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厦楼宇”中感受自然之美 罗湖打造山水共融宜居典范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2/31 10:5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朋友从外地来深圳旅游,推荐什么景点最不会出错?父母来深帮忙带孩子,宅家太闷,周末可以去哪里休闲放松?爆肝忙完一周的工作,想约上四五好友外出“充电”,出行攻略怎么做?

对罗湖人来说,这些从来都不是难题。坐拥一山四湖,一年四季花事不断,绿道、公园、群山、花海、湖泊缀连起“一半山水一半城”,从都市走进森林无需跨越千里,推窗见绿、出门见园亦是日常。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是大自然赠与罗湖的“宝藏”,罗湖亦将其转化成源源不绝的生态福利。

当自然与城市融合,山水和高楼相映,一个四时有景、万象蓬勃的罗湖正大步走来。

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作者刘伯良

四季花事不断

总有一款休闲方式适合你

“到东湖公园打卡最美秋天!”新鲜出炉的朋友圈下面,是市民叶小姐和朋友并肩站在烂漫花海中的照片,在她身后,菊花丛扎成此起彼伏的“山峦”,俯瞰是一朵盛开的菊花,置身其中仿佛闯入迷宫。

11月21日,北京迎来2020年冬天第一场雪,与此同时,罗湖东湖公园却是姹紫嫣红,工作人员忙得热火朝天,为即将到来的2020深圳菊花展做准备。四天后,占地3万平方米、超8万盆、共260多个品种的菊花在秋色中怒放,全城花式刷屏。如果深圳人的朋友圈也有“热搜榜”,那东湖公园菊花展肯定是11月的人气王。家住水库新村的李小姐说,那段时间每次周末外出回家,公交车上的人都是赶去东湖公园看花展的。

生活在罗湖,叶小姐跟很多市民一样习惯了“四季流转,花事不断”。受疫情影响,年初罗湖很多文体服务场所暂停开放,人民公园月季花展也取消了。为了让居民们足不出户居家赏花,梧桐山第五届毛棉杜鹃花会采用“云赏花”网络直播模式,八大直播平台共呈花海盛景。梧桐山毛棉杜鹃被誉为深圳“花仙子”,是世界唯一自然分布纬度最南、世界唯一自然分布于超级大都市市中心的乔木型杜鹃,盛开时繁花似锦、灿若云霞,蔚为壮观。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罗湖人的赏花之旅正式开启。春分,到仙湖植物园天上人间大草坪打卡曼妙花境,鲁冰花、毛地黄、洋凤仙、大花海棠……处处是景。立夏,东湖公园的凤凰花如火如荼,怎么拍都上镜。夏至,洪湖公园荷香满塘,百年难遇“五蒂莲”惊艳现身。小暑,跟随自然导赏员夜观梧桐绿道,感受夏夜虫鸣。立秋,梧桐山上草木葳蕤,每天都有市民登顶,等着旭日破云而出。小雪,到仙湖之畔聆听天籁之音,感受音乐与生态融合、繁华和自然交汇。

在东门工作的劳小姐今年是第二次参加深圳森林音乐会,她说:“在生活节奏这么快的城市里举办一场浪漫自然的露天草坪音乐会,让我们在忙碌工作之余有世外桃源般的体验,这是罗湖的特色,也是深圳的魅力。”

155.2公里绿道串起山湖林海

让森林走进城市

画面左边是并肩而立的京基100和地王大厦,右侧是静静流淌的深圳河,前景是晨光里静谧的建筑群,远景是云雾之中如梦如幻的梧桐山,深圳电视塔若隐若现。这张照片被摄影师刘伯良命名为《一半山水一半城》,生动体现了罗湖的生态美。

当工作和生活压力爆棚,罗湖人除了可以去公园里赏花解压,还能到绿道上漫步骑行、畅快吸氧。目前,罗湖已完成辖区绿道网规划第二次修编,共建成155.2公里绿道网,含郊野绿道36.3公里。其中,梧桐绿道全长约15公里,依山傍水绵亘蜿蜒,融合沿线自然人文景观,把城市生活引入山水美景,走完全程就能把东湖公园、深圳水库、仙湖植物园的风光尽收眼底,被市民誉为“深圳最美绿道”。今年6月,“深圳十佳健身步道”评选结果出炉,梧桐烟云路名列其中。

