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进行时
随手拍
精彩活动
文明创建示范点
志愿服务
创意视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文明课堂
创文海报
家园网
您当前位置> 媒体报道
错峰共享智慧停车 破解停车难
发表时间:2020-12-31

“现在车位紧张的时候,我就直接把车停到IBC,再也不用在小区里转好几圈找车位了,大大节约了时间。”家住罗湖区东晓街道独树村社区的上班族邱丽坚说。

2019年以来,罗湖区以智慧城市、物业管理为抓手,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统筹协调工作区和居住区停车资源,推出共享停车小程序,一揽子解决小区停车难、路边违章停车等难题,为全市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贡献了可借鉴的“罗湖方案”。

目前,罗湖辖区722个经营性停车场,已完成数据接入721家,接入率99.8%;已有83个商业楼宇、12个工业园区、5家医院、8所学校与207个物业小区加入“共享停车计划”,白天和夜间分别可提供错峰共享停车位4660个和7705个,解决住宅小区夜间停车近58%的缺口。

资源错峰整合

解决罗湖小区夜间停车近58%缺口

刘晓华在东晓街道独树社区松原山庄居住了20多年,一个难题总是困扰着他:只要下班晚归,小区就没有停车位了,“每天在停车场不停打转找车位,让人崩溃。”

由于停车难,独树社区居民还闹过矛盾,有居民联合起来禁止外来车辆驶入本小区,不仅让学生家长无处停车,还堵塞了太白路、翠竹路等主要交通干道。

停车难不单单是独树社区居民的烦恼。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区许多建筑停车配建标准低,停车位严重不足。其中,旧住宅区的夜间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夜间停车位饱和度接近100%,约45%的停车场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而在日间,社区内写字楼停车位紧张,车辆排队进出停车场,造成严重道路拥堵。

但相对的是,夜间的写字楼、白天的小区停车场则有很多空余车位,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资源浪费。

解决停车难问题,灵活配置资源是关键。据统计,独树社区11个小区夜间缺少约600多个车位,而周边的IBC商业大厦晚上有900余个空置车位。

于是,东晓街道召集了IBC联合党委、独树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等相关党组织,召开了党建联席会议,进行协商。经过5次会议,“错峰共享停车”方案出炉。水贝珠宝集团与独树社区11个小区协商一致,共享部分空余车位,白天开放小区的空车位,夜间将住宅区停车引流到商业和办公类停车场,共同解决停车难题。

只要社区居民出示《临时停车卡》,就可以在指定时间到IBC商业大厦停车,停车场按照居民小区停车收费标准收费,即10元/次。“能停在家附近,价格也不贵,方便多了。”居民刘女士说。

资源盘活了,居民的难题得到了切实的解决,“错峰共享停车”从东晓街道逐渐推广到了全区、全市。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罗湖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均把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作为2020年重点改革项目,罗湖区制定印发《错峰共享智慧停车改革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全区共享智慧停车改革。

目前,罗湖区已有83个商业楼宇、12个工业园区、5家医院、8所学校与207个物业小区加入“共享停车计划”,白天和夜间分别可提供错峰共享停车位4660个和7705个,解决住宅小区夜间停车近58%的缺口。

“共享停车计划”方案、落地、推广过程中,人大代表、居民业主、企业商家积极响应、建言献策、共同谋建,共同组织开展问卷调查、技术论证和宣讲答疑等,在辖区主要路段设置错峰共享停车标识标牌和海报,大力宣传共享理念,引导更多主体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党委、政府与社会力量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治理格局。

供需智慧匹配

小程序可一键导航至停车场

南山居住、罗湖上班的李先生,工作日总是驾车在两个区往返。白天罗湖写字楼车位紧张,他时常不得已将车停在路边,一边工作还要一边担心违停被罚款。

现在,他只要打开手机小程序“罗湖共享停车平台”,就可以查找车位、预约停车。点击查找车位,附近的停车场位置、距离、剩余车位数量都一目了然。“点击预约后,就可以一键导航到停车场去。”李先生说。

为让停车位资源更及时、更便利地共享,罗湖运用信息化手段,引导供需双方智慧匹配。罗湖区联合互联网科技公司建立线上智慧系统,对接停车场道闸设备,汇聚停车数据,实时呈现泊位数量。

“今年,我们在此基础上,升级打造了罗湖共享停车平台,并在罗湖全区范围进行推广。”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面向全体车主开放,可以实现查找车位、预约停车、办理错峰月卡、学校预约接送等多种功能。同时,i罗湖平台也增加了错峰共享停车服务模块。

依托智慧系统,车主通过扫码注册、查询预约后,就能完成一键导航停车;停车场管理方可以在管理后台设置可共享的泊位数量、停放时段和收费标准;政府管理部门通过综合分析后台数据,进一步挖掘停车资源,提升社区停车管理水平,实现停车共享方式智能化、停车需求管理精准化、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便民服务体验最优化。

目前,罗湖辖区722个经营性停车场,已完成数据接入721家,接入率99.8%;已有313个停车场加入了“共享停车计划”,可共享停车位14113个,白天和夜间分别可提供错峰共享停车位228个和11885个。

有了科技保障,罗湖区还为共享停车提供法律保障,组织草拟《共享停车协议》和操作规程,充分征求业委会、物业单位、居民代表等多方意见,邀请法律人士参与讨论,细化协议条款,明确政府、物业管理单位、小区业主和车主的法律责任。

同时,通过建立“限制名单”机制,车主实名注册,建立完善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机制,建立物业、社区、义工志愿者巡查,交警执法保障机制等方式,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停车环境。

功能持续丰富

学校预约接送化解周边拥堵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一部)位于罗湖区,有近3000名学生,其中约有800名学生需家长驾车接送。三年级学生家长蔡先生表示,每到上下学时间,整个文锦中路学校路段都被堵得水泄不通,接送孩子成了“打硬仗”。这也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今年,蔡先生和其他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家长,可以通过“罗湖共享停车平台”小程序,进行上下学接送预约。这项功能可以查看每个时间段内的预约人数,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约。

“学校的路边设有停车位,晚上才能停车,白天只能作为临时停车点短暂停留,不然会被抓拍。学校按年级划分了停车区域,家长根据不同年级的上放学时间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内到达指定区域接送。”罗湖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时段错峰前往学校接送学生,家长车辆得到有效分流,高峰期学校周边道路拥堵问题得以解决,同时降低交通混乱带来的安全隐患。

“现在几乎每个家长都养成了先预约后接送的习惯,小程序操作方便,这对孩子的安全也是一份保障。”蔡先生表示。

“学校预约接送”功能上线以来,该校已预约车辆9858辆次,平均每天预约车辆318辆次。接下来,这项功能还将结合学校实际持续优化,并计划逐步将布心小学、水库小学等学校纳入“一校一方案”。

“罗湖共享停车平台”小程序还计划接入医院就诊预约停车功能。如位于罗湖区的深圳市人民医院,院内共有停车位750个,工作日高峰时期院内进入车辆达每天4000车次,停车位不足引发车辆乱停乱放,也让交通情况变得复杂,对院内工作人员及就诊人员造成安全隐患。

未来,市民到深圳市人民医院第二门诊部、罗湖区人民医院就诊,可以在预约挂号后,在小程序预约停车;同时通过有限的预约停车位,引导就诊人员绿色出行或前往医院周边空闲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