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完成查询打印社保信息!罗湖打造全市首个地铁政务驿站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21/01/06 08:5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1月4日,记者来到深圳首个地铁政务驿站——位于罗湖辖区的东门政务驿站,体验地铁站里的政务服务。据介绍,东门政务驿站能提供打印社保参保证明、交通违法处理、打印个人缴费清单等219个政务事项一站式解决服务。

1分钟就可以完成查询打印

在地铁站内络绎不绝的人流中,记者观察到不少乘客对政务驿站,或是驻足观察,或是体验、使用。在政务驿站内,三台自助服务终端机立在眼前,分别是政务一体机、社保自助终端机、多功能警务自助终端机,这些都是与市民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的自助服务机器。

当天,记者体验了社保自助终端的五险信息查询打印服务,只需要按照屏幕菜单指示,通过读取身份证辨别身份,在1分钟内即可打印出需要的信息。据驿站服务人员介绍,罗湖区东门政务驿站作为深圳首个地铁政务驿站,上线以来就有很多市民前来使用,目前最热门的是社保自助终端提供的社保五险信息查询打印服务,还有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提供的身份证业务、交管业务服务等,市民大多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建前来驿站使用自助终端,办完即走,给市民工作生活提供了方便。

据悉,东门政务驿站所处的深圳地铁老街站,是深圳地铁1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作为罗湖东门步行街等商圈的重要交通节点,也是深圳节假日客流最多的地铁站点。在人群川流不息的路上,如何为便捷出行“赋能”?2020年11月26日,罗湖区首创政务服务“路上办”智慧政务驿站,通过东门老街地铁站创新打造东门政务驿站,将政务服务延伸到地铁站内,实现市民上下班途中即可办理所需事项。

附近居民纷纷到政务驿站“办事”

“十分方便,我就在这里操作了几下,就省掉了去各种部门的时间。”正在使用驿站的市民蔡女士向记者表示,地铁边上的政务驿站更加高效、便捷,提高了市民办事的效率,还省下了很多前往传统政务大厅的时间。义工刘阿姨表示,除了乘坐地铁上下班的地铁乘客,很多住在附近的居民也纷纷来办理一些业务,比如医疗、养老业务等。乘客坐地铁前就能“办事”,附近居民不用前往政务服务大厅就能办理事项,这大大方便了市民。

据了解,近年来罗湖区以便民利民、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打造“罗湖智慧五星政务”。除了创新东门政务驿站打造的“路上办”之外,罗湖区政务服务事项还有“一门办”“掌上办”“一网办”等,实现政务服务全方位、多维度可办理,是罗湖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的有效成果,切实增强了辖区内市民工作生活的便利感、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晨 编辑 郭含笑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