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观区里边等待边学党史 罗湖新冠疫苗接种点的暖心故事多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4/13 09: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自3月25日启动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罗湖区卫健系统抽调了200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疫苗接种资质培训班,并在辖区内设置76个新冠疫苗接种点,累计为辖区群众提供疫苗接种15.6万多人次。

在这76个接种点中,暖心的故事连番上演,党员、医护人员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举动守护每一名群众的健康安全,为民办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排队打卡不忘接种

"网红"接种点便民利民

近日,东门老街新开业的"网红"深圳文和友吸引了众多前来打卡的游客。面对与日俱增的人流,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及时在深圳文和友附近开设了"老街接种站",这也是罗湖区目前面积最大的一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让市民和游客在东门逛街游玩的同时可以接种疫苗,便民利民安民。

在前来接种的游客中,既有身穿汉服的小姐姐在逛街时"抽空"前来完成疫苗接种,也有来自内蒙古等远方的游客,这不,马阿姨就是其中一位。

马阿姨提交的身份证上还有蒙文,这引起了负责信息登记的张潇潇医生的注意,便与马阿姨多聊了几句,"马阿姨是从内蒙古来深圳观光旅游的,她说路过东门时,被深圳人民接种疫苗的热情打动,于是自行来到我们接种站接种。"张医生还体贴地告诉马阿姨,第二针疫苗可以在内蒙古接种,"当然我还说了,‘来了就是深圳人,欢迎马阿姨回深圳打第二针’。"

完成接种和留观后,马阿姨拿着老街接种站自行制作的温馨提示卡,上面写着"欢迎您28天 -56天再来老街接种站接种第二针疫苗",连道感谢,满面笑容地离开。

此外,老街接种站也接待过特殊群体——聋哑人士。他们在东门游玩时偶遇东门街道办懂手语的社工,当社工与他们手语交流后,得知他们也想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便引导他们来到了接种站。

面对这个特殊群体,刚开始,医护人员有点不知所措,他们通过手势比划,慢慢地传递要表达的意思,但是交流起来并不是很顺畅。

后来,有医护人员拿出手机和纸笔,将要表达的内容用文字形式传递,再加上手势反复比划,耐心地与聋哑群体交流,最终才完成了整个接种流程。

过程中,医护人员向他们反复解释、反复确认,帮助他们完成信息登记和疫苗接种,并细心地提醒他们接种后注意事项和第二针疫苗接种时间。这个特殊的接种群体为罗湖医护人员耐心的工作态度和细心的服务细节所感动,临走时他们用手语比划着"谢谢您",以表示对医护人员的感谢。

一名大叔在 IBC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上张望徘徊几分钟,但却迟迟不进来。热情的保安人员将大叔引进来,并将大叔安排在了罗湖区妇幼保健院去支援接种点的党员龙丽琼医生对面。

当了解到大叔有高血压、青霉素过敏、晕针等情况后,龙丽琼耐心向其讲解了新冠疫苗接种的各类反应、个人特殊情况的可能性以及当前医疗防护技术水平后,大叔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口罩下传出了笑声。

临走之时大叔特意向医生和护士们道谢,说"谢谢你们,这次接种似乎治好了我几十年怕打针的问题,我终于不那么‘恐针’了!"。

伴随着爽朗的笑声,大叔背搭着手,离开了接种点。此时的大叔就像克服了困难,瞬间长大的孩子。接种点上的医护之间也相视一笑,一上午繁忙工作的疲乏也烟消云散。

留观同时学党史

981名党员深入一线

"打完疫苗要留观30分钟,在这里看看电视剧、宣传视频,重温一下过去,还学到了不少健康知识,时间一下就过去了。"居民张阿姨看了看挂在墙上的时钟说道,并感叹留观时间过得真快。

为了让居民群众在留观区的等候期间过得更舒适、更有意义,罗湖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将新冠疫苗接种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全区新冠疫苗76个接种点,均安排播放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电视剧《觉醒年代》和关于健康素养66条的短视频,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

这样,不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也向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居民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卫健系统全面组织、精准对接,981名在职党员通过"一对一"支部挂点,亮出党旗、亮明党员身份、亮出党员示范岗,学史在一线、为民服务在一线、奋战前行在一线,抓住疫苗接种这个契机,利用下班和周末假日深入一线,为群众服务,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通讯员 陈伟华 彭碧银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