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脱贫“圳”当红⑧|后西村为“乡愁”引路

  • 来源:南方+    2021/01/19 09:1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真情帮扶暖人心,精准扶贫解民困。

根据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定点帮扶村任务分配,深圳派驻汕尾陆丰扶贫工作组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产业对口帮扶工作,并取得显著的成效。

连日来,南方+记者走访深圳对口帮扶陆丰52个贫困村中的14个贫困村,推出系列报道,呈现陆丰贫困村民的美好新生活,记录他们摆脱贫困的故事。

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办事处对口帮扶村——后西村

“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女儿当幼师在镇上的幼儿园实习,如今日子过的像喝蜜一样甜,幸福来得真快啊!”冬日暖阳下,后西村贫困户李贞良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回想起这些年家中的生活变迁,总是感慨万千。李贞良身有残疾,找工作非常困难,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就业扶贫政策帮助下,去了南塘镇东南焚烧发电厂工作,并在去年建了新房,家庭收入稳定了,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驻村帮扶干部到汕尾乾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及种植基地,调研农业产品种植技术。

后西村面积大,基础薄弱、主导产业缺失。作为后西村帮扶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张良双始终没有忘记刚进村子时贫困村百姓的艰辛。当地的番薯、玉米、芝麻等农产品,在别人眼里费工费时又挣不了钱,而在张良双的眼里却是这块热土里刨出的一块块“黄金”。为发展后西村主导产业,驻村帮扶工作队以“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形式,成立后西村“一村一品”农业种植试验基地,通过引进优质种苗到试验基地栽培种植,无条件的为村里有意愿种植贫困户培训种养技术,聘请贫困户为基地管理员,项目的收益作为后西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设置村公益性岗位等项目。同时吸纳本村贫困劳动力在基地务工,让村民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劳作并有可观收入,该模式带动了一批困难群众增加了家庭收入,不少群众都愿意跟随合作社一起种植。

张良双认为,乡愁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强大的动力。后西村试水成功后,吸引众人目光,返乡创业、客商投资络绎不绝。“前几年一直在外地务工,现在我回来了,就是看好张书记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的这股劲。”贫困户许祯沛回来后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政策下学习了五金电焊技能,并在村里开了五金电焊铺,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与此同时,乡村大舞台、乡村河道风景带建设全线推进,这里的乡村将越来越美丽,村民的幸福感也与日俱增,村头巷尾都洋溢着欢声笑语。


驻村帮扶队长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送新年挂历。

脱贫攻坚不是一句口号,脱贫摘帽也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从贫困戴帽到脱贫摘帽,从设施落后到宜居和谐,后西村用“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很好的展现了特区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用实绩践行誓言。

目前,后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809人全部脱贫,2020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753.33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9.5万元。

来源:南方+ 记者 南小渭 见习记者 彭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