前不久刚过完一周岁“生日”的淘金山绿道,则是罗湖打造精致、野趣、智慧型绿道的典型案例。淘金山绿道起于翠湖社区公园,经布心山、二线巡逻路,终至沙湾路,融合了梧桐山生态环境、海绵城市设计、智慧绿道建设及沿路二线关文化特色,映彩华章、山林野趣、山湖叠翠和绿廊揽胜四个主题段串联起7.07公里的靓丽风光,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近处是捻指甩袖的京剧演员,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碧绿山脉,11月29日,刘伯良在淘金山绿道的栖霞驿站抓拍到了这一幕,不只是他,很多市民也都停下脚步驻足欣赏。“把传统戏曲文化引入城市绿道,让居民在自然山水中感受国粹魅力,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绿道的功能不止于休闲,而是变得更加包罗万象,这让刘伯良感到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2020深圳公园文化季首次在罗湖设立分会场,16场精品活动陆续在淘金山绿道举行,涵盖了趣味定向挑战赛、自然音乐会、国风时代SHOW、荧光夜跑电音派对、人工智能体验等,自然、音乐、科技、文化、运动在山水林海之中交汇碰撞,城市和自然的界限被打破,居民的生态福利再升级,真正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全市唯一获中国最美“双名城”荣誉

打造山水共融宜居典范

罗湖全区面积78.75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仅34.67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面积占比超过50%,森林覆盖率达51.8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64.6%。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为罗湖打造“山水城”交融之区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底。

近年来,罗湖在促进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更新”为导向,在城区更新中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领域,推动形成城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机融合,逐步探索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罗湖模式”,打造山水共融宜居典范。

12月27日,践行绿色发展“新标杆”城市全国评选大会举行,罗湖获“新时代·中国最美生态宜居名城”“新时代·中国最美绿水青山生态名城”“双名城”荣誉称号。这是继获得国家生态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区后,罗湖又增添了两项国家级荣誉,是深圳市唯一一个获中国最美“双名城”荣誉的城区。

这样的荣誉来之不易。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罗湖实现GEP和GDP双增长,增幅分别为11.33%、39.91%,连续9年保持万元GDP能耗强度全市最低。此外,罗湖积极探索发展“生态+经济”模式,打造“文化生态休闲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发展格局。以梧桐AI生态小镇为试点,在国土空间拓展、存量土地开发、土地立体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无污染的绿色发展模式。

同时,打造笋岗-清水河、笔架山河沿线千亿级片区“生态+”保护利用新模式。以清水河周边生态用地为试点,打造“生态保护+资源利用+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的发展局面。以“治水、治产、治城”为路线全线复明笔架山河,以解决河道安全隐患问题为首要目标,推动暗渠暗涵实现复明,消除河道安全隐患,解决防洪排涝问题。打造银湖山-红岗-围岭-梧桐山生态廊道、沙湾河-深圳水库生态廊道,打造成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标杆项目。

今年5月,罗湖“双周发布”生态环境专场公布了全市首张区级生态地图。摊开地图,横轴上,有森林覆盖率达88.6%、动植物资源丰富的深圳“绿肺”梧桐山,有几十年来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被誉为深港两地人民的“大水缸”的深圳水库,还有坐拥世界上唯一一座大型迁地保存的化石森林的仙湖植物园;纵轴上,有每年夏天都会引发全城观荷热潮的洪湖公园,有位于闹市之中的“竹类大观园”翠竹公园。

跃动的生态廊道、精致的生态节点、丰富多样的生物种群、浩瀚如海的生态风景林、波光粼粼的湖库……共同构成了罗湖包罗万象的生态格局。未来,罗湖还将依托山水资源,激活生态宝藏,让辖区居民在山环水抱中感受城绿交融,在“广厦楼宇”中感受自然之美。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撰文 李莹莹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