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为5.5%-6%

  •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1/15 08: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深圳市罗湖区第七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初步计算,罗湖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37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会上提出罗湖区要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记者从会上获悉,罗湖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5%-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

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向大会做报告时表示,罗湖区2020年经济增长稳中向好,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初步计算,罗湖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经济密度居全市第三;人均可支配收入6.7万元。

一年来,罗湖区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敢担当、克时艰,抗疫斗争大战大考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罗湖区实现了社区传播零报告、院感事件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复工复产零发病、确诊病人零死亡。

2020年罗湖区复工复产精准有效,亮点频出,通过系列组合拳,有力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罗湖区在全市率先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第一时间推出“惠企十条”,“无接触”拨付防疫补贴、稳企扶持等专项资金8.2亿元,惠及企业5000余家。国有物业带头示范,带动社会物业累计减租6.7亿元。此外,在全市首推“礼享罗湖消费券”“法律服务现金券”,开通深圳首个“城市直播间”。

在促进罗湖高质量蝶变振兴方面,罗湖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全面提速,引进营收10亿元级重点企业8家。去年罗湖召开的产业空间推介暨招商大会备受瞩目,中国建材、苏宁云商等一批龙头企业签约合作,预计总营收超过1250亿元。新引进优质金融项目13个,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0%。

确立“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定位

在昨日的党代会上,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表示,经过科学研判、深入思考、系统谋划,区委提出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要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城区新定位有何讲究?记者从昨日的会议上获悉,这出于国际环境、国内发展、区情区位、内在需求等多方面的考虑。罗湖作为开放前沿、口岸门户,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而经过40多年的发展积累,罗湖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先发优势,但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产业、技术、人才竞争压力更大,因此要主动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聚焦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先行一步、占得主动。

罗湖位于全市区域协调发展“东进、南联、中优”三大战略交汇处,坐拥深圳火车站和国内最大的陆路口岸群,是连接广深港、辐射大湾区的关键节点,建设“湾区枢纽”的优势得天独厚。罗育德表示,要勇担特区“长子”重任,在做强城区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枢纽、大通道“我们要坚持对标一流、开放包容、做强优势,加快建成展现城区品质品位、承载群众美好生活的‘万象罗湖’”。

未来罗湖区将如何围绕新定位发力?据了解,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和发展愿景,罗湖区要聚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更高水平开放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点,织密高铁、城际、地铁等现代化复合轨道网络,贯通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不断提升湾区枢纽的辐射带动效应。

“罗湖区要打造精致精彩、和谐共生的城区肌理。未来的罗湖,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更加智慧现代,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罗育德表示。据了解,罗湖区将传承改革开放文化脉络,活化利用岭南文化资源,文化吸引力、软实力进一步增强。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高质量新供给催生新需求,大力引进国际名牌、国潮精品、首店首展,打造名牌汇聚、创意无限、引领潮流的全球知名品牌集聚地、时尚新品首发地。

会议提出具体目标,这包括到二〇二五年,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路径实现新突破,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取得重大进展。到二〇三五年,“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强大生命力和旺盛活力全面彰显,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达到全球标杆城市中心城区水平。

今年拟新增基础教育学位4290个

罗湖区2021年将有何期待?记者从会上获悉,罗湖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5.5%-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而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开局起步,罗湖区委将聚焦“提升功能、培育生态、打造肌理、塑造特质”,部署开展“八大行动”。今年,罗湖区将继续推进优质企业联合建立总部大厦。优先推动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落地,提前对接国家级大基金的拟投项目。

在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上,罗湖区将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为核心载体,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核心产业加快布局,支持迪安诊断等创新型企业发展,新引进营收10亿元以上重点科技企业5家。

在做强湾区枢纽能级方面,罗湖区今年将完成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综合交通枢纽方案设计,加快引入地铁11号线和香港东铁。推动莲塘口岸试点“港车北上”,推进玉平大道南延、罗沙路复合通道等项目规划。

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罗湖区将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及重点任务。深化推广社区治理“渔邨模式”,基本完成首批13个先行示范社区创建。此外,罗湖区将推动东门社区红色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涉及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上,罗湖今年将完成黄贝学校、未来学校和2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新增基础教育学位4290个。巩固夯实公办园建设成果,打造6个以上特色凸显的高标准园。同时开展“普惠型”养老城企联动试点,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建设1家以上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来源: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鲍文娟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