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并进育新人!来看20岁的罗湖关工委

  • 来源:​深圳商报    2021/01/05 09: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刚刚过去的2020年,罗湖区关工委度过了20岁生日。

近年来,罗湖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30周年表彰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五老”精神,发挥老同志的特长与优势,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三线”并进,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抓牢思想道德建设“主线”

把握育人方向。区关工委不断拓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深度和广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领,以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为内容、以发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为重心,围绕实现“中国梦”,开展一年一主题、一年一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季活动。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腾飞中国、辉煌70年》等专题讲座和演出230余场。通过红色主题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励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丰富教育形式。区关工委在每年度主题教育基础上,以丰富多元的教育形式,积极开展“三官”进校园、《我的中国梦》读书月活动、“小记者”采访“五老”“留守儿童夏令营”、红色电影放映季、参观工业强国基地和青少年公益系列活动。通过丰富的教育内容,提高广大青少年坚定社会主义信念、预防不良思想侵蚀的免疫力和判断多元价值影响的分辨率。

创新方式方法。区关工委不断加强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依托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妇联、区公安分局、各街道等关工委,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学第一课”“管乐艺术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培育出科技夏令营、老少同倡文明风、关爱到企业、关爱“小候鸟”等一系列罗湖关工品牌。在创建特色品牌的基础上,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各学校关工委立足自身实际,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开展了一系列读书、征文、演讲、禁毒宣传等特色活动,推动罗湖关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筑牢身心健康成长“防线”

开展健康成长行动。2015年5月,罗湖区关工委整合多方资源,在全区推出“健康少年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医院-学校-社区-家庭”的“健康少年”关爱体系,以“五个一”活动(建设一个健康大讲坛、培育一支健康教育队伍、完善一份健康档案、创建一套成长机制、构建一个五结合活动平台)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在实施行动计划三年中,开设《健康心理和营养》等讲座107场,为全区41396名学生进行了口腔健康检查,共创建“健康促进学校”60所。该活动获评省卫生计生宣传创新项目和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开展应急救援行动。2019年6月,区关工委在景贝小学启动“蓝雨伞计划”,通过建立1个平台——“三联动”,实行2项措施——设备保障、完善机制,开设《教师应急救援培训》《家长预防孩子意外伤害常识及应急救援培训》《学生预防意外伤害》等3门课程,提升教师、家长和学生必备安全知识技能,培养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中小学生造成的伤害,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此项目将以景贝小学为基地,逐渐在区内中小学推广,以深化“罗湖健康少年行动计划”的成果。该计划荣获2019年度深圳市家庭发展十大品牌项目称号和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开展“肺腑之言”行动。2020年11月,区关工委在全区中小学开展肺健康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同步启动“肺腑之言行动计划”,通过建立1个联动平台,实施建立肺健康宣教站、医疗服务机制2项保障措施,开设教师、家长、学生3门肺健康教育课程,全面提高罗湖区儿童和青少年的肺健康知识和意识。不断丰富“教卫融合”内涵,最大限度地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疾病对中小学生造成的伤害,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三、坚持增强能力,夯牢关工组织工作“基线”

加强工作根基。区关工委坚持强化自身组织保障和工作能力,建立健全组织网络架构,优化“五老”队伍,不断夯实工作根基。区关工委成立20年来,在历届区关工委老领导的努力下,从最初区关工委1个点,壮大到目前全区222家关工组织,覆盖了机关、学校、街道、社区、企业、股份公司、医院、园区等8个领域。区委对区关工委领导班子先后进行了五次充实调整,区关工委和区党政部门、街道关工委都实行了“双主任”制,各社区、学校、企业关工委主任均由在职负责人兼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关工体系。

不断优化队伍。区关工委积极发动各级关工委选拔一批年纪轻、身体健康、责任心强、有专业特长、热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同志加入骨干队伍,进一步优化“五老”队伍结构,加强“五老”队伍培训,不断提升队伍活力;目前全区在册“五老”骨干3500多人。近两年,先后组织350人次“五老”代表参加市、区两级政治理论学习班,提高“五老”队伍政治理论水平。成立“五老”讲师团11个,每年深入学校开展宣传讲演20余场,其中区级讲师团吸纳著名词作家蒋开儒加入讲师团成员,受到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打造特色关工阵地。坚持“党建带关建”,按照党组织带关工组织要求,在宝能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建立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在区中医院建立青少年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在渔民村建立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基地等,通过建设更多的关工工作的桥头堡、根据地,使区关工系统不断增强阵地建设、提高能力建设和完善“基线”建设,从而不断壮大队伍、增强功能、践行使命。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罗晓媚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