记者在华润万家大卖场(春风店)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柯女士一步步地教暂未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顾客如何扫码报名参与活动。“希望更多人了解这个活动,我已经申请了,也叫家人一起报名预约,期待中签!”

“新的一周,看来运气不错,中签了罗湖数字人民币!”家住福田的卢先生,在4月12日上午成功中签后,随即截图中签短信“晒”出一条朋友圈,以此表达喜悦之情。

他说,4月10日活动正式开始当天,自己就做好线上预约登记了,没想到能成为中签“幸运儿”。“这是我首次中签,挺开心的!”卢先生补充道,最近也通过公开资料了解到,活动期间,中签市民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多家门店使用数字人民币专属优惠,接下来,自己将到家附近的活动商户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一把专属数字人民币的折扣优惠。

不发红包而用额外优惠的形式

可提升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频率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数字人民币的活动并未采取以往红包发放的方式,而是选择了额外优惠的形式。这一方式虽然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吐槽”说不如直接发红包,但从长久使用来看,这一做法更利于刺激市民使用。

由于数字人民币还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全面铺开,市民的使用习惯尚未养成,存在中签市民红包用完后未再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情况。享受额外优惠且不限次数的方式,能够刺激市民更多地去使用,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慢慢养成使用习惯,使其成为一种日常的支付手段。

“此次活动的中签市民,可在指定商户无限次使用数字人民币,并享受专属优惠。与红包活动相比,这种类似“满就送”活动的优惠,更接近用户日常消费支付习惯。而不限次数的优惠活动,在刺激和扩大本地消费的同时,有助于提升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频率,培育用户使用习惯。”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

他还表示,从参与人群上看,“数字人民币开年礼”活动将抽出50万新用户。用户规模的增加,有助于扩大数字人民币影响力和接受度。而从应用场景上看,30000多家商户涵盖商超、餐饮、文化等多个领域,场景更加丰富。应用场景全面覆盖,有助于数字人民币顺利推广。

观察 

数字人民币在深又有新动作,为何又选择罗湖?

无论是数字人民币的率先试点,还是试点模式、手段的探索创新,都选择了在罗湖区展开。这是为何?

罗湖是深圳的消费大区,商贸业是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去年以及今年春节期间,罗湖区都率先在全市发放了电子消费券,“券消费”成了罗湖居民的“标配”,“券经济”培养了市民的电子消费习惯。这意味着新的商业业态能够在罗湖较快较好地为市民所接受并积极参与其中,为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为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探索提供更多实践空间。

罗湖还提出,未来将积极引进培育一批数字人民币研发应用机构,争取四大行数字人民币运营中心落户。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探索政务、医疗、教育、交通、消费等全域试点,加快实现数字人民币收支系统全覆盖,这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大有裨益。

目前,深圳市民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使用热情度较高,几轮活动也提升了数字人民币的知晓度和活跃度。但若要培养起市民的使用习惯、成为市民未来常用的支付手段,则还需要继续扩大使用人群,加大推广力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陈杏花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