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清单一机制” 罗湖区笋岗街道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4/11 09:2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罗湖区笋岗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为民办实事”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建立点单式“四清单一机制”工作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让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努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职责更清晰、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


问题清单:收集群众“口味”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笋岗街道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各社区党委实施“走、听、聊、管”四字工作法:以“走”进楼入户摸基础;以“听、聊”掌握民意记实情;以“管”解决问题化民忧。今年来,笋岗街道党工委通过民主生活会、座谈调研、日常巡查等方式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和居民服务需求55条次,并对居民群众各种“口味”认真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提供依据,做到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惠民政策及时宣传、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实现服务精准、管理高效。

3月30日,笋岗街道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

资源清单:整合单位“菜单”

笋岗街道各部门和各社区党委、“两新”党工委对照资源清单,积极梳理整合在人才、场地、资金、服务、宣传策划等方面所能提供的资源。一方面,笋岗街道“两新”党工委在庆祝建党百年党史知识闯关赛工作推进会上积极与宝能、澳康达等12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接,通过政企合作,资源互通,不断延伸“红色商业圈”,延长“红色服务链”。另一方面,各社区党委积极走访驻区单位,定期与市直、区直单位交流会商,同时吸纳社会组织、辖区商户等力量,探索可借用的资源。通过建立共驻共建工作机制,引进基层治理多元力量,综合现有资源、驻区单位及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服务“资源清单”,将社区治理由社区“独唱”变为大家“合唱”,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4月1日,笋岗街道召开庆祝建党百年党史知识闯关赛工作推进会。

任务清单:相关单位“点菜”

将群众所反映的意见问题与社区所掌握的资源进行精准匹配形成工作任务,引导驻区单位、共建部门、社会组织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及需求进行双向认领,确定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任务目标,设定拟完成时限,提出具体措施,每月汇报任务进展情况,落实责任人,分步骤阶段性达成目标效果。目前,笋岗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为了充分发挥爱心驿站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升级优化省级爱心驿站示范点——罗小湖e站服务功能,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共同打造户外劳动者休息、学习、宣传一体化阵地,使爱心驿站既是户外劳动者休息场所,又是创文、安全、工会、党建等的宣传阵地,还是来深建设者的学习阵地,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罗小湖e站规划效果图

项目清单:责任单位“上菜”

针对共性化、普遍性问题,共建项目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按照精准扶贫、社区文化体育、社区环境提升、社区营造及发展、老年人服务、妇女服务、青少年发展、学前儿童服务等11项内容,对照群众“口味”,盘点辖区资源“菜单”,向驻区单位、共建部门、社会组织、辖区商户“点菜”,责任单位各自明确服务项目、责任人、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细化工作方案,推进项目实施,做到办一件、成一件,形成“基层吹哨、部门报到”闭环工作机制,把为民服务的承诺落到实处。

跟踪问效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建立健全“通报、回访、评价”常态化跟踪机制,督促项目落地,确保社区治理创新、基本公共服务和社工志愿者服务等方面落实、落细、落小,打通为民爱民“最后一米”,做到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为民服务用真心、见实效。一方面,笋岗街道成立了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笋岗街道党工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罗笋工委〔2021〕35号)的通知,统筹街道力量,对工作重点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落实基层党建跟踪问效机制;另一方面,开展常态化督导,通过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随机抽查等方式实地查看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指出问题和不足,督促各单位把功夫下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4月1日,街道领导实地调研湖景社区先行示范创建情况。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杜澎 通讯员 邓琳芳 陈超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