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罗湖核酸检测量全省第一 医改!罗湖居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20/12/31 10:5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站在年底回望2020年,对于罗湖医疗战线来说,是辛苦的一年,是难忘的一年,亦是惊心动魄的一年。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打,到8·14疫情,以及近期的笋岗村疫情,罗湖一次次经受住考验。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罗湖医改也在持续推进,居民健康素养稳步提升,优质资源得到进一步补充,教卫结合、医防融合、医养融合成效日益突出……健康罗湖在改革与探索中一步步前进,一步步实现。

罗湖区笋岗村南区市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抗疫中的罗湖力量:

核酸检测全省第一

2020年12月2日晚,罗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深圳确诊港籍跨境货车司机的密切接触者杨某核酸检测阳性,其居住在罗湖区笋岗村。按照“应检尽检”原则,罗湖区笋岗村南区市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在8·14疫情之后,罗湖区又一次迎来考验。12月3日早上,指挥部再次发布公告,罗湖区笋岗村南区2913份人员样本、27份环境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小区居民凭借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便可出入,商户门店照常开放,社区、街道工作人员以及疾控中心医务人员均在小区内有序进行工作。

接到通报后,罗湖区以最快的速度和疫情赛跑,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重点场所实行全面消杀,对片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短短14个小时内300多名医护人员、400多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协助采样,持续奋斗在疫情阻击战一线,以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年初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后,罗湖区医疗卫生机构以罗湖医院集团为载体,以“线上互联网医院、线下实体医疗机构”两种服务织牢“抗疫救治网”,以“社康中心、社区工作站、派出所”三位一体织密“抗疫预防网”,以“医防、医养、医教、医企”四个融合织紧“抗疫联动网”,实现抗疫“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五个目标。

记者从罗湖区卫健局了解到,截至12月23日上午8时累计标本量1665850例,实验室检测1357560例,核酸检测量位居全省第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罗湖区医联体作为被国家及相关部门认可的先进典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紧密型医联体的重要作用。

黄贝岭养护中心,工作人员了解住院者的营养评估情况。家园报记者刘有志摄

医改中的罗湖变化: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53.12%

10月14日,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作为深圳医疗界的代表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获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表彰。孙喜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虽然是个人获奖,实际上代表深圳医疗卫生服务系统,代表对罗湖医改的充分肯定。”

其实早在今年6月,深圳市政府就授予了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项目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社会类银奖)。

罗湖区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正是罗湖区医改成果的集中体现。2015年,罗湖医改提出“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改革目标,开启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率先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推行以健康效果为导向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构建强大的初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创新教卫融合、医养融合和医卫结合。

经过近5年持续有效运行,2020年,罗湖区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53.12%,比去年的41.59%提高了11.53%,传染病、恶性肿瘤、脑卒中等发病率显著降低,看病经济负担大大减轻,不但获得了社会、患者的认可,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湖区也关注心理健康,推动打造“罗湖样板”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编订《罗湖区居民心理健康指导手册》7万册并派发到各社区。进驻校园为学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减压活动,累计心理服务8000余人次。辖区社区心理辅导室或社会心理服务场所设置率达95%;8个一类社康中心均建设了心理咨询室;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比例96%;100%的精神专科医院、区属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

孙喜琢表示,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在深圳市统筹规划,罗湖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践行了一个“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改革,探索了一些办法,也取得了一定效果,这次获奖代表对罗湖医改的充分肯定。

高精尖医疗中的罗湖进步:

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扩充

2019年12月,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正式来到罗湖医院集团,2020年11月,罗湖医院集团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成功突破100例,达到110例。从第1例到第110例,罗湖医院集团医护共同见证了很多第一次,达芬奇也以其高效、精准的先进优势收获了众多医生和患者好评。目前,罗湖医院集团泌尿外科、妇科、普外科、胸外科等多个科室已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开展相关手术,这标志着罗湖医院集团微创外科手术迈入更加高精尖的智能化新时代。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表示,在罗湖医改的引领下,集团大力提升医疗核心技术水平,引进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直线加速器等高精尖仪器设备,拓展高新医疗技术服务范围,罗湖医院集团的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

记者了解到,罗湖医院集团重点学科建设在今年取得新突破。罗湖区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儿科获批广东省“十三五”中医重点专科;罗湖区人民医院痕量智能临床应用重点实验室获批市科创委“科技计划资助项目”;罗湖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全科医学、医学检验科获市医学重点学科(2020-2024年)立项,全市区属医院立项数量排名第一。

此外,罗湖区中医药事业也在发展。罗湖区政府印发《提升罗湖区中医药服务能力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为罗湖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服务强区提供政策支持和财政保障。上海中医药大学优才学院深圳分院落户区中医院。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峰论坛暨中医药与疫情防控常态化高峰论坛。平乐郭氏正骨第七代传承人郭艳幸和赵庆安教授正式签约区中医院。

“医疗+”的罗湖融合:教卫融合、医防融合、医养融合成效日益突出

如何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罗湖通过教卫融合,派出85名中层干部担任辖区各中小学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45名兼职卫生健康副园长,开展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管理工作。

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重点在防。罗湖区促进罗湖医院集团医院、社康机构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养老机构之间的合作和服务的深度融合,信息共建共享,做好医防融合。

同时,今年罗湖区继续深化推进“两个六”管理服务机制。推动试点和推广安宁疗护服务,被确定为全市首家开展老年人整合照护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单位。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李榕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