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驱动创新 构建“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格局

  • 来源:南方日报    2020/12/31 08: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高考重本率从2013年的41.7%上升到2020年的75.1%,是全市唯一连续11年保持增长的高中,连续20年荣获“深圳市高考卓越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首次面向高中设立萌芽赛道,翠园中学两个科技创新项目同时获奖,成为全国唯一“双金奖”学校。近三年,学校获省级以上科创奖项14项,科创教育走在广东乃至全国前列。

勇夺首届全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在“体教结合”的校园足球“翠园模式”下,学校先后向职业球队输送优秀球员11人,向清华等大学输送高水平足球运动员40人……

每一项荣誉都很亮眼。近年来,深圳市翠园中学在校长韩冬青的带领下,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秉承“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的办学宗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以高考为主体、科创和足球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格局,成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典范。

翠园中学马俊楷同学在罗湖区中小学第三届大创客节上讲解他的创意作品。

精准教学

推动高考质量连年攀升

2020年,翠园中学高考高分优先投档率达75.1%(其中实验班达100%、重点班达90%以上),本科率达99.7%,高分优先投档人数达491人。纵观近几年的高考成绩可以看出,翠园中学高考重本率节节攀升,平均每年以5%的增幅提升,不断续写着“中进高出,高进优出,优生更优”的佳话。

2018年,王迪瑶同学高考总分位列全省第6名,勇夺深圳市文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录取;2019年,理科李文杰同学以695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录取;2020年高考,陈雨辰同学在清华大学美术类全国排名19名,被清华大学录取……翠园中学累计已有31人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学校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20年荣获“深圳市高考工作卓越奖”。

高考创造奇迹,一方面得益于翠园中学教师拥有一流的敬业精神和一流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学校以人为本构建了高品质课程体系和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据了解,翠园中学211名教职工当中,全国优秀教师、正高级教师及特级教师有16人,市区学科带头人32人,省市名班主任7人。2020年,翠园中学面向海内外知名高校广纳贤才,一次引进20名硕士、3名博士毕业生,其中4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为学校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课程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翠园中学的课程图谱涵盖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活动性课程三大类别。基础型课程主要是基于课程标准,实现学科内知识内容的纵向整合。拓展型课程以促进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为本,开发出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活动型课程则是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融合校内外的科研资源进行深度开发的挑战性课程,旨在培养创新型、拔尖型人才。

在“卓越体系”建设的引领下,翠园中学建设“卓越课堂”,推进学科基础课程有效实施;建设“卓越学科”,构建“1+X”学科课程群,推进学科拓展课程全面落实;建设“卓越社团”,推进特色课程实施;创设“卓越空间”,提升创客课程品质。

翠园中学课堂教学模式则采用“基本式”+“变式”的组合形式,学校主推“先学后教,训练增效”的基本教学模式。基本思路是“学前引导学生自学互学,学中根据学生学的情况加以点拨指导,再通过限时训练增效”。在此“基本式”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课型、课例及对象采用不同的“变式”形式,逐渐形成“为学而教、教服务学、学为中心、学案导学、精准教学、以学评教”的翠园教学新模式,并衍生具有学科特色的九种“变式”,如“先考后教,当堂强固”的复习课模式和“先思后评,当堂提升”的讲评课模式等。

与此同时,翠园中学还牵手清华,搭建创新人才协同培养体系。去年,学校与清华大学慕华教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引进清华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学校的创新驱动、人才集聚和高质量发展。

校企合作

加速翠园科创先行示范

11月2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名单出炉。其中,深圳翠园中学邓禹同学的《防烫伤智能安全餐具》,马俊楷同学的《具有飞行搜救能力的智能救生圈》,以实力上的绝对碾压双双斩获萌芽赛道最高奖项“创新潜力奖”(等同于金奖)。值得一提的是,翠园中学也成为了本次大赛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个获奖项目的高中。

邓禹和马俊楷并不只是学校仅有的两个科创尖子生。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始终坚持“大创客”理念,学校成立科技创客联盟,打造培育科创人才的“摇篮”。当前,该联盟为学生开设了《Arduino选修课程》《天文观测与摄影》等十几门科创校本课程,学校还拥有编程社、造物社、3D打印社、航模社等学生团体。

“奖杯拿到手软”是翠园中学的常态,近三年,翠园在科创赛事上获得省级以上的奖项就有14项。为了让爱好科技创新的学生获得更系统化的指导,学校打造了一支学术型、专家型、创新型的科技教育创新团队,为学生提供多个方面的研究指导。

学校同时配套科技创新研究的专项资金,用于协助购买研究过程中需要的专业软硬件、工具等,极大地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提高了研究效率,也促进了更多创意的实体化落地。

“学生走出去、专家走进来”校企合作路线是翠园中学的特色育人模式。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上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学校聘请科技教育专家在每周固定时间为学生的项目提供详细的教导和打磨,按照“产品化”的研究理念来指导学生进行项目研究。

未来,翠园中学将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教育的软硬件投入,并注重创新和创业的结合,尝试把科技创新和职业生涯体验结合,创新性地在高中阶段展开“创新创业”校本课程体系开发,引入高等教育阶段“创业学院”的组织架构,打造深圳科技创新教育新名片。

体教结合

成就翠园足球享誉全国

12月11日,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全省总决赛在湛江落下帷幕,翠园中学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从小组赛到决赛以全胜战绩勇夺“省长杯”桂冠。

翠园中学被全国多个城市借鉴和学习的校园足球发展经验,是一种俱乐部机制运行下的“体教结合”,简言之就是将体育与教育相结合,促进文化学习与足球技能共同发展,以俱乐部的形式运行,通过不同层级的联赛机制,在实战中让优秀足球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培养模式。

从国家战略到教育功能,校园足球在翠园中学充满哲学意蕴。2014年9月,翠园中学成立了广东省第一家非盈利性中学足球俱乐部。俱乐部在“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的理念“为大学输送有足球特长的优秀学生,为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优秀的球员”的目标指引下,开启了翠园中学足球的新纪元。

在韩冬青校长的带领下,翠园中学探索特色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效贯通,实现从“关注夺金机器”向“关注人生幸福”的转化,颠覆了中国足球人才的培养模式。与只关注体育专项训练和体育成绩的传统体育培养模式不同,校园足球“翠园模式”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和为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的理念,是一种基于人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体现,代表了中国校园足球改革的方向和未来。

近年来,翠园足球俱乐部向中超、中甲、西班牙俱乐部等职业球队输送优秀球员11人,向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内外名牌大学输送高水平足球运动员40人。其中包括以百万转会费加盟中超豪门山东鲁能段刘愚和考入清华大学的金远志等超级明星。

学校还荣获“首届中国男子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成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深圳市高水平运动项目学校。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马平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