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拟建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3/22 09:3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罗湖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其中,《征求意见稿》提到罗湖区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积极争取市内免税政策落地,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高标准建设“两店三税五平台”。

建设“两店三税五平台”

《征求意见稿》指出,罗湖区拟实施商贸消费名街“磁吸行动”,采取了诸多具体举措,包括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东门国际特色消费体验中心、人民南时尚消费街区、湖贝国际消费示范商业区、水贝珠宝消费特色商业区、笋岗文化艺术消费商业区、口岸跨境旅游消费合作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先锋区、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两店”指集“离境市内免税店+市内外汇商品免税店”功能于一体。

“三税”指构建涵盖“免税+有税+保税”的“三税融合”新商业模式,构建以免税业务为核心引擎,有税业务、保税业务协同发展的商业生态圈。

“五平台”指全球高端商品销售平台、国际品牌新品中国首发平台、国货精品展示平台、自主品牌推介平台、民族传统文化传播平台,打造成为品质保真、环境一流、购物便捷,集免税购物、科技体验、文化艺术、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国际一流免税城。

依托口岸打造跨境消费商圈

除了东门国际特色消费体验中心,推动老东门焕发新活力,《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拟推进以人民南路品质提升改造、国贸大厦升级改造、大湾区免税城进驻为起点,打造人民南时尚消费街区。

《征求意见稿》提出,罗湖还将聚焦文化产业,推进水贝珠宝消费特色商业区、笋岗文化艺术消费商业区的打造,同时通过城市更新项目,全面新建湖贝国际消费示范商业区。

值得关注的是,罗湖还将打造口岸跨境旅游消费合作区,依托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形成以全球商品为主、国货精品为辅的跨境消费商圈,促进海外消费回流,打造成为集休闲购物、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平台。

拟建设国际物流转运中心

罗湖拟瞄准“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战略定位,加快发展智慧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建设国际物流转运中心,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先锋区。

罗湖拟打造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紧抓“新基建”快速推进的契机,推动商品零售和服务消费领域应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支持华润万家、苏宁易购、茂业百货等行业龙头以及各大购物中心,应用新技术发展新零售业态,推广“到家业务”“无接触配送”等新型服务模式,支持“云逛街”“云走秀”“宅消费”等新零售模式;推动中小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线上营业,发展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线上点餐、线上购物等。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