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委员说|卢礼炎:经贸片区价值再发现,打造跨境电商免税产品聚散地

  • 来源:罗湖区融媒体中心    2021/01/29 09:56

    分享到:

以国贸大厦为核心,建设“深圳先行示范红色教育基地”,将人民南商圈改造成国际品牌商品免税区,通过片区经贸发展带动大项目、大项目带动产业链发展,将其打造成国际消费中心、传承历史文脉的人文艺术中心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标。

这是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礼和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区总商会常务理事卢礼炎脑海中的蓝图,规划中,新标签——“深圳先行示范红色教育基地”和“跨境电商世界免税产品聚散地”将促进该片区价值再发现,重塑“深圳速度”。

国贸大厦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综合性超高层楼宇,创造了当时闻名遐迩的“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是八十年代全国以及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改革开放地标性建筑物、经济贸易重要区域、免税店、游客重要景点。

卢礼炎建议罗湖成立跨部门“深圳速度”领导小组,调研形成以人民南国贸大厦为核心的区域发展蓝图,形成“深圳先行示范红色教育基地”和“跨境电商世界免税产品聚散地”。“以国贸大厦为起点,带动东门老街、红岭金融新兴产业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发展,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卢礼炎说。

在空间规划方面,卢礼炎建议通过片区地下、地面、楼宇、空中打造具有时代感、科技感、艺术感的新空间、新商业模式。规划地下连通火车站、口岸、地铁,车站范围重点打造特色商品街、雕塑、历史人文、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街区,吸引地下过客群体走出地面进行观光、消费、互动。

在产业规划方面,卢礼炎建议该片区在文化创意、生物医药以及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上发力。如依托罗湖现有的金融、商贸、文化优势,打造珠宝文化品牌展示区、艺术创意创新展示区、人工智能智慧科技互动展示区;依托口岸经济带建设,搭建深港人才交流平台、教育资讯交流平台、医疗器械交流平台;发挥罗湖旅游资源优势和聚散地效应,做大做强旅游品牌及总部经济。

【统筹】林浩锋杨建军吕冰冰 


【撰文】黄少勇夏凡 


【图片】刘玳杞


【视频】罗湖融媒体中心邓旭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搜索

论坛精华



居民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