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部郊野径建成开放 全长24.74公里

  • 来源:深圳晚报    2021/01/18 09: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月16日,近50名户外爱好者走进山林,参加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中心组织的深圳市中部郊野径徒步穿越活动。这是深圳市中部郊野径于2020年底建成开放后迎来的首批体验者。

最大程度达到“自然无痕”效果

深圳依山傍海,自然条件优越,有着良好的户外活动氛围,拥有数量庞大的户外运动人群。为了发掘与提升深圳郊野径资源,让城市回归自然,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于2019年启动中部郊野径建设。工程共分两期,2020年底建设完成的为中部郊野径二期工程,包含塘朗山、梅林山和银湖山段,与2019年11月底建成开放的梅林山一期示范段贯通后,中部郊野径总长达24.74公里,跨越深圳市南山、福田和罗湖三区。

深圳市中部郊野径以手作的形式开展建设,尽量保持路面原生态,保留山林现有特色,施作过程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山中现有步道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和贯通,运用土坎、砌石阶梯、导流横木、土木阶梯等工法,使得步道与周围环境达到最高程度的融合,达到“自然无痕”的效果。

此次深圳市中部郊野径建设还完善了步道标识系统,新增路线图、标距柱、指示牌、动植物科普牌等标识牌共171处,为徒步市民提供了良好的指引,丰富了徒步体验。

▲深圳市中部郊野径以手作的形式开展建设,最大程度达到“自然无痕”效果。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通讯员韩跃武摄

打造贴近市民需求的郊野径

深圳市中部郊野径建成后共设六个入口,分别位于梅林山荔枝林、梅林山二线关101所、梅林山涂鸦墙、凤岗花园、武警医院、塘朗山龙珠门处,市民可选择就近入口进入郊野径。

本次体验活动中,户外爱好者兵分两路,分别从塘朗山公园龙珠门、梅林山公园涂鸦墙出发,对中部郊野径进行了全程体验。徒步过程中,户外爱好者们不仅一路领略途中自然风光,发掘观景点位,还与建设团队就中部郊野径的徒步难度分类分级、标识系统的完善进行了探讨,为今后的郊野径建设提供了优化意见建议。

参与徒步活动的陈先生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他表示郊野径改变了以往冷冰冰的登山台阶的形式,既带来良好的登山体验,又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樊女士首次参与郊野径徒步活动,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今后会继续关注深圳郊野径建设,更多地参与城市自然生态的保护。

▲深圳市中部郊野径既为市民带来良好的登山体验,又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通讯员韩跃武摄

今年将再建25公里郊野径

2021年,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将继续开展郊野径建设工作,计划修建阳台山段、三洲田段约25公里的郊野径,以手作的方式推进森林郊野公园登山道建设,进一步延展郊野径的覆盖范围和徒步里程。

新闻+

郊野径手作步道

源于美国“无痕山林”的理念,在深圳甚至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手作步道以人力方式运用非动力工具进行施作,提倡就地取材,利用风倒木、现地石材修筑,对自然环境进行低冲击甚至零冲击的开发。施作完成后的步道就像一条早就存在的古道,与周边的自然生态融为一体,步道边界甚至被生长迅速的野草小花覆盖,只能隐约看出路痕,达到“虽由人做,宛似天开”的境界。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韩跃武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