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深圳黄金金融核心区要这样建

  • 来源:南方网    2021/02/07 09:3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

率先探索发展黄金金融产业

支持在罗湖区设立黄金产业基金;支持黄金珠宝消费券试点“数字货币”;探索设立黄金特色银行……2月3日,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出台了《关于支持罗湖区黄金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深金监发〔2021〕3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七大部分,24条举措

将罗湖打造成深圳黄金金融核心区

《若干措施》共包含七大部分,24条举措,以黄金产融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从鼓励黄金金融业务创新、丰富黄金金融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黄金金融发展生态环境、推进黄金金融开放合作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罗湖区黄金金融发展的细化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从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积极创新黄金金融产品,鼓励黄金产业金融市场交易、推进金融科技赋能黄金金融、打造黄金回购区域品牌这四个方面提出深圳市鼓励黄金金融业务创新的方向和举措。

通过支持在罗湖区探索设立开展黄金特色银行,引导黄金专营机构及团队集聚发展,支持上海黄金交易所在深设立独立法人机构,完善黄金金融配套服务体系,推动黄金金融专业智库发展,全面推动黄金金融市场主体集聚深圳。

依据深圳市黄金珠宝产业高度聚集的特点,大力促进黄金产融结合发展。一是鼓励黄金租赁业务规范发展;二是建立黄金企业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三是加大黄金珠宝企业发债支持力度;四是大力发展黄金供应链金融。

从打造黄金金融人才高地、支持黄金金融专业园区发展、凝聚黄金金融发展共识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黄金金融发展生态环境。

通过探索粤港澳黄金金融跨境业务及监管创新试点、加强深圳与国际黄金金融合作以及加强黄金金融国际化功能性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深圳黄金金融的对外开放与合作。

黄金珠宝集散地+金融强区

率先探索发展黄金金融产业

深圳黄金金融核心区为什么是罗湖?

深圳是我国珠宝首饰制造交易中心和物料采购中心,已经形成了“世界珠宝看中国、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水贝”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其中,罗湖水贝—布心片区是全国最大、发展水平最高、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黄金珠宝集聚区之一,年交易额约占我国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

同时,深圳商业银行拥有全国最丰富的黄金珠宝产业服务经验,黄金珠宝产业实体需求旺盛和发达的金融业,为深圳率先发展黄金金融提供了坚实的行业基础。作为传统的金融强区,罗湖区拥有持牌金融机构约80家左右,数量占全市金融机构数量的1/5,占全市金融总资产的1/3。可以说金融机构是优中选优。

从2017年开始,罗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始黄金金融领域的探索,一方面,罗湖配合市管部门制定了一些相关的意见措施,另一方面也在起草关于深圳打造黄金钻石金融中心的行动方案。

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副署长皮俊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对罗湖、深圳黄金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有效打通融资难难的瓶颈,将黄金从过去的实物流转向金融流转转变,能够支持黄金珠宝企业降本增效;进一步巩固罗湖黄金实体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先行示范区黄金产融合发展的标杆;有利于藏金于民,支持罗湖黄金珠宝产业的发展;同时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也会有助于罗湖黄金珠宝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提供相关的有力支撑。

来源:南方网 记者 祁觊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