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政府投资项目主打“民生牌”,区人大常委会完善监督机制捂好“钱袋子”

  • 来源:​深圳商报    2020/12/31 11:0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2月29日下午,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举行2021年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会。经过项目申报方介绍、代表提问、评委投票、现场计票并公布结果等环节,参评的14个项目得票率均超过了80%,其中莲南小学扩建工程等4个项目获得53票的满票。这一评估结果着实令人欣喜——一方面表明罗湖区政府投资导向越来越贴近民生,得到人大代表的高度认同;另一方面作为罗湖人大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常做常新,形成了“罗湖特色”的政府投资人大监督体系,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人大代表评估论证会。

8年磨砺工作品牌

121个项目通过论证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出一条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共同参与讨论、确定民生实事的新路子:在区人大会议召开前一个月,区政府投资的民生项目和部门预算草案交由人大代表审议,并由人大代表带进选区,先由选民进行为期两周的选区预审。经过代表和选民充分预审的民生项目和部门预算进入区人大组织的专题审议会,进行审议和票决,之后再经过人大常委会审议,最后才交由人大会议审议批准。

区政府投资的民生项目由人大代表进行前期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召开评估论证会,对项目立项工作进行票决,项目实施完成后还要开展满意测评,这项工作始于2013年,至今已有8个年头,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此前的7年里,已有107个区政府投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了人大代表的评估论证,得以顺利实施,惠及辖区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2021年的14个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中,有群众密切关注的两所新建幼儿园和三所小学改扩建、新建工程,还有优质水入户、燃气入户、文体公园和绿道建设、智慧社区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罗湖各级代表论证会前都通过实地视察、开座谈会、走访社区和选民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项目调研,各调研小组形成了调研报告并专门制作了PPT,在论证上宣讲“拉票”,把普通居民的声音带到会上;各个项目的建设单位精心准备,认真回应与会专家和代表评委的提问,论证会现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而融洽。最终14个项目都获得高票,其中4个项目获得满票。

就专门的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而言,是指每年政府投资的民生项目,除续建项目以外的拟新建民生项目全部交由人大代表论证是否科学合理,最后票决是否纳入投资计划。这项探索最早的操作程序首先是从源头上开展民生项目问需调研,每年自下而上地由街道或职能部门向发改部门申报民生项目;随后是民生项目广泛征求民意。项目草案通过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召集相关行业和利益群体座谈会、人大代表进社区召开民主恳谈会等几个层面广泛征集各方意见,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完善民生项目方案;再就是召开人大代表评估论证会。论证会先由各申报部门竞争性陈述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再由人大代表、行业专家和市民代表对项目进行投票表决。赞成票过半数方可纳入下年度计划。自2013年以来,共有100多个项目参与了评估论证,先后有近30个项目被否决未纳入计划,有多个项目得票刚刚过半涉险过关。

民生项目代表评估论证并不是单纯地控制政府投资,针对重要民生项目,代表们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建议政府增加投入。黄贝中学改建项目就根据代表的建议增加了1亿元的投资,2021年5所幼儿园和学校的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同样得到代表及评委的高度赞同。

人大代表为论证会点赞建言

“新建小区和楼盘是否也存在雨污分流的问题?”“绿道建设是否有具体的环评要求?”“大望桥的改造应该与环深圳水库绿道建设同步进行!”“孩子们都会长大,罗湖初中新校的建设也要加快!”“新校的操场规划建在楼顶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智慧社区项目建设应当充分考虑保护公民隐私”……29日下午的论证会上,肖幼美、胡桂梁、伍雪玲、廖耀雄、肖莉珍、黄泽锋等代表先后发问,其他代表也纷纷抢麦,项目建设单位有备而来,应答如流。

区人大代表王贤华认为,论证会为代表搭建了依法集中高效履职的平台,也是区人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开展监督的有效途径,经过多年探索已成为区人大的品牌和亮点。人大代表通过评估论证会依法履职,让政府管好、用好钱袋子,从项目的产生落地到项目的建设及成效,实现了全链条的监督,保障了政府投资民生项目的实施效果,推动了政府公共决策权的阳光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肖幼美连续8年参加部门预算阳光预审和政府投资民生项目评估论证从未缺席。她说,区政府以“民生七有”为标杆,投资项目连年向民生领域倾斜,一年比一年接地气,2021年的14个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有5个项目涉及教育,是百年大计,顺民意、得民心,应当优先安排。她认为,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会8年前是一项创新,现在应当成为一项制度,把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项目都纳入,让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真正监管好政府的钱袋子。

区人大代表张敏的体会是,代表在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中不仅起监督作用,另一个作用是要帮助政府把好事办好。她举例说,罗湖区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项目所有人都支持,但在实施工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对居民造成一些困扰,此时代表就要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与建设施工单位、居民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公司深入沟通,把方方面面的人拢在一起,推动项目顺利实施,让居民早受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深化监督机制改革创新

罗湖人大部门预算阳光预审和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工作培育了基层的民主意识,促进了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也转变了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是基层民主政治的成功实践。区人大常委会连年擦亮这一人大工作品牌。

2018年11月27日,罗湖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举办2014—2018年度政府投资民生项目满意度测评会。区人大从53个已竣工的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中精心选择了规模较大、行业代表性较强的8个大项目共12个小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这种“你汇报,我打分”的测评模式是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督体系的新尝试,让人大代表对政府投资项目在项目中期和后期进行有效监督。在测评会召开之前,罗湖区人大邀请代表、专家和市民组成四个调研小组,对相关项目逐一走访,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报告按照工期、预算结算、产权情况和工程成效列出了四项标准评价。测评会上,这些调研报告成为评委打分的重要依据。

参加满意度测评的评委包含深圳市和罗湖区人大代表、专家、社区工作者或居民代表、项目使用单位代表等,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做汇报,听取意见建议,并回答评委提问。评委审议后进行现场投票,投票结果当场宣布。满意度测评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被评为“不满意”的民生项目,其建设单位应当进行整改,并在3个月内向罗湖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被评为“基本满意”的项目,其建设单位要根据评委意见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罗湖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和城建环资工委。

政府投资民生项目满意度测评是进一步促进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推动健全政府投资民生项目决策机制,提高政府投资民生项目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提高投资效益。代表们在测评会上的许多意见建议都切中要害,对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是很好的补充和推动,展现了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履职能力强、参政热情高,为罗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对民生项目的监督持续深化。各个代表调研小组针对项目建设流程管理、质量控制、竣工验收后维护管理等环节提出问题和改善建议,区人大采取专题调研、专项监督等方式进行跟踪监督,确保了民生项目“早落地、快见效、真惠民”。

为了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深圳市区级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指引》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在以往政府投资民生项目评估论证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完善,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监督链条进一步延伸。29日下午评估论证会通过项目的主要情况,区政府在2021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说明,并印发全体代表,全体人大代表在大会上票决出政府投资重点监督项目。从2021年开始,区政府每年都会将上一年度人大代表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情况向全体人大代表报告,对未完成的项目书面向人大代表作出解释和说明,并将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重点监督项目完成情况作为政府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重点监督项目的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根据年度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和监督方案,根据项目类别采用代表监督小组等形式进行监督。定期组织代表对重点监督项目进行视察。区人大财经和城建环资工委针对各个代表调研小组提出的存在问题和建议进行跟踪监督,并在区人大常委会议上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葛微 雷小娟 郑博文 /